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以推行政治制度为首

以推行政治制度为首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中介机构组织性质的律师事务所近几年来数量剧增。由于多数律师事务所规模小、人员流动频繁,无法建立独立的党组织,个别已成立联合党支部的,也是组织松散,工作无法正常开展。面对这样的情况,寻求新的模式,探索新的途径,找准新的切入点,利用新的载体切实加强律师事务所党建已成为当前亟待解决的新课题、为此,**区司法局党委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局机关组织资源丰富的优势,打破传统的党建工作模式,建立了政治联络员制度,并以此为抓手,切实有效推进律师事务所的党建工作。这一做法,得到了市司法局和区委主要领导的高度肯定。20**年6月,国家司法部《每日信息》报道了这一做法,并要求在全国范围内加以推广。

一、主要做法

1.建立队伍,明确职责

推行政治联络员制度,组建机构是基础。首先局党委专门开会进行研究,明确由局党委书记挂帅,局政治处为职能部门具体负责落实。其次建立政治联络员队伍,从局机关挑选了12名政治素质好、工作责任心强的党员和科长分别担任全区15家律师事务所的政治联络员。再次局党委在全局队伍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大会上宣布政治联络员名单和制度,明确各律师事务所主任对联络员工作给予支持。同时分别向政治联络员和律师事务所提出了要求和希望。

为切实有效地实施好政治联络员制度,局党委专门制订了政治联络员职责规范,作为局党委(20**)年1号文下发执行。其主要内容为:其一,加强政治指导,积极参加律师事务所政治理论学习、党建和精神文明创建等各项活动,协助律师事务所加强正面教育和引导,弘扬主旋律,宣传先进人物的事迹;如实反映律师事务所的困难和要求,在区司法局和律师事务所之间架起沟通的桥梁;其三,为事务所提供服务,开展调研,总结成功经验和存在的不足,提出改进意见,为事务所解决实际困难。

在明确政治联络员职责的同时,局党委还对律师事务所提出了一些具体的要求:一是贯彻局党委有关指示精神,加强正面教育引导,增强全体律师的大局意识,维护社会政治稳定的责任意识,不断提高法律服务的质量,增强精神文明创建的实效;二是不断完善律师事务所内部的制度建设,加强内部管理;三是为思想政治工作、党建工作正常开展创造必要条件。

2.服务先导,加强沟通

在实施政治联络员制度过程中,局党委多次召开政治联络员会议,要求政治联络员牢固树立“服务是**区第一资源”的思想,以服务为先导,以增强感情投人为基础,将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有机地结合、穿插、渗透其中。政治联络员积极参与律师事务所的各项活动,注意加强沟通联系,每月下基层不少于一次。

政治联络员制度实施以来,联络员们热心服务基层,不忘工作职责,除积极开展正常的工作外,还根据许多律师事务所主任的主动要求,参加律师事务所发展目标、内部管理、分配机制等问题的研究和决策,为基层解决了大量的问题。例如,某律师事务所因办公场所狭小急需搬迁,政治联络员得知此情后,三天内为该所联系了一套全装修的低价办公用房。又如,某律师事务所一位律师留学回国后申请恢复执业,因人事档案被原工作单位遗失,拖了三年未能解决,政治联络员得知此情后,马上填写了联络员信息反馈单,由政治处出面协调,最终征得市局有关部门领导同意,在原工作单位开出档案遗失证明的前提下,为其建立了后期档案,然后办理恢复执业。这个问题仅花了半天的时间,得到了妥善的解决。再如,某律师事务所有两位律师提出入党申请,党员政治联络员主动找他们谈心,为他们指明了努力方向。两位积极分子表示要进一步坚定共产主义的信念,接受组织的考验,争取早日跨入党的大门。

一个时期的实践证明,政治联络员做好指导和服务,不做“婆婆”,既符合了律师事务所的“四自”机制,又将党的声音及时传达到基层,他们工作的正确定位和热情的服务,受到了律师事务所的普遍欢迎。律师们说:区司法局派来的政治联络员为我们的各项工作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针对我们律师所遇到的困难进行多方协调、沟通,寻找解决问题的对策,办事效率提高了,让我们及时了解掌握政策,少走弯路,像这样的政治联络员,我们欢迎!

3.建立组织,深化推进

坚持政治联络员制度,为加强律师事务所党的组织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例如,某律师事务所主任主动向局党委提出要求建立党支部。他说,我们刚引进了一位党员律师,已具备了建立党支部的基本条件,律师所建立党支部,可以更好地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促进律师所的发展。在此基础上,我们将各律师事务所党建工作的落脚点放在建立健全党的组织建设上。其一,对下属各律师事务所党组织建设情况进行梳理,对15个律师事务所中的党员情况调查摸底,做到了心中有数。其二,根据有利“消除空白、归属管理、便于工作”的原则,加强了党组织建设,对原有的党支部进行换届改选,重新调整了2个联合支部,在有条件的律师事务所新建了6个党支部。至20**年8月份,全区各律师事务所均建立了独立或联合党支部,覆盖面达100%。其三,选派我局机关内素质好的党员科长担任联合党支部书记,指定政治联络员列席律师事务所党支部的活动和组织生活,并对新任的党支部书记进行培训,各支部制订年度工作计划,组织上党课,使党内学习教育活动和组织生活得以正常开展。

二、基本效果

(1)为党的组织建设提供了保障。政治联络员制度的实施、深化和推进,为消除党的组织建设空白点、扩大党的工作覆盖面,打下了扎实的基础。由此我局被区委组织部列为“两新”组织消除党建工作“空白点”的试点单位,于20**年11月上旬顺利通过了考核验收。

(2)促进信息沟通,推动了领导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政治联络员制度的实施,在区司法局与律师事务所之间架起了一座桥梁,起到了上情下达,下情上报,信息及时反馈的沟通作用,为局领导迅速、果断、正确的决策提供了帮助。

(3)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增强了党在律师事务所中的影响力。政治联络员制度的实施,给机关干部提供了深入律师事务所基层、直接为律师群众服务的舞台,是改进机关工作作风、提高机关干部工作能力和素质的有效形式,同时也加强了局机关与律师所的联系,密切了党群关系、干群关系,增强了全局人员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政治联络员制度的实施,提高了党在群众中的威望,增强了律师事务所的队伍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力度。政治联络员坚持组织或参加律师事务所政治学习和有关会议,及时传达党的方针政策和上级领导部门的文件精神,对增强党的战斗力、凝聚力、渗透力和感召力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区司法局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