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机构编制信息化管理探索

机构编制信息化管理探索

去年9月以来,在市编办的具体指导下,我办积极使用《网域机构编制管理软件》并在全县各机关事业单位中大力推行,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为实现我县机构编制管理信息化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一、所做的工作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全市推行使用机构编制管理软件工作会议精神,我办积极推行使用《网域机构编制管理软件》,做了如下工作:

1、领导重视,精心做好服务准备工作。全市工作会议后,我办立即向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作了汇报,争取领导的重视和支持,县财政为此拨专项经费叁万元。我办添置了一台台式电脑,一台手提电脑,一台激光打印机,升级改造了办公室原有的电脑,建立了内部局域网,实现了资源共享,办公室硬件设施进一步优化。全办干部对《网域机构管理软件》进行了深入仔细的钻研学习,全面了解了软件功能,熟练掌握了操作方法。同时,对软件中业已存在的机构编制信息逐个单位进行了梳理,对存在的误差依据文件校正。印制了与软件中《人员信息采集表》一致的《*县机关事业单位在编人员信息采集表》,撰写了详细的填报说明与要求,为在编人员较多的机关事业单位定制了光盘,各单位只需输入人员信息用U盘上报,极大地方便了各单位,提高了工作效率。

2、召开会议,全面布置任务。我办召开了有各机关、事业单位分管政工领导、政工股长、电脑操作员参加的推行使用《网域机构编制管理软件》工作会议。会上,利用投影对如何操作使用机构编制管理软件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和操作,下发了文件资料表格。教育系统面广人多,我办单独对各校电脑操作员进行了为期半天的软件操作培训。对各机关事业单位在安装使用软件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我办及时提供服务,并对疑难问题较多的单位上门进行指导,确保了机构编制管理软件在各单位的顺利使用。目前,全县有近120个机关事业单位使用《网域机构编制管理软件》基层版管理日常工作。

3、严格审核,认真做好信息接收整理工作。为有条不紊地做好各单位信息接收工作,我办安排了时间表,将各单位上报信息任务落实到每一天。要求各单位用U盘上报信息的同时,一并上报纸质《信息采集表》。我办首先对《信息采集表》内容进行了严格仔细的审核,看填报内容是否准确、全面,对所填内容有误差或信息不全面者,打回重新填报。《信息采集表》审核合格后,才接受U盘信息,以《信息采集表》为标准,对U盘信息进行仔细审查,确认无误后,才予以进软件信息库。对纸质《人员信息采集表》,我办进行了整理归档,共装订了43本,作为永久资料保存。

4、明确专人负责,努力搞好管理软件的维护更新工作。为了确保机构编制管理软件的正常运行,维护数据的安全与准确,我办明确了一名同志担任系统管理员,专责做好机构编制管理软件的维护、更新升级及信息补充工作,其他人员为普通用户,限制其修改权限,只允许浏览访问,杜绝多人操作出现信息混乱状况,这样保证了数据信息的安全与准确。及时做好软件的升级、更新、备份工作。办公室每季度一次对软件信息录入光盘,作为资料保存。这样,方便以后查寻某一阶段的机构编制人员状况。

二、取得的成效

网域机构编制管理软件的推行,使我县的机构编制管理工作由静态封闭跃变为动态开放,由烦琐转化为简捷高效,推动了机构编制管理的规范化、科学化运作,成效明显,意义重大。

(一)更新了管理理念,学习创新的氛围进一步浓厚。

机构编制管理软件系统的推广应用,为做好新形势下的机构编制工作,摸索和积累了一些科学的管理经验,为实现机构编制政务信息化拉开了良好的开端。它所带给我们的不仅仅限于系统本身的高效实用,还在于通过系统软件的推行和使用,使我们转变了观念,创新了思维,激励机构编制工作者不断加强学习,与时俱进、开拓奋进,为进一步提高机构编制管理水平,加快推进机构编制工作政务信息化而不断探索。

