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党务公开制度新民交流

党务公开制度新民交流

构建管理民主的社会主义新农村为着眼点,制定出台了《基层党组织党务公开实施办法》,在全市所有行政村(社区)党组织中全面推行党务公开,积极构建基层党内民主新机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在实施过程中,主要做到了“五个注重”:

一是注重公开内容的真实性。按照“群众关注什么、党组织就公开什么”的要求,设计制作统一的党务公开表格,将党组织自身建设、党组织履行职责和党组织经常性工作等三大方面10余项的公开内容(镇级16项,村级13项)纳入其中,确保了党务公开工作的全面性和可操作性。同时,各镇(街道)党(工)委和各村(社区)各确定一名党组织委员为党务公开工作执行人,并由党组织书记作为党务公开审核人,共同对公开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二是注重公开形式的灵活性。根据公开事项的不同,采取不同形式向全社会、党内或有关人员进行公开:以镇(街道)村(社区)宣传窗为主阵地,建立党务公开栏,通过表格形式公开规定的党务事项;通过党员大会或党员代表大会,定期通报重大党务及镇(街道)村(社区)务的实施情况,接受党员的意见建议;通过电子屏幕、简报、信息等形式定期公开日常性的党务情况。

三是注重公开程序的规范性。对公开事项采取定期公开、即时公开、长期公开等不同形式,即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如党组织设置等),常规性工作每季公开(如党员发展等),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如重大工程等),临时性工作即时公开(如干部调动等)。同时,严格按照“拟定公开内容——党组织集体审核——党务公开领导小组组长(党组织书记)审签——向党员(群众)公开”的规定程序实施党务公开,并建立起专门的党务公开档案。

四是注重公开监督的有力性。市、镇(街道)成立党务公开监督小组,建立党务公开联席会议制度,由组织、纪检、人大、政协等部门成员及党员代表组成,定期和不定期对镇(街道)村(社区)两级党务公开执行情况进行检查,并把检查结果纳入村(社区)年度目标管理考核。设立党务公开监督电话和监督信箱,广泛接受党员群众的监督。各村(社区)成立由党员代表和群众代表组成的独立于村党组织之外的党务公开工作监督小组,对每次公开内容予以审核,并进行全过程监督。

五是注重公开结果的实效性。坚持“以党务公开促进工作实绩的提升,以工作实绩的提升来检验党务公开的成果”,将党务公开与重点实事工程、村务财务公开、党风廉政建设、干部选拔培养等结合起来,将党组织的重要决策及时公开,为党员群众了解党组织工作提供了新的重要平台。如在党员发展与后备干部选拔过程中,通过公开入党申请人与拟培养后备干部的个人基本情况、票决结果等,使整个过程完全置于阳光下操作,有效遏制了“近系繁殖”等不良现象,大大提高了群众公信度;将党员认岗定职、结对帮扶等情况进行公开,在提高群众知晓率的同时,大大增强了党员的荣誉感与责任意识。实践证明,党务公开不仅仅是提高党组织工作透明度的“阳光工程”,更成为了密切党群关系的“连心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