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党校事业推向2世纪思考

党校事业推向2世纪思考

今天是本学年度开学的第一天,也是部局班子换届后新班子与全体职工见面的第一天。因此,我们专门请了组织部的干训干事陈勇同志和党校退休的老同志参加今天的职工大会。党校从1960年2月5日建校以来,通过历届领导班子和在党校工作过的同志的辛勤努力,通过多年的积累,发展到目前这个规模,可以说凝聚了上述领导和同志们的汗水与心血。在此,我代表班子向所有为党校作出过贡献的领导和同志们表示深深的谢意!与此同时,新班子决不辜负县委的期望,决不辜负历届老领导和同志们的期望,决不辜负广大职工的期望,决心在今后的工作中励精图治,开拓创新,在历届班子奠定的基础上,把党校事业胜利推向21世纪!

为搞好党校工作,我代表新班子讲以下原则性的意见。

一、党校目前面临的形势与任务

当前,正处于世纪之交新的历史时期,综观世纪之交的国际形势,世界经济一体化、区域化、集团化进程加快,以经济和科技为基础的综合国力的较量和竞争十分激烈。199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五大提出的各项任务的第一年,也是实现宏伟蓝图,迈向21世纪的关键一年,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21世纪,是党的十五大主题。全县人民正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五大精神,加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步伐,为在本世纪末实现小康目标而努力奋斗。我县正面临移民、扶贫、发展、稳定的重要任务,县十次党代会提出了跨世纪发展的奋斗目标,这一新的形势对党校教职工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县委党校是在县委直接领导下培养党员领导干部和理论干部的学校,是县委的一个重要部门。党校是轮训和培训党员领导干部、培养党的理论队伍的重要阵地,是干部增强党性锻炼的熔炉。因此,在今后的办学过程中,必须坚持党校的教育方针,即以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为指导,以研究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际问题为中心,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培养忠诚于马克思主义、德才兼备的党员领导干部和理论人才。党校的基本任务是明确的:轮训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培训中青年党员领导干部;培训意识形态部门的领导干部和理论骨干;举办以党员干部为主要对象,与党校职能相应的函授教育;协同组织人事部门,对学员在校期间进行考察;围绕国际国内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开展科学研究;宣传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同时,党校与行政学校是两块牌子,一套班子,还肩负着培训全县公务员,提高公务员队伍素质的任务。

要完成上述基本任务,党校全体教职工必须具有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同时,面对匆匆而来的机构改革我们还应具有一种危机感。大家应该认识到:铁饭碗正在悄然告别我们这个国度。今年大中专毕业生国家不包分配,直接进入人才市场,面对择业的双向选择就是明证。我不敢保证,在座的全体党校教职工不经受机构改革浪潮的冲击,我想这也绝不是危言耸听!

二、以教学为中心,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1、教学是党校的中心工作,党校一切工作都要围绕教学工作进行,为提高教学质量服务。这是《中国共产党党校工作暂行条例》明确规定的,是不容置疑的,也是不需要加以讨论的。试问,完全不讲教学质量的学校,她的声誉何在?她的生命力何在?教学质量、教学水平的高低,是衡量一个学校工作的根本标志。提高教学质量说起来只有一句话,但要达到这个目标不可能一蹴而就。“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这则古老而朴素的格言,指出了教育工作的长期性和艰巨性。何况干部教育有也她自身的特点和规律,更不可急功近利,搞短期行为,求近功速效,我们要有打持久战、攻坚战的思想准备。

2、教学内容要切合实际,加强教学的理论性和针对性。党校的课程设置要贯彻“学马列要精,要管用”的原则,根据教学目标的实际需要和学制的长短,作出不同的安排。同时,要在分析研究我县改革开放、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上下功夫,不断提高教学质量。要实现上述目的,党校教育的当务之急是要端正学风,这里的学风不仅仅是学员这个方面,同时,也包括我们教员方面。学风也是党风,我们党自以来,在同志的倡导下,历来重视学风建设。同志去年“5·29”在中央党校的重要讲话中,又一次提出学风问题,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党校应充分重视这个问题,要更加自觉地推进学风建设。学风的实质,是对待马克思主义的根本态度问题,也是共产党员的工作态度问题。当前,发扬马克思主义学风,首先要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更加完整更加准确地掌握邓小平理论的科学体系和基本观点。其次,党校教学要紧密结合实际,在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上下功夫。在实践中运用理论,既是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也是推进理论本身的过程。第三,党校教学要注意继续清除学风上“左”的影响。在现实生活中,仍然存在用有“左”的观点,僵化的思维观察判断改革开放中出现的新事物的现象。这种学风,我们套用同志当年所讲的话来说,拿了律已,则害了自己,拿了教人,则害了别人;拿来指导改革,则害了改革。对于这种带着“左”的标记的学风,党校教学理应不断清除,这是学风建设问题中应有之义。党校应该是一个站在时代前列,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地方,是永不落伍,绝不保守的地方。党校既是坚持优良政治传统具有明确政治方向的坚强教育阵地,又是具有强烈的现代化意识,培养跨世纪干部的摇蓝。

