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三鹿事件入党思想汇报

三鹿事件入党思想汇报

尊敬的暨大党组织:

才开学没有几天就有不平事,最近三鹿事件闹得人心晃晃,导致中国奶业危机,更是导致了我们普通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信任度,更有人质疑现在癌症上升趋势就是由于食品安全导致。据报道,国家质检总局18日第109号总局令,决定自公布之日起,终止所有食品企业的免检产品资格。

另悉,国家质检总局18日撤销了内蒙古伊利、山西古城、青岛圣元等三家企业乳粉产品中国名牌产品称号。

已实行了八年的食品产品免检制度的被寿终正寝,不能不令人万分感慨。它设计之初是建立在“诚信”基础上的。本来“我”信任你,你就更应该自重、自爱,百倍珍视这种荣耀——严格保证产品质量,不能让“牌子”砸了。这样,企业与国家监管部门也就不用层层设立“检验站”、“检查员”,岂不是省了许多人力、物力资源吗。做为消费者,有了这“信得过”,也就不用劳神费事东跑西跹地挑栋物品了,也就不担心化钱买来的食品会惹出生病、中毒,有损健康的事了。有这么多好处何乐而不为也!然而,偏偏事与愿为的是这一好制度在执行中逐渐被异化了,一些企业利欲熏心,为降低成本,多赚黑心钱,竟在原料中渗杂有毒的三聚氰胺,造成了震惊全国、名噪世界的“三鹿奶粉事件”,不但给人民的生命财产造成巨大损失,也给国家声誉带来了莫大伤害。

现在国家终止所有食品免检资格有什么警示?我看起码有以下几点:

1、我国目前实行食品产品免检制度的条件尚不成熟。现阶段,见利忘义的幽灵还有它游走的较大空间,利益驱动力足以使它击溃社会责任,敢于胡作非为。若搞“免检”,就像是给不法商人授予了非安全食品大行其道的遮羞布,成了罪恶的渊薮。

2、我国法律整饬措施尚不够完整,腐败问题还相当严重。实际上,一些企业之所以有底气罔顾产品质量,拿国人生命财产不当回事,是因为其背后常有权力在撑腰,权钱交易、利益共享,拿金钱可以摆平一切。你看,每每企业出事了的时候,常常有些政府职能部门就积极地配合企业瞒实情、捂盖子。因此在查处一切公共安全问题中都必须反腐败。

3、谁敢于放弃企业责任,透支信任,失信于消费者,最终要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质量是企业的生命线,谁在质量上玩弄花招,必然信誉坍塌,不管企业如何庞大,如何根深叶茂,一旦被消费者抛弃,就只能陷入万劫不复的深渊。

4、它会加速我国治理食品公共突发事件法制化进程。有助于前不久全国人大常委会才审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草案的完善和早日正式出台。

三鹿奶粉事件爆发几天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作出了重大部署。从中央到地方政府,都在第一时间作出了明智的反应:

一是立即启动国家重大食品安全事故I级响应,成立由卫生部牵头、质检总局等有关部门和地方参加的国家处理三鹿牌婴幼儿奶粉事件领导小组;

二是全力开展医疗救治,对患病婴幼儿实行免费救治,所需费用由财政承担;

三是全面开展奶粉市场治理整顿,由质检总局负责会同有关部门对市场上所有婴幼儿奶粉进行全面检验检查,对不合格奶粉立即实施下架;

四是尽快查明婴幼儿奶粉污染原因,组织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对婴幼儿奶粉生产和奶牛养殖、原料奶收购、乳品加工等各环节开展检查;

五是在查明事实的基础上,严肃处理违法犯罪分子和相关责任人;

六是有关地方和部门要认真吸取教训,举一反三,建立完善食品安全和质量监管机制,切实保证人民群众的食品消费安全。

这些措施,即便是“亡羊补牢”,也至少能避免或减少类似的食品安全事件再次发生。对相关责任人的严肃处理,至少也能让那些受害者家属得到一点心理慰藉。

按照对奶制品进行全面检查的要求,国家质检总局在完成婴幼儿奶粉三聚氰胺全国专项监督检查后,又紧急组织开展了全国液态奶三聚氰胺专项检查。检查结果显示,市场上绝大部分液态奶是安全的,这使我们的心灵得到了些许慰藉。事实已经证明,党和政府是有能力解决好食品安全问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