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镇委员会经验交流材料

镇委员会经验交流材料

分析评议阶段在整个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处于承上启下的中心环节,抓好这一阶段各环节工作对整个先进性教育活动真正取得实效至关重要。为此,我们在抓分析评议阶段的工作时,镇党委严格程序,紧扣转段动员、征求意见、交心谈心、党性分析、召开民主生活会、搞好民主评议、做好意见反馈、公示通报情况等八个环节,坚持与当前的“抗灾自救、十星级党员评选、六大工程创建、年终各项经济指标兑现、村支两委换届、秋冬农业综合开发”等六项工作紧密结合,着力为群众排忧解难,实现了“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为镇域经济跨越式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组织保障。

一、认真开展“回头看”,对照“十有”标准严把转段关

宝丰镇第一批党员先进性教育参学党员358名,涉及18个支部,为确保不走过场收到实效,我们针对党员人数多、面广、分散复杂的实际,严格按照县委先进性教育领导小组文件要求,转段前认真搞好“回头看”,提出“十有”标准,即有先进性教育办公机构、有办公室牌子、有专职人员、有学习专栏、有学习笔记、有心得体会、有会议记录、有固定标语、有辅导报告、有专用经费”,达不到要求不转段。按照“十有”标准,逐个验收,合格一个审批一个转段一个,对工作被动的单位下发整改通知书,并到活动开展好的单位学习,做到先进带后进,达到齐头并进。竹山二中9月初由于教学楼正验收使用、开学前的准备及新生入学教育,先进性教育启动时间较晚,转段申请提出后,经审查整体学习天数不够被退回,直到10月7日符合各项要求后才批准转入第二阶段。对个别企业党支部进度落后的,镇委先进性教育办公室派驻督导专员,开出整改“处方”,并由镇委与所联系该单位的领导谈话,直到扭转被动局面,确保一把尺子量到底。

二、围绕“实”字创新活动载体

征求意见建议时,各单位按照面广、心诚、言实的原则,在范围上面向五类对象,即面向全体干部、离退休老同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服务对象,广泛吸纳社会各界意见建议;党员个人要征求群众、服务对象和本支部其他党员的意见,并结合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和灾后重建工作,每人必须走访5户群众,倾听群众心声。到目前各单位共发放征求意见表4500余份,征求意见达400多条。在形式上,开展“五个一”活动,即通过发放一份征求意见建议表、分层面召开一个座谈会、设置一个意见箱、公布一个征求意见建议电话、发放一份征求意见建议公开信,多层面、全方位广泛吸纳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县第二医院深入病房主动找患者提医疗服务意见,镇教育总支召开家长座谈会探讨学生双重管理新模式。仅二中党总支就征求意见68条,第二医院党支部书记龚斌个人就征求意见35条。

交心谈心中,我们将其视为沟通思想、增进了解、增强团结的重要途径和举措,坚持在党委领导与支部书记、支部成员之间、党员之间三个层面开展,建立党员谈心记录卡,交心谈心情况全部填入“党员相互谈心记录卡”,做到了有活动有记载。不仅如此,在整个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各支部每名党员都坚持写学习心得日记,就象正科级干事王才刚在日记中写到“开展先进性教育,作为一名公务员就要以平常的心对自己,以宽容的心对待他人,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要有一份坦然、一份真诚、一份执着,做到受了挫折不气馁、受了委屈不抱怨,有了成绩、一帆风顺时,不忘乎所以、不停步”。此举受到省委巡查组的高度好评。采取这一措施和方式后,10人以下的单位党员交谈面达到了100%,10人以上的达到了90%。敞开心扉的真诚谈心活动,进一步消除了彼此之间的误解和隔阂,扫清了思想障碍,工作上形成了合力。

三、明责任,严措施,强实效

一是落实党委抓支部,一级抓一级,书记负总责,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根据镇党委成员联系的单位,每个阶段各环节的活动联系领导都亲自参加。镇党委每名成员为联系单位上党课至少一次以上,参加联系单位民主生活会,帮助单位分析存在问题、查找问题根源,全面真实地掌握了班子思想现状。在反馈意见建议时,支部书记审定签字后发给党员个人,并实行支部成员“帮带制”,明确专人进行跟踪帮带,对被提出尖锐意见的党员,明确由主要领导交流、反馈,制定帮带措施,明确改进方向。二是实行量化考评,确保各环节工作落到实处。根据第二阶段环节多任务重的实际,镇委先进性教育办公室经常进行检查督导,每周召开一次支部书记例会通报情况,查缺补漏,一周一落实,一周一兑现。三是实行谈话制度,确保各单位工作齐头并进。工作被动的单位由党委召集进行谈话,并填入记录卡,装进各单位党建工作档案,与年终党建考核、评先表优挂钩,与文明单位及十星级党员评选结合。四是严把“规定动作”要求,确保活动不走样。在开展党性分析、民主评议时,在“深”字上做文章。会上,明确要求对每个党员必须反馈4条以上的具体意见,使其清楚认识自己;党性分析材料必须达到4000字以上,并按照“三定三查三修改”的要求在民主生活会上宣读,人人提意见建议,修改后进行无记名投票评议通过。有一个支部的成员,平时纪律要求松散,征求意见时,被反映问题较多,而本人在写党性分析材料时却避重就轻,避实就虚,在“票决制”评议时没有通过,被返回重写。通过票决,全镇有15名党员党性分析在民主评议没有通过。

四、边学边改边议边改,以实际行动诠释先进性

在整个教育活动中,我们坚持边学边改、边议边改,对群众反映的问题主动解决,以实际行动诠释新时期新形势下党员的先进性。人大代表刘霞提出加强镇中住读女生管理的建议,中学党支部迅速研究,聘请女生管理员,落实管理制度、晚寝点名制度、定期消毒制度及外出请假制度,实行人性化的管理,有效解决了长期以来困扰学校的管理难题。镇干部反映宿舍没有卫生间的问题,党委政府多方筹资2万元对单身楼进行改造,改善了干部生活环境。县第二医院针对群众提出的看病难看病贵问题,院党支部高度重视,正在制定贫困居民优惠就医方案。派出所征求法制宣传不够的意见,10月14日开展了送法、送安全、送培训校园为主的“三送”活动。退休干部提出没有休闲娱乐场地后,镇委筹资10万元,及时联系规划设计院对宝丰河道以大桥为中心,上下各1公里,按休闲娱乐、防洪绿化为一体的缤河广场进行规划设计,计划开年动工。

第二阶段扎实有效的工作,每名参与党员受到了深刻的思想教育,把思想统一到了立足服务发展、促进各项工作上,为宝丰镇域经济跨越式发展理清了思路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受到了群众的好评。以“走产业富民之路,建竹山工业强镇”的思路深入人心,以“鄂西北绿松石交易大市场、宝丰万吨水厂、千百度、康华公司”为主的招商项目进展顺利。截止目前,累计招商项目资金达到9000万元,财政收入完成450万元,占全年的93%,宝丰的经济高地作用已经凸现,竹山的上海正发挥着巨大的辐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