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商局廉政文化交流材料

工商局廉政文化交流材料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我局紧紧围绕“抓教育、建防线、治源头、抓党风、带行风、廉洁从政”这个中心,以工商廉政文化建设为切入点,以抓班子、带队伍、改进工作作风;抓监督、促管理、树立工商好形象为工作思路,建立一支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的工商队伍,努力开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局面。

一、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形成共识。《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下发后,县局党组组织股(室)、局负责人认真学习,反复研究。局党组一班人深感担子重、责任重大。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作为一个经济监督部门,掌管着“案、费、证、照”的权力,从局长到基层办事人员手中都握有一定的权力,如何带好这支队伍不出问题,如何将手中的权力更好地群众服务、为*经济发展服务已列入局党组头等大事。县局党组经过反复研究和讨论决定从教育和监督入手,以工商廉政文化建设为切入点,全面推动我局党风廉政建设。

二、加强领导、强化责任,全面落实工商廉政文化建设目标责任制。我局工商廉政文化工作坚持统一领导、齐抓共管。即实行“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各负其责的原则,成立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党组成员、副局长,纪检组长为副组长,各股(室)、局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纪检组长兼任办公室主任,监察室负责日常工作。并实行严格的责任目标和责任追究。同时县局下发了《*县工商局关于开展廉政文化建设活动的具体实施方案》,方案明确了我局廉政文化建设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和具体目标、活动的内容、方法与步骤等,方案通俗易懂,目标明确、方法、步骤具体。

三、坚持一个原则、抓好两个教育、实现五上五进。坚持一个原则即:启发与疏导的原则,通过充分挖掘工商廉政内含对全体干职工进行形式多样的教育,从思想上进行启发和疏导,增强干职工廉洁自律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思想上抓好两个教育即“有声”教育和“无声”教育。在“有声”教育方面:组织干职工观看警示教育片、学习英模事迹等;“无声”教育方面:制作警示格言和宣传慢画上桌、上墙。使廉政文化内容举目可见,无意中受到教育和警醒。干职工在工商廉政文化建设氛围中逐渐潜移默化。我局《关于开展廉政文化建设活动的具体实施方案》,一是目标明确。总体目标是以中央《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为支点,以求真务实为、开拓创新为出发点,以工商廉政文化为传播载体,通过廉政文化建设,增强廉政底蕴,明确廉政底线,鼓足廉政底气,树立廉政文化理念。使“干事、干净”成为干职工的一种思维习惯,一种精神追求,一种高尚境界,一种自觉行动,在系统逐渐形成以“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尚廉氛围。具体目标是进一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地位观、政绩观,把“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融会到整个行政执法过程中;进一步增强依法行政,秉公执法的意识,我局以“八荣八耻”为主要教育内容,狠抓了国家工商局“六项禁令”和“八个严格一个必须”的贯彻落实,不断增强全县工商系统干职工廉洁从政、依法行政的意识;进一步增强爱岗敬业、廉洁自律的意识,我局以工商职业道德修养为廉政文化建设主要内容,以“忠于职守、勇于负责、清正廉洁、执法如山”为工商职业道德标准,逐步形成运转协调、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二是内容丰富,方法灵活多样。我局工商廉政文化建设采取了“五上五进”即进机关、进基层、进岗位、进家庭、进市场,上墙面、上桌面、上讲台、上舞台、上网络。进机关、进基层是机关和各分局建立一个廉政教育活动室,编印中央、省、市、县廉政建设制度;进家庭是局党组向每个工商家庭发放助廉倡议书,并要求每位工商家属给党组回信;进岗位、进市场是要求每个工商行政执法人员上班期间必须佩戴工商号牌和行政执法证,接受群众监督。上墙面、上桌面是将县局制作的*幅廉政格言、警句及廉政警示图、漫画悬挂在局机关和基层分局办公场所显著位置。上讲台要求每位工商人员结合自工作实际进行述廉。上舞台要求每位工商人员上台唱好“八荣八耻”歌曲。上网络是县局建立一个工商廉政文化建设网站,收集工商人员及家属建议和格言。

四、方法得当,督导得力。从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和促进工商行政管理事业发展的高度;从培养干职工的理想信念、职业道德、守法意识、社会公德入手,把廉政文化融到行政执法工作中。

一是教育教育倡廉即以各股(室)、局负责人为重点,开展述廉活动,公开廉政承诺。组织观看廉政教育片。

二是读书思廉即组织干职工学习《反腐倡廉知识读本》、《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手册》,要求各股(室)、局负责人写*字以上,一般干职工写*字以上的读书笔记,同时开展党章和党风廉政建设知识竟赛等系列活动。调动干职工学习积极性。

三是载体传廉即利用各种载体宣传党风廉政建设有关规定,使廉政规定入耳、入脑、入心。在重大节日期间,编发廉政短信提醒大家过节不忘思廉,做到警钟长鸣。四是实行廉政谈话制度即建立领导干部任前谈话、定期谈话和警醒谈话,开展定期“述廉”民主“评廉”自查“报廉”以及民主生活会“正廉”活动,做到常敲廉政钟。五是典型导廉即县局纪检组、监察室充分挖掘身边的典型,用身边的典型为榜样弘扬正气,同时开展家庭廉内助评比活动,使廉洁自律意识进了家庭。六活动兴廉即县局纪检组、监察室每年组织一次党风廉政建设和党规条例知识考试,考试成绩不合格者除通报批评外还扣发半年目标考核奖。同时县局纪检组、监察室还定期对各股(室)、直属局、基层分局廉政文化建设进行检查和督导,对廉政文化建设搞得好的单位和个人进行通报表扬,对未达到县局要求的单位和个人限期整改并通报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