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问题研究

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问题研究

深化企业改革,转换企业经营机制,迫切需要大力加强企业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从而来保证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劈波轩浪,一往无前。作为一个经历企业改制过程的原事业单位,更深有感触。

转换企业经营机制,把企业推向市场,迫切需要一大批德才兼备、有胆有识的优秀干部,运筹帷幄,决胜千里。一方面为优秀干部,优秀人才提供新的机遇,一展雄风;另一方面企业迫切需要优秀干部,优秀人才脱颖而出,方能在风云变幻的市场竞争中有所堑获。从现有的企业干部队伍现状来看,总体来说是具有战斗力和凝聚力的,但要适应转换企业经营机制的新形势、新特点,就必须进一步加强整个干部队伍建设,从而推动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一、以人为本,更新观念

以人为本的观念,企业是否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其员工的素质、能力发挥着巨大的作用。人才资源已成为国际竞争、企业竞争的最主要的资源,要重视人力资源,必须以人为中心,了解人的特点、关心人的需要、开发人的潜能。也就是说,要注重员工的工作满意感和工作生活质量的提高,更多地帮助他们在组织中成长与发展。观念更新了,管理方法必然也要跟着更新。

二、发扬民主,转变作风

业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转变工作作风是密切干群关系,保持血肉联系的惟一行之有效的手段和措施。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包括对干部的选拔、教育、考核和监督。

1、选拔要有广度。广泛的群众性是指要建立在广泛的群众基础之上。它要求我们选拔的干部确实是从群众中来,从基础中来,技术专、业务精、思想正、品质端、威望高。选拔这样的同志到领导岗位,不但能赢得群众的理解和信任,拉近与群众的距离,也能促进工作的开展。

2、教育要有深度。企业应当明确对干部的教育职责和目标。明确要培养什么样的干部,树立什么样的形象。特别是要努力使各级领导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通过给领导干部讲形势、提问题、找差距、谈理想,来引导领导干部深入思考,主动学习,使教育更有深度,增加针对性,实现有效性,力诫简单说教。

3、考核要有高度。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考核是关键环节,而考核的标准高低决定了干部素质的高低。对于处于领导岗位的干部考核,更要高标准,严要求。

4、监督要有力度。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监督是手段,是措施。措施得力,监督才有效。要实行强有力的监督,就必须扩大监督内容,增加监督形式,舆论监督、考核监督、上级监督、群众监督。特别是在党政干部的选拔任用过程中,企业更是要加大监督力度,落实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和监督权。

三、勇于开拓,勇于实践

加强制度建设,完善管理机制,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根本途径。要把制度建设作为班子建设的重点来抓,努力建设既能规范干部行为,又有利于人才脱颖而出的干部管理机制。

1、是选拔与公开招聘。可通过因事设岗、定编定职,制定系统的岗位标准。根据各企业、部门的大小,各工作岗位的性质、特点、工作量、业务技术等实际,制定出该企业、部门、该岗位干部职数以及道德品质、业务技能、胜任能力等要求或标准,尔后切实按照标准选人,对号入座,形成制度,认真执行。还可通过实行对外公开招聘等形式,录用了一批如计算机专业、中文专业、法律专业以及相关专业人才有效地补充企业新鲜血液,提高企业员工的整体素质,提升企业的竞争力。

2、是加强开发和培训。企业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一环就是培训。一方面可通过举办培训班等形式,抓好基础培训和继续教育,使之系统地接受现代化管理教育;一方面可选拔有深造价值的优秀干部到有关院校进行中短期培训,使之受到深层次、高层次教育,使其全面发展;另一方面要培训后备干部,排列第二、第三梯队干部,通过多种形式,有计划地进行培训和锻炼,鼓励他们在实际工作中早成才、成好才。通过学习、培训,既是提高企业员工素质的需要,也是调动员工积极性的需要、稳定员工队伍的需要、提高企业竞争力的需要。从培训的面来说,这种进修、培训是面对中青年、面对大多数的,并形成梯队开发,人人都有相应的培训机会;更着眼于未来,将重点放在人的潜能的开发和创造力的发挥上。

3、是破格引进专门人才。企业的历史使命和工作现状呼唤一大批专家、学者的出现。目前的企业大多缺乏专业人才,如统计、法律等方面的专门人才,更难谈上拥有专业拔尖专家、社会经济分析专家、专业理财专家等。应以各种方式大胆引进、聘用这方面的专业人才,提高企业经营及理财能力。

4、是及时解决现有人才有关福利问题。引进人才,也要留住人才。在为人才创造良好竞争环境的基础上,为现有人才及时解决一些关系干部职工切身利益问题。如由于性格、特长及机遇等缘故而不能走上领导岗位,必须通过制定相关福利制度,提高人才福利,确保人才不能流失,使他们更好地为企业做贡献。

5、是强化职能作用。各企业必须建立强有力的干部管理机构,特别是大中型企业。该机构必须由思想纯洁、政治可靠、组织有力,能识别干部的精干人员来组成。其职责是:一要保证被聘干部公正行使职权,不谋私利,政令畅通;二要制定激励原则,保证被聘干部人身权益不受侵犯,有义务伸张正义;四要保证被聘干部合理要求的认定,并为之服务;五要监督被聘干部的思想作风以及生活作风等等,随时有权对被聘干部进行德、能、勤、绩的综合考察考核,并将考察考核情况及时向有关领导和部门反馈,对被聘干部提出撤免、升迁、调换的建议,从而确保干部队伍的素质不断提高。

改善和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并非一蹴而就,一劳永逸。在当前不断深化改革开放,转换企业经营机制,把企业全面推向市场的进程中,企业干部队伍建设将会出现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新特点,有待于进一步探索,为企业的兴旺和腾飞,尽微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