(二)推进了办公自动化,工作效率大大提高。

在机构编制工作服务管理中,系统软件丰富的信息资源和灵活适用的编辑、查询、统计、汇总等功能,为机构编制日常管理数据的采集、表格的描述、资料的汇总,提供了准确便捷的服务载体,丰富和扩展了信息的获取量度,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系统在数据库信息统计基础上,设定了机构编制工作中所需的有关表格及经常涉及的基本情况,可迅速打印,汇集成册。这种管理程序化、功能系统化的数字采集方式,不仅极大地节省了人力、物力和时间,推进了办公自动化,还明显提高了工作质量。以机关事业单位机构编制年度统计报表为例,以往按传统工作方式,需一个多月的时间才能完成,推行机构编制管理信息处理系统以后,报表内容直接与系统数据库信息接轨,可迅速调用数据进行统计汇总,即刻完成上报工作。去年底乡镇机关事业单位人员花名册上报,我办利用管理软件系统,不用一个小时就完成了花名册的打印和整理,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节约了办公时间。

(三)增强了工作针对性,管理服务实现双赢。

系统所提供的党政群机关、事业单位机构、编制、人员的总体汇总和分系统、分部门、分单位的局部汇总功能,以及按不同层次不同组合分类分段统计汇总的功能,使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的构成、分布、比例等基本情况一目了然。适时对系统内部数据库信息资料进行具体分析、综合评价、研究探讨,可为机构改革、人事制度改革和领导决策,为机构编制的科学设置和规范管理,以及组织、人事、财政等部门制定有关政策,提供多维、准确、可靠的客观依据,从而便利了各级领导、各部门、各单位了解和做好相关工作,尤其是在机构编制人员管理的方方面面,可随时根据需要查询相关信息并提供详细资料。去年在实施公务员法及工资制度改革中,财政、人事等部门找我办多次要信息、资料,而我办依据软件系统及时提供,赢得了部门的赞誉。

(四)推动了资源信息化,网络体系构建成型。

以机构编制管理信息系统为基础,以机构编制数据库为核心,充分运用电子信息化和网络通讯手段,实现了内部机构编制信息系统微机联网,构筑了信息网络和资源共享平台,方便了本办干部随时浏览,直观地掌握机构编制信息,进一步扩大了干部的知情权、参与权。

通过Internet带来的便利,利用QQ、电子邮箱等网络工具加强了与各单位之间的业务联系,基层版数据可随时通过网络上报接收,同时我办利用远程协助可及时解决基层版用户遇到的具体问题,简单快捷,省去了乡镇单位数据上报、业务咨询舟车劳顿的辛苦。

三、几点建议

《机构编制管理软件系统》切实加强和改进了新形势下机构编制管理工作,但《机构编制管理软件系统》是一种新鲜事物,需要在不断磨合中成熟,有些方面还有待于逐步加以规范、完善和提高。

(一)完善机构编制统计报表。

预置的机构编制统计报表虽然可以满足用户大部分的需求,但在实际运用中,还存在部分需要的统计数据不能一目了然的问题,建议系统配置可以根据用户需要自行编辑各种统计报表的功能,完全摆脱落后的手工处理方式。

(二)维护数据的安全与准确。

维护数据的安全与准确应当引起各管理单位的高度重视,要充分利用系统中用户管理和权限管理功能,设置系统管理员、普通用户、普通操作员。系统管理员拥有本系统所有操作权限;普通用户拥有机构编制系统所有数据的读取权限,只有在系统管理员授权情况下才能修改资料;普通操作员只能操作在用户访问控制列表内授权操作的单位信息,如果在该表内无该用户对应的记录,则禁止该用户修改任何单位信息。严格用户权限管理,在主机单用户操作,多机资源共享的情况下,严格控制修改权限。

建议系统配置“显示上一次数据库修改时间、备份时间,提示用户及时备份”的功能,便于用户更加规范、科学地管理,维护数据库,确保数据的准确与安全。用户对数据变更进行即时修改更新,每天下班之前进行一次备份,每季度定期进行一次光盘刻录备份,注明日期时间存档保存,以便日后查找某一时间阶段数据。

(三)完善打印功能

完善《人员基本信息表》、入编开编制卡、机构编制管理证等打印设置功能,使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需要来设置打印纸张规格及内容字体大小,便于存档保存,实现微机管理与纸质资料管理同步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