3、发挥党校的熔炉作用,切实加强党员干部的党性党风教育。

党校是党性锻炼的熔炉。党校教育,无论是课堂教学,还是日常管理,都要贯穿党性锻炼的内容。领导干部进党校学习,要自觉实现“三个转变”,把自已当作普通学员、普通党员,并要给一般干部学员做表率,严格组织生活,造成浓厚的党性锻炼气氛。党校学员在校期间,党校都要制定党性锻炼计划,并组织落实,从严管理,定出制度,定期考核,表彰先进,鞭策后进。同时,采取聘请模范人物来校作报告,外出参观先进典型等多种办法来加强党性教育。

4、积极采用现代化教育手段,增强教学效果。

当前,影响教学质量不高、教学效果不好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现代化教学手段不足。可以说,一些重要的教学手段连一些中小学、职中都不如。如微机室等教学设施建设,据我了解,连一些边远地区的中小学已经配备了586,我们的微机是个什么水准,与其说是有,不如说是无。今年内,我们向职工借钱也要下决心把微机室先建起来,而且要做到派有用场。有了现代化的教学手段,并不是说我们将丢弃一些传统的,好的教学方法与手段。教研室要立即恢复新课试讲,集体备课,教学研讨,示范课,领导听课等活动,力争使党校教学搞得有声有色,让学员不虚此行,学有所获。

三、结合县情,注重调查研究,努力提高科研水平

1、党校科研工作是党校教学工作的基础。学术水平直接影响和反映教学水平的高低,以教学为中心,以科研为基础,应该是县级党校的办学方向。有人或许会说,县级党校有什么资格谈科研工作。对这种观点我是持否定意见的,我们学校有高级职称7人,中级职称6人,可以说是一支数量充足的科研队伍,而且中高级职称本身有科研水平要求。关键是我们的科研工作要坚持为提高教学质量服务,为社会实践服务,为县委、县府的科学决策服务。学校每年都有一批函授专科、本科生毕业,这些学员不少是一个部门、一个地方的负责人,毕业时都要提交毕业论文,我们的指导教师对学员指导如果得力,对推动一个部门、一个地方的发展将会产生潜移默化的,甚至是不可估量的影响。回过头来,我们的指导教师有必要认真反思一下,你的指导工作是否认真?是否卓有成效?

2、制定科研规划,明确科研任务,健全科研管理机构,建立和完善科研管理制度和考核奖惩制度。每年要制定科研规化,明确科研任务。同时,学校要制定科研工作考核奖惩制度,明确奖惩办法。

3、适度扩充图书资料室规模,为科研水平提供物质保证。俗话说:“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为了保证科研工作出成果,我们要打紧开支,在原有基础上,增订一些学术刊物和学术书籍。今后报刊、图书的订购办法,由图书资料员提出方案,教务处教研室提出具体意见,然后由两名副校长提出主管意见,最后由我负责审定。

四、严明工作纪律,建立一支适应市场经济需要的高素质的职工队伍

1、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加强校党委自身建设。党校是个清水单位,同时又没有下属单位,权力和其他职能部门比较,相对较小。但我们说:在单位内部,还是有一定权力的。为了搞好校党委自身建设,根据党校实际,在今天职工会上约法三章。要求校党委成员:不懈怠工作,做到以身作则;不在单位内部接受吃请,做到一视同仁,不贪赃枉法;做到一身正气。同时,校党委成员做到不用公款进营业性的娱乐场所,在学校开办期间,原则上在食堂招待来校客人。我非常赞同朱总理喜欢的这条古训:“吏不畏严,而畏吾廉;民不服吾能,而服吾公。公则明,廉则威。”朱总理在告诫银行工作人员时曾说过一句话:“少长脂肪,多长骨头”。我希望校党委委员、中层干部也要少长脂肪,多长骨头。要正确运用手中的权力,党校绝不允许有任何特殊权利,谋取私利的岗位。

