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把理想信念和素质能力作为衡量后备干部的重要标准

把理想信念和素质能力作为衡量后备干部的重要标准

建设强大的各级领导班子,最为基础的工作就是建设一支强大的后备干部队伍,在这一点上各地早已形成共识。但谈到后备干部的标准,却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笔者结合实际、结合形势,也结合近来的学习认为:衡量后备干部的标准有很多,但在新形势下必须突出两个重要标准,那就是理想信念和素质能力。

一、要把理想信念作为衡量后备干部的重要标准

理想信念问题从根本上决定着后备干部的活力。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无论是一个人、一个国家还是一个民族,都是需要有强烈的理想信念的。“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这是古人面临国家民族危亡时刻的理想;“为官一任,造福一方”,这是古人和平兴旺时期的理想。但当下,我们确实有一些年青干部不愿意谈理想信念问题,理念信念这个最基本、最重要、最应该时刻牢记的问题却常常被忽略得可有可无,这是很不正常的。

翻开历史,我们这个民族历来是有着强烈的理想信念的。几千年来,每当天灾降临,强敌压境,我们的人民就会紧紧地团结在一起,表现出空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战胜灾难和强敌的理想信念在特定时期总是坚如磐石。四川汶川大地震就让我们再一次看到了中国人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坚强信念。所有的中国人因此而欣喜、激动和自豪,但在欣喜、激动和自豪之余,我们需要深思一个问题:那就是我们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坚强信念,非要看得清清楚楚的天灾才能唤起吗?当前,我们的国家正处于内部矛盾多发、外部挑战严峻的中兴时期,正处于艰难发展的关键阶段,建设全面小康社会,全面实现现代化的任务万分艰巨。只要深思我们国家目前所处的这个历史方位就会明白,我们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一个理想信念,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一个共同愿景。

而作为将领导一方事业的后备干部,尤其需要树立强烈的理想信念。后备干部的内心要常常响起一个声音,那就是:“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需求时刻需要我去实现,国家民族的伟大复兴时刻需要我贡献力量。”我们认为,衡量一名后备干部合不合格,首先就要看其有没有承担起这份责任的强烈理想信念!有一句老话: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没有当宰相胸怀的官做不了好官。我们共产党的领导干部应该有这个雄心壮志。

后备干部就是成长中的领导干部,是领导干部的少年。梁启超先生《少年中国说》里有这样的句子:“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这是多么振人精神的话语,又是多么让人油然而生使命感的话语。有人说:读诸葛亮《出师表》不落泪的人肯定不忠;读李密《陈情表》不落泪的人肯定不孝。我说,读梁启超先生《少年中国说》而不生强烈理想信念的人,肯定是一个于国家、于民族、于我们的事业没有大用的人。

一个国家如果没有理念信念就会衰落,一个政党如果没有理想信念就会灭亡,一个人如果没有理想信念就不会进步。衡量一名后备干部,第一要看的就是他的理想信念。

二、要把素质能力作为衡量后备干部的重要标准

没有理想信念不行,空有理想信念也不行。衡量一名后备干部的第二个重要标准,就是相应的素质能力。形势和实践一再告诉我们,要成为一名合格的领导干部,第一要具备相当的理论素质能力;第二要具备相当的实践素质能力。

关于理论素质能力可以广义地理解,其包括知识面儿、包括世界眼光,包括思考和判断能力等等。没有理论就没有实践,没有理论就被动。眼前就有一个非常生动的例子。2007年以来,亚洲国家尤其是中国物价一度持续上涨。2008年1月,我国物价指数上涨7.1%,4月上涨8.5%。这其中的原因是什么呢?答案往深了说是来自美国,再往深了说就是缘于理论运用的差距。

几年来,美国成功运用其市场理论,通过政府补贴来廉价出口粮食,让亚洲国家粮食失去竞争力,让亚洲农民离开土地,当亚洲粮食生产遭受重创,并乐于依赖廉价进口粮食时,美国忽然开始用粮食生产乙醇,不再出口粮食。这马上导致粮食短缺和粮价暴涨,给亚洲国家带来严重通货膨胀。美国在经济领域就是用这种手段控制着价格波动的节奏,使主动权始终掌握在他们手里,以此实现其从中获利、打击各国经济,进而维护自己超级强国地位的目的。

现在常常有人把这个归咎于我们中国人还不太懂市场经济理论,但要知道,我们的祖先早在春秋时期就已经有了市场经济的理论与实践,美国人所用的把戏,我们的政治家管仲早在春秋时期就用过了。春秋时,齐桓公欲伐楚,又害怕楚国强大而不获成功,于是向管仲请教办法。管仲让桓公以高价收购楚国的活鹿,并且告诉楚国商人,贩鹿到齐国可以发大财。于是楚国的男女几乎全国总动员,全都为捕捉生鹿而奔忙,放弃了粮食生产。而当楚国的百姓无粮可食时,管仲又关闭了国界,终止活鹿和粮食交易。结果,楚人降齐者十之有四。管仲成功运用粮食战略兴盛齐国的事情让我们深感理论的重要性。

可以说,对内建设好和谐社会,对外让我们的国家立于不败之地,无不需要强大的理论支撑。后备干部要想承担起未来事业的领导责任,就一定要多学习理论,只有用先进理论武装自己,我们才能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才能正确决策。脑子里有了理论才可以“齐家治国平天下”。

纵观我国历史,任何一个强盛的王朝都有其立国的强大理论基础。有的王朝用法家思想治国,有的王朝用佛家思想治国,而大多数王朝用儒家思想治国。宋朝开国宰相赵普“半部论语定天下,半部论语治天下”。《论语》就是一个系统的治国安邦理论,那里面不但有学习之道、修身之道,更有治国之道。相传,当时时有朝议不决,赵普回家便翻论语,马上就能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这就是说,好的理论可以有效指导实践,有力解决问题。我们共产党历来是注重理论的。我们党的理论基础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我们在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政权建设上有思想;在建设市场经济上有邓小平理论;在党的建设上有“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现代化建设上,有科学发展观思想。我们党在重大历史关头从不迷失方向,能够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的重要原因,就是因为有这个庞大深刻的思想体系。

理论上强不强,应该成为衡量后备干部的重要标准。那么,一名地方或基层后备干部在实践上要具备哪些具体的素质能力呢?这是一个需要不断思考和总结的问题。我们立足近年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实践,对这一问题逐步有了系统深刻的认识,那就是作为一名地方或基层后备干部,在实践中“要以跨越发展为第一目标、以解放思想为第一要招、以招商引项为第一要务、以真抓实干为第一品牌、以团结和谐为第一品格、以实功实绩为第一标准”。这个答案,我们认为比较准确地概括了当前一名地方或基层后备干部所应具备的实践素质能力。我们认为,一个地方与另一个地方在发展上有差距,在很大程度上就是干部在这六个方面的差距。我们认为,作为一名地方或基层后备干部,在工作中应该时刻用上边所说的六条标准砥励自己。可以说在地方或基层,一名后备干部在多大程度上达到这六个标准,就在多大程度上接近一名优秀的领导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