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班主任经验交流材料发言稿竞争激发潜能细节决定成败

班主任经验交流材料发言稿竞争激发潜能细节决定成败

班主任经验交流材料

各位领导、老师:

自从担任班主任工作以来,我就不断地探索着,实践着,并成熟着。曾因失败而痛苦过,也曾因成功而快乐过。富有挑战性的班级管理工作是我充实而幸福。今天很高兴和各位交流一下我在班级管理中的认识和体会。

一、建立竞争机制激发学生潜能

根据学生现状分析,仅靠一味地比拼时间大幅度提高成绩已不太现实。开发潜能,激发热情,注入活力,显得尤为重要。而竞争是一种激发学生自我提高动机的活动形式,能最大限度地激发学生的潜能。由此,我探索实践了小组竞争负责制。

具体做法:(1)以区域划分为八个小组(按区域划分便于监督和管理。高一八班时按名次划分,组员过于分散。)学习、卫生、纪律等各方面由组长总负责。(2)以上学期期末年级名次为起点,人人、组组定目标,写誓言(小组目标、誓言由组长组织讨论,共同形成,让每位组员心中有数)。(4)形成《言必行行必果》表格,教室内张贴,让每位学生清楚其他人、其他组目标。每次考试,都分析个人、小组年级名次的变化,并评出优胜组两名。

附表:(略)

小组誓言在这里的每一分钟都为学习,为了我的父母,更为自己。从现在起我一定尽心尽力,把握时间,相信自己,永不放弃。把每一堂课打扮美丽,为了理想奋斗,我无怨无悔。

如何学习团结互助,互相监督,认真听讲,勤思多问。

(5)给组长充分的权利(原来学生眼中组长地位较低,学生吃无所谓态度。)组长汇报表现突出的学生两名,班会表扬;期末给优胜组名优学生指标,由组长指定;每次考试后,组长分析组员成绩进步的原因,下降的症结并指明下一步的发展方向(如:翟晓辉,这次下降的原因有(1)早上来的太晚,有时还有迟到现象,应该早来点,抓住分秒;(2)上课效率不高,有时老师提问不知所措。只要改正这两个缺点,一定能进步。刘长坤,在我们组虽然每次考试都能进步,但有一个致命的弱点——懒惰。题看似会了,就不做了,导致以考试就错;简单的题不愿做,难题做不上来,不务实比较浮躁;做作业不及时,甚至有时还不交。长期发展下去,必然后腿。单凭自己的聪明是不行的,希望老师对他谈心,纠正缺点,改正错误。若能改过以上毛病,成绩定会飞速前进。)。

这样做,在传统的个人竞争基础上,增加了小组团队的竞争,增强了凝聚力,更大程度地激发了活力,形成了人人求进步,组组争优胜的向上局面;营造了竞争中找差距,差距中求进步的浓厚的学习气氛。期末总评中,我班78人中,59人前进,仅有18人后退,因此二班也取得辽全年级平均分第一,重点优质生第一的好成绩。

二、精心精细出精品细节决定成败

汪中求先生说:“作为普通人,大量的日子很显然都在做一些小事,怕只怕小事做不好,也做不到位”。去年高一的失败与痛苦是我一生的财富,角色转换的不适应没有及时调整,辛苦忙碌只注意了班级的表面现象,忽视了细节的发现和落实。高二,我决心从小事抓起,做好细节的落实。如何抓细节呢?发现问题是前提,解决问题是保障。发现问题比解决问题更重要。

班级日记的建立是我发现问题的重要途径,也是我较为成功的做法。具体做法:(1)班级日记题目是:我为二班尽份责,我为二班添分情。(2)书写内容可以是班级存在问题、管理建议、学生心理、教师课堂等,不加限制。(3)每天一张,由擦黑板值日生写,晚自习加餐时间交上(擦黑板案座位轮流值日)。班级日记增加了我与学生见面的机会,使我掌握了班级的实质性材料,做起工作来,有的放矢,效率大大提高。(如:今天是星期天,按惯例早晨是应该休息的,我6:20来到教室,本觉得应算最早的啦,结果发现教室里已经有20多人啦,并且在大声朗读。老师教室是不是下课后应开开窗子。再如:近阶段,学生比较浮躁,请老师开个激发学生学习激情的班会。再如:上午第二节课后有很多睡觉的,精神不足,可能因为新学期的开始有点不适应,在家懒惰的生活习惯应尽快改掉,应适应新学期的学校生活。)

班会是班主任对学生开展教育活动的主阵地,如何上好班会是我们班主任的一项重要任务,班会召开的成功与否,对对班级的健康发展有重要的影响。每次班会我都会提前三四天进行酝酿,做好精心的准备,充分的准备。精心、精细,才能出精品。如:我的感恩班会

(1)起因:临近期末,学生有点浮躁,激情不够,斗志不高,学习效率低。

(2)目的:感恩父母,不怕困难,克服一切困难,精神抖擞地决战期末。(3)准备的思索:谁作主持人;能否真正的感动学生;如何使感动深远;程序如何安排效果更好;学生情绪压抑沉重如何办等等。

(4)程序:主持人发言(新年---成熟---理解---特殊方式---表达对父母的爱)——学生代表读感恩一文(同学们,这些年来你一直在追求什么?在期待什么?是什么力量在支持着你,让你显得那坚强,那么自信,那么发奋?又是什么原因,是什么东西在迷惑和诱惑着你总让你显得身不由己,心神不定,坐立不安?有时候,你在游戏室、在网吧里一坐就是几个小时;有时候,你莫名其妙地想打人骂人;有时候,你又无端地折腾、伤害和糟蹋你自己,你为什么会变成这样?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在夜深人静的时候,你有没有勇气面对你自己?在光天化日之下,你敢不敢正视别人?是什么最让你的良心感到无愧?又是什么最让你的良心感到不安?你还能发自内心的微笑吗?你还会感动得落泪吗?你还属于你自己吗?你还是你吗?)——

起立听歌(儿行千里母担忧、父亲)——总结(父亲的愁---数满天星斗、母亲的泪---一步还还没走,就看见泪水在妈妈眼里流)——伴着歌声(从头再来)给父母说心里话,签名(俗话说得好:“哀莫大于心死,穷莫大于志穷。”坚定的信念和坚强的意志历来是人们顽强生存,建功立业,战胜一切的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结束语

(一时的感动容易做到,把激情留住几天也不难,但是,你要把感动和激情植入你的心田烙进你的骨头,化成你一生向上的信念,变成你永远源源不断追求成功的动力!让我们把握生命中的每一分钟每一次感动,全力以赴我们心中的梦!)

(5)调查:班级日记(瑾记主题班会感恩两个字,走向成功的目标和理想。)

(6)效果:大多数学生留下料激动得泪水,78人在回报父母挑战未来的条幅上签名不到八分钟。最终学生状态良好,为取得年级第一的成绩打下良好的基础。

以上我谈的这些做法很多是跟在座的一些班主任老师学的,只不过再此基础上有加了一些我的探索而已。没有思路,就没有出路。在以后的工作中,我将继续努力,向大家学习,向书本学习,不断的探索、实践、创新。与各位共同交流,共同进步,踏踏实实地把学校交给的工作干好。

最后祝所有的班主任老师身体健康,工作如意!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