2、职工队伍建设的重点是提高教师队伍的素质。办好一所党校需要有教学科研队伍、行政管理队伍、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后勤服务队伍。几支队伍,缺一不可。但教师队伍是主体,是最主要的队伍。教师队伍是做好党校工作的重要基础,是关系党校建设和办学质量的关键环节。按照《党校工作暂行条例》的要求,党校教师必须做到:有坚实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基础,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坚强的无产阶级党性;有探索、研究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问题的能力;胜任教学、科研工作,能够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总结实践经验;虚心向群众学习,向学员学习,学风严谨,言传身教,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党校作为培养跨世纪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的重要基地,必须有一支跨世纪的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党校现有专兼职教师14人,高级讲师7人,讲师7人。今后,学校要始终把师资队伍建设放在重要位置上,认真抓好教师的学习进修和实践锻炼这两个重要环节,在教学科研的实践中提高教师队伍的素质,积极选派教师到上级党校培训、进修,组织教师到实际部门锻炼,走出校门,走出书斋。

3、严明工作纪律,严守工作职责。从工作的连续性和职工的稳定角度出发,所有学校工作人员一律按原定的职责和岗位开展工作。党校是的县委一个部门,它不完全等同于普通中小学。曾经说过: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从今天开始,党校除两名调研员之外的工作人员,一律实行坐班制。坐班制的基本原则:上午8∶00钟,下午3∶00钟(或2∶00)到办公室签到,然后分岗位坐班,为了保证此项工作的开展,校领导将配合办公室定期或不定期地检查坐班情况。其具体的制度由学校定出后交职工大会讨论决定。制度一经确立,我们将严格按制度执行,对事不对人。与此同时,上班期间,杜绝一切打牌、下棋等娱乐活动。八小时以外,全体职工也要自觉用法律法规约束自己的行为,不得做出有损党校形象的事情。

4、尽量做到校务公开,接受广大职工监督。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是我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在单位实行职工直接行使民主权利,直接参与管理各项事务,是今后民主政治建设发展的重要趋势。当前,党校民主政治建设的主要任务是建立和完善五项基本制度:①职工大会制度。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会议,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重点讨论和决定公益事业的兴办以及职工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的处理。②校务公开制度。定期公开职工关心的事情,如财务开支情况,每半年公布一次。③公开办事制度。建立公开办事制度,明确办事时间,公开办事程序,公开办事结果,增大透明度。④民主评议干部制度。定期对干部从德、能、勤、绩四个方面进行量化考核,开展好干部、专业技术人员年度工作民主评议活动。⑤建议意见征集制度。及时采纳职工合理化建议,推动党校事业发展。

5、反对拜金主义,解决“一切向钱看”的问题。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党校职工的价值观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极端个人主义、金钱至上,一切向钱看等腐朽思想无时无刻不侵蚀我们职工的思想,因而有的职工在行为上自觉或不自觉地把经济利益当成唯一的价值取向,这是和党校职工身份不相应吻合的。据我了解:现在个别职工动辄讲钱、动辄请小工,动辄讲职责。现在党校教职工工作量究竟有多大,学校将把每个职工工作量化,记录在册,如每月做了哪些工作,需要多少时间?今后我们要重点解决:①无端要求学员吃请,甚至报销发票等问题。②钓鱼问题。个别职工经常要学员请钓鱼,在社会上反应极为不好,今后请注意把握分寸,不准以学校和老师身份要学员请钓鱼。③函授班主任收活动费问题。从这期开始,各函授班的活动费一律由班委负责,不准班主任代劳,我们要充分相信学员,他们能治理好一个部门、一个地方,区区小事,何须代劳。④教师外出兼职问题。为了推行坐班制,凡是教师到校外兼职一律要报告学校,征得党校同意后,才可兼职。在工作期间兼课的,按课时费的一定比例交给党校,这笔费用专门用于职工的科研成果奖励。总之,广大教职工要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价值取向,以为社会、为单位做出最大贡献为崇高价值追求。

