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科学发展观思考

科学发展观思考

党的十七大提出:在新的发展阶段继续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围绕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结合*县新店乡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和既定的发展目标,在如何才能准确把握、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进行了一些思考,本人在此谈一点肤浅的学习体会。

一、科学的发展观,必须突出以人为本为发展理念

“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这是党中央提出的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是个重大的理论问题,也是重大的实践问题。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经济发展要为人民,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要为人民所享。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本质要求。经济发展的目的,归根结底是为了人的发展。我们在发展经济社会的同时,要营造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不能单纯追求数字经济,而是以人为中心,从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追求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新店乡的发展,首先就是解决全乡人民最基本的生产生活条件,要把解决群众最大的困难和问题作为全乡工作的出发点。坚持以人为本,就是把人看做是一切发展的前提和最终目的。马克思主义认为人民群众是社会发展的主体力量和决定力量,是文明和财富的真正创造者。其次,要把对人民群众的关心体现到政策措施中,解决群众的生产生活问题。以人为本,关心群众,代表人民利益,绝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必须把它落实到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上。“群众利益无小事”,凡是涉及群众的切身利益和实际困难的事情,就要竭尽全力去办。从近年新店乡发展的情况看,全乡主要致力解决全乡困难村的居住困难,大力实施整村推进工程,使部分生产生活及居住条件困难的农户的生活居住环境得到了全面改善,进一步促进了全乡经济的协调发展。但是新店乡至今仍然有贫困人口5000余人,绝对贫困人口4000余人,这部分贫困群众很大程度上制约着全乡经济的发展速度,如果他们的生产生活困难得不到解决,全乡经济要实现快速发展也是一句空话。

二、科学的发展观,必须以谋划全面发展为发展目标

全面发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推进社会全面发展,是社会主义的重要特征。全面发展的社会是经济繁荣、政治民主、精神文明、社会和谐的社会。全面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应有之义,也是领导干部统领各项工作实践的能力体现。

社会的全面发展必须是文明的发展,必须是可持续的发展。要按照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要求,把提高人民收入水平和生活质量摆在重要位置。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正确处理“吃饭”与“建设”的关系,把人民的社会生活水平放在优先位置,坚决摒弃发展即增长的观念,更不能单纯追求所谓“政绩”,上新建项目要着眼于经济发展的后劲,改善人民的社会生活条件。领导干部在制定工作部署时既要在分析综合局部发展的基础上谋划全局的全面发展,又要把局部发展纳入全局发展的总体规划之中,进行精心策划,科学论证,使之符合全面发展的要求。一是要从只注重经济增长,以物为本的片面发展观念转到既注重经济增长又注重以人为本的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的科学发展观念上来。二是要从追求短期化发展目标、过分突出发展的短期物质成果的片面发展观念,转到更为注重全面降低发展成本,减少发展代价的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念上来。经济增长无疑是发展的重要内涵之一,但经济增长并不是发展的全部内涵,经济增长是人民利益之所在,但不是全部人民利益之所在。发展是在经济发展基础上的人的全面发展,追求物质指标不是最终目的,追求人的全面发展才是目的。发展不仅仅是物的发展,而是人的全面发展。

三、科学的发展观,必须以协调发展为发展原则

科学发展观的本质要义之一是坚持协调发展的原则,这是科学发展观与传统发展观的区别之一。始终注重全局关系的协调处理。注重利益协调,调动各方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兼顾当前与长远、局部与全局利益,实现各方良好结合;注重“三个文明”协调,综合促进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的发展;注重政府与市场协调,实现市场发展与政府功能良性配合;注重速度、结构、质量和效益的协调,实现经济社会的优化发展;注重经济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的协调,实现自然系统与社会系统的良性循环。统筹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首先要解决好发展观念问题。

四、科学的发展观,必须以勇于创新为发展方向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创新也是推动地方建设和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创新作为一种思维,就是要敢于跳出传统的思维模式,超前思考;作为一种精神,就是要敢于冒风险,不怕失败,勇住直前;作为一种行为,就是不循规蹈矩,敢于标新立异,做前人不敢做的事。对新店乡而言,古老而落后的传统生产方式是致使新店难以走出困境的主要问题。新店乡长期以来一是靠落后的生产工具和传统落后的种植方式大面积的种植来获得一点能勉强维持生计的收获;二是靠“量”的扩张和耗费大量的资源来换取地方经济的低增长。新店乡要发展,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增长方式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而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则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关键环节。思路决定出路,思路一变天地宽,因此加快发展是新店最大的政治,科学发展是新店最根本的任务。在新店乡要发展就必须有勇于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气魄。创新,意味着不破不立、冒险、超越,但不是简单的“出花样”,“树典型”,而是要综合规划,相互配套,整合优化一切人力、物力、资金、资源,在现有的生产力条件下发挥更大的动力和活力,带动地方经济的快速、高效发展。一是在全面推进发展的过程中,必须立足乡情实际,进一步分析本地的特色所在,优势所在,走一条能发展、能致富,具有地方特色的创新之路,只有最大限度地提高优势资源的利用效率,才能变潜在优势为现实优势;二是在发展和巩固好现有优势产业的基础上大胆引进能促进和带动地方经济快速增长的产业或生产技术,打破传统农业发展的定势思维,把全局性与局部性,长远利益和近期利益,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有机结合,真正做到立足乡情,整合资源,发挥特色,稳步发展和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五、科学的发展观,必须以抢抓机遇为发展途径

大调整既是大挑战,也蕴藏着大机遇。机遇是一种潜在的优势。发展机遇表现在一定的时间、地点和环境下出现的有利于加快发展的可能性。抓住并充分利用这种可能性,就能抢占先机,实现快速发展。新店乡的发展就必须有时不待我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披沙拣金发掘机遇,雷厉风行抓住机遇,科学务实用好机遇,努力在激烈的竞争中抢占先机,实现发展。

目前,新店乡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一是牛栏江梯级电站的全面开发及境内天花板、陡滩口电站的开工建设;二是昭通昊龙集团公司投资新店开发矿产资源;三是哨红公路新店段油路开工建设;四是新店至昭通的沿江的开通。四大机遇为新店乡的加快发展、健康发展、全面发展提供了发展动力。大项目落户新店必将为新店的大发展注入新的血液,新血液的注入必将有新的活力。因此,新店只有充分把握机遇,用好机遇,不等不靠,加快发展才能摆脱现状。一是抢抓机遇促发展。新店乡发展缓慢就是欠投入,欠项目,能尽快改变这种状况的捷径就是充分做好对在建项目的各种服务工作和协调工作,以优质的服务进一步整合乡内优势资源。二是抢抓机遇促调整。在调整产业方面,围绕服务牛栏江梯级电站开发建设为主线,立足建设服务天花板电站生活基地为发展切入点,大力发展蔬菜产业,养殖业和各项服务业,从零星产业向规模产业推进,在做好电站建设服务工作的同时促进农民增收。三是抢抓机遇促培训。新店电站建设和矿产资源开发两大项目开工,为新店拓宽了人力资源输出市场,及时开展各项技能培训,使全乡的人力资源输出从体力型向技能型转变,从体力增收向智力增收转变,把人力资源市场优势变为人力资源输出优势,真正做到让农民在家门口务工,在家门口创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