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发挥职能作用   实施品牌战略   不断加快农产品商标发展步伐

发挥职能作用   实施品牌战略   不断加快农产品商标发展步伐

发挥职能作用实施品牌战略

不断加快农产品商标发展步伐

**市工商局

我们**市是一个以农业为主的县级市,全市157万人口中,农业人口123万,占总人数的79%。近年来,在贯彻实施我市商标兴农战略的工作实践中,我们坚持把工商部门的职能融入到服务“三农”的大局之中,及时调整工商系统监管商标的工作思路,狠抓教育立足发展,积极引导服务发展,定向培育加快发展,红盾护农保障发展,将商标战略的发展空间不断向农业拓展,促使农村的资源优势较好地转化为经济优势和竞争优势,实现了传统农业向市场农业、效益农业的转化,促进了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目前,全市已拥有农产品注册商标件,年产值元,占全市农业总产值的%。

一、狠抓教育,强化职能转变立足发展

“三农”问题事关国计民生的大局,为使工商行政管理对商标的监管职能更好地服从和服务于这个大局,使全体干部职工对商标兴农战略的实施有一个深刻的认识和自觉的行动,我们首先从思想和行动上狠抓了三个转变:

(一)强化教育,促进观念转变。以《商标法》为主要内容,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系列的专题学习,引导大家努力突破单纯执法监管的思维定式,把对商标的模糊认识转变到加快发展农产品注册商标的认识上来。

(二)整合机构,促进职能转变。在“小局大所”的框架内,成立综合执法巡查大队和10个执法中队,由过去对注册商标单一的管理型转变到融监管、执法、服务于一体的职能机构。

(三)完善机制,促进作风转变。制定并落实了以“一把手工作推进制”为核心的问责问效的实施措施,明确局长为第一责任人,对以农产品商标注册为核心的商标兴农、品牌富农工程全面负责、全程负责。在此基础上,建立和实行了促进和保障商标战略实施的工作机制,使农产品商标注册工作做到了单位有任务、个人有责任、工作有要求,彻底改变了少数人忙忙碌碌、其他人漠不关心的现象,在全系统形成了观念上转变、思想上统一、目标上明确、帮扶上尽力、服务上热情、行动上一致的良好局面和工作机制,为商标兴农、品牌富农工程的有效实施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与此同时,在具体工作中,我们还充分发挥牵头部门的职能作用,主动向各级党委政府汇报情况,积极与农业、技监等有关部门沟通、召开协调会议建立联系制度等,为农副产品商标战略的实施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二、积极引导,围绕商标兴农服务发展

针对我市农产品品种多、产量高、商标注册率较低的现状,在实施商标兴农战略的过程中,我们坚持从宣传上抓起,在调研上深入,在帮扶上用力,积极引导广大农民不断增强对涉农产品的商标意识。

(一)运用多种形式,增强商标注册意识。充分发挥新闻媒体宣传的广泛性、法规培训的针对性和专题讲座的系统性,全方位、多层次地引导广大农民不断加深对商标兴农战略的认识和理解。同时,将每年的4月26日定为商标法规宣传日,开展丰富多彩的社会宣传活动,广造舆论,营造氛围。通过各种形式,叫响一个口号,即:注册一个商标、创造一个品牌、带动一个产业、致富一方百姓,使广大农民认识到,农产品只有有了商标才能有市场,只有有了市场才能发展,能发展才能发财,“好酒”才能变成现实的财富。

(二)组织专题调研,确立年度工作目标。为使商标兴农的发展战略全面铺开取得成效,党组成员分片包干,各带一组,深入乡镇,开展调研,要求做到“三摸清、两制定”,即:摸清当地的地产品优势、摸清商标注册的底数、摸清农民的要求;制定当地的商标注册计划、制定开展服务的具体措施。通过调研,确定了规模连片的**、**两镇的土豆、地方特色的**梨、**松花蛋、**的山楂及**养殖的狐狸、**养殖的白毛兔、**湿地旅游等七类具有发展前景的涉农商标发展规划,为农产品商标的培育发展奠定了基础,指明了方向,明确了重点。

(三)开展帮扶活动,提升商标注册总量。为进一步加大农产品注册商标的普及力度,去年以来,我们在全系统开展了“百家帮扶”活动,即每个乡镇工商所至少确定10家农副产品种养加专业户,帮助其建立“以品牌促发展”的良好经营模式。广大干部职工进农家、下企业、跑田头、蹲鱼塘,与农民兄弟促膝共商商标取名、图案构思、申请注册到实际使用,全方位、全过程地给予系统指导和帮助。**工商所积极引导辖区新品种土豆种植业户申请注册了“***”马铃薯商标,注册在第31类,使用在干鲜蔬菜类商品内,获得了“绿色食品”证明商标标志的许可使用,不仅使马铃薯的知名度不断提高,产品运销国内外市场,而且价格由原来的每公斤1.2元左右猛增到3.6元左右,而且带动了**、**、**等周边乡镇土豆种植的规模发展。在一次商标兴农、品牌富农座谈会上,“***”商贸有限公司经理***感慨地说,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商标越来越成为品牌富农的通行证,致富之门的金钥匙。