6、弘扬正气,努力营造奋发向上,拼搏进取的工作氛围。一个地方也好,一个单位也好,如果不能树立正气的话,那将一事无成。要在党校弘扬正气,营造奋发向上,拼搏进取的工作氛围。首先要在职工中开展“学条例,找差距,添措施,为党校增光彩”的大讨论,以处室为单位,认真学习《党校暂行工作条例》,总结过去的工作,找出学校、处室、个人工作中存在的差距,并分别制定出整改措施,向党校提出合理化建议。校领导要分头参加各处室的讨论,分管领导要进行具体指导。其次,尽可能开展各种技能培训,提高职工适应市场经济的能力。市场经济的竞争,说到底最终还是人才的竞争,“适者生存”是一条颠扑不破的真理,党校要在职工中开展微机培训、技能培训,鼓励职工参加函授学习。第三,开展健康有益的文体活动,提高职工队伍的身体素质。没办班期间,下午下班前一个小时为体育活动时间,开展兰球、乒乓球、羽毛球等体育活动。

五、提高服务水平,保证党校事业长足发展

1、后勤工作在党校工作中的地位和作用。党校教育不仅要正规化,而且要现代化。办好一所学校,特别是办好一所党校,当然要靠坚定的政治方向、正确的教育方针和办学思想,靠具有良好素质的教师队伍、科研队伍,但同时还必须有现代化的教学手段设施,良好的物质条件、工作条件、生活条件和教育环境,高水平的行政管理和优质的服务工作,党校后勤工作,是党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后勤工作搞得好,直接关系着党校教育方针的贯彻,培养目标的实现,直至党校教育事业的发展速度和规模。因此,我认为:党校后勤工作是教学和科研的物质保障,也是党校精神文明的窗口。

2、后勤工作人员应树立几个观念。一是树立服务观念。党校后勤工作的本质要求,就是全心全意千方百计地为教学和科研服务,为教学服务,为学员服务,为全体教职工服务,后勤工作人员要有甘当“配角”和无名英雄的精神,要有“一碗水先给教师和学员喝”的意识。二是树立职业道德观念。加强职业道德教育,是后勤队伍思想教育的主要内容。通过教育,使每个后勤人员真正认识到,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不论什么工作,都是革命的需要,没有高低、贵贱和尊卑之分,克服那种认为后勤工作“侍候人”、“没出息”、“低人一等”的思想,树立职业荣誉感和责任感,热爱本职工作,培养良好的职业道德。三是树立政策观念。后勤部门既管钱,又管物,不少同志,手中都握有一定的权力。后勤人员应该模范遵守各项政策、法令。在工作中要做到不卡、不抵、不拖、不扯皮,不搞“特殊”,不能“近水楼台先得月”。四是树立经济观念。一方面后勤人员要讲究聚财、理财、用财之道,贯彻从严办学方针,开源节流,增收节支,不断改善办学条件,办好教职员工的福利事业。勤俭办学,所有的职工都要树立这个思想,现在有些现象令人心痛,一些老同志向我反映也是义正词严,要求加强校产管理。据说:党校的卡拉OK功放器,三轮车等不翼而飞。“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我们常说:“于细微处见精神”连小事情都粗粗糙糙,马马虎虎,对付迁就,敷衍拖延的人,不可能成为事业有成的人。新班子可以说一开始就注意厉行节约,如主动放弃重庆市委党校组织的区、县党校校长到苏南考察、重庆市人事局组织行政学校领导到东南亚考察的机会。校产管理要落实到人,关键是要实行赔偿制度。另一方面,要用科学的管理方法,使党校的设施、设备和校产得以充分有效利用,提高资金周转率和设备使用率,提高办学的经济效益。

3、抓住移民搬迁契机,使党校发展再上新台阶。三峡工程移民搬迁,为党校的发展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遇,新班子将作为今后工作的重中之重。总之,对这项工作一句话,抓紧抓好,不辜负全体教职工的期望。

同志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大家任重而道远。全体教职工要站在历史和发展的高度,在县委的统一领导下,认认真真、扎扎实实地抓好党校工作,党校是执政党的党校,“党校姓党”,是要进行方向性、灵魂性教育,是要为党、为国家、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培养栋梁之才。因此,我们不仅要有足够的底气,还要有很高的志气,我们不仅要把党校办出朝气,办出生气,还要办出良好的精神状态,办出良好的教学水平、科研水平,保质保量地完成县委、县府交办的各项任务,为党、为国家、为人民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