三、定向培育,提升品牌效应加快发展

为打造品牌农业,以品牌农业推动农业产业化发展,在引导帮助广大农民正确树立商标兴农意识的同时,我们还择选一些市场销路好,发展后劲强的商标,引入帮扶计划,进行定向培育,鼓励其积极争创知名商标、著名商标乃至国家驰名商标。**“**”食品有限公司是我市集种畜禽、肉类、蛋类、非活水产品、饲料、蔬菜、面食等产品的生产、加工、销售于一体的大型企业集团。为使该公司走上“争创名牌、做大做强、牵手农民、对接世界”的持续发展之路,我们把该公司作为帮扶重点,组织专门力量,并在企业设立常驻办公室,积极指导他们始终把坚持加强“**”品牌管理作为企业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不断提高商标意识,健全管理机构,加强组织领导,建起了科学规范的商标管理体系。在此基础上,指导企业成立了“**”品牌创新开发小组,有计划、有重点地加快开拓市场步伐,推动“**”产品加快占领市场的制高点的发展步伐,促使“**”品牌的系列肉食产品不仅畅销国内市场,并远销日本、俄罗斯、中东等国家和地区。2005年,“**”肉食系列产品被国家农业部评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品牌。

为发挥企业品牌的带动效应,我局及时出台了转变职能,支持企业做大做强的优惠扶持措施,帮助“**”集团发挥品牌的带动效应,组织引导广大农民和其他经济组织与“**”公司联合协作,开展畜牧养殖基地建设,走“公司+标准化养殖场”的经营发展模式。去年以来,通过这一模式融资7000万元,建设标准化养鱼、养鸡、养兔等养殖场126处。经过一年多的滚动发展,我市肉食鸡、禽蛋类、湖区养鱼标准化养殖基地规模档次不断提高,成为全省最大的标准化农产品养殖基地,年饲养鸡、鱼、禽类商品达9000余吨,2004年,被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列为全国农产品出口标准化示范区。

四、红盾护农,发挥职能优势保障发展

为把商标兴农发展战略纳入到规模有序的发展轨道,我们充分发挥市场监管和行政执法的职能作用,把日常监管和专项执法结合起来,建立起了法定持续、规范科学的长效监管机制。

(一)抓重点,保护知名品牌,力促健康发展。我市“**”面粉有限公司是一家面粉加工企业,连续两届获得“**著名商标”称号。在与农户签约、履约的过程中,我们积极引导企业以信用赢得客户,以诚信打造品牌,始终保持了良好的企业信誉。“***”马铃薯、***蔬菜、**毛芋头等一系列农产品自注册商标以来,经济效益连连攀升。为防止侵权仿冒行为的发生,近年来,我们始终坚持把这些商标作为重点帮扶对象,不定期地深入企业,有针对性地指导企业商标工作,规范农产品商标的使用行为,克服“重注册轻使用、重创牌轻保护”的现象,提高企业的自我保护能力。

(二)抓突击,开展专项治理,力促规范发展。把商标的监管工作同市场的日常监管和专项执法活动结合起来,每一次专项治理、每一次执法巡查都把商标监管作为重点,严查严防各类侵权行为,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切实保护商标注册人的合法权益,努力维护企业的品牌效益,积极创设规范发展的市场环境。2005年,全市共查处仿冒“**”牌面粉案件15起,仿冒“***”马铃薯案件31起。与此同时,坚持打护并举,多管齐下,花大气力做好护牌维权工作,利用12315指挥中心平台,开辟商标维权绿色通道,确保商标侵权投诉有门,维权有路。

(三)抓长效,实行标本兼治,力促持续发展。一是建立健全了农产品商标“经济户口”,分门别类地确定了定向培育和重点帮扶的农产品商标种类;二是逐步建立起了信用监管制度,将商标管理融入到了企业A、B、C、D信用体系建设,对不同信用企业实施不同的监管服务措施;三是建立起进场商品商标备案制度,推动商标监管关口前移,将侵权商品拒于卖场之外;同时,通过商标印制报备制度的建立实施,抓好源头防范,要求商标印制企业每月报备商标印制统计材料,并定期检查企业印制档案和商标标识出入库台帐,有效地减少了印制环节的商标侵权行为。

商标兴农战略的实施和开展,进一步丰富和拓展了“红盾护农行动”的内涵和外延,加大了服务力度,增强了服务效果。但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市农产品商标注册工作,距离上级要求,与先进地区相比还有很大差距。我们一定要认真总结经验,积极开拓进取,不断加快我市农产品注册商标发展步伐,为新农村建设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二00六年八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