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商局道德领域教育方案2篇

工商局道德领域教育方案2篇

第一篇

根据市文明委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以及市食安办制定的《食品行业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活动实施方案》(〔2012〕5号)文件要求,现就涉及我局的指标任务,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整治目标

通过开展专项教育整治活动,在流通环节食品安全方面:彻底解决小食品店无证无照经营、从业人员无健康合格证的现象;全市无销售“三无食品、假冒伪劣食品、过期食品”行为,食品市场规范有序,诚信经营,典型模范作用好;监管方面:监管执法人员的政治素质、监管能力和依法行政水平进一步提升。通过教育与整治,全面提高经营者的法制意识和道德水平,做到证照齐全、亮照经营,环境卫生整洁,各项制度落实到位。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㈠日常监管中存在的问题。食品安全监管中存在证、照未悬挂和卫生管理制度不健全问题;从业人员个人卫生问题;食品贮存和散装食品销售不符合要求问题;经营场所环境整洁问题;进货查验、“票证通”票据不全等经营行为不规范、制度落实不到位问题。

㈡食品市场规范存在的问题

1、进货查验及索证索票义务未履行到位。

2、食品安全管理各项制度未完全落实。

3、散装食品防尘、防蝇措施落实不到位。

4、假冒伪劣、过期食品时有出现。

5、经营者文明经营程度不够高。

6、食品市场商品摆放不整齐、随意放;经营食品的设施清洗不到位、乱摆乱放等。

三、工作措施

㈠加强宣传教育

1、在流通领域广泛发放《致食品经营者一封信》,倡导守法经营、诚信经营,认真履行经营者第一责任人义务。

2、组织大中型食品经营企业管理人员开展《食品安全法》知识竞赛。在各县区组织初赛的基础上,市局组织开展一次食品安全知识竞赛公开赛。届时邀请市领导、有关部门领导和媒体参加,营造浓厚的氛围。

3、围绕食品安全宣传周的主题,组织一期食品安全管理工作论坛。通知流通领域各类经营者和工商系统的一线执法人员认真撰写,市局挑选10篇优秀论文举办由监管执法者和经营者共同参加的食品安全管理工作论坛。

4、结合开展广场食品安全知识宣传咨询活动,组织开展流通领域食品安全成效展,大力宣传食品安全监管工作采取的措施和执法成效。

5、大力开展《食品安全法》宣传进社区、校园、乡镇、进企业活动,发动全社会广泛参与并监督食品经营者的经营行为,并公布举报电话,鼓励对不法经营行为及时举报。

㈡着力治理整顿

1、制定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和工作规范,食品安全事故及时报告处置。并根据市食安办[2012]5文件精神对重点领域和重点食品开展各类专项检查。

2、流通领域食品经营者(包括小作坊、定点的摊点等)均纳入监管范围,取得有效证照。

3、食品经营活动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及标准规定,有健全的食品安全管理制度。

4、食品经营场所布局和工艺流程合理,各种卫生设施齐全。

5、食品生产经营场所内外环境卫生整洁,无交叉污染。

6、食品采购、储存、销售符合要求。

7、食品从业人员每年进行一次健康体检和培训,能够掌握相关岗位卫生安全知识和操作规程。

8、凉菜制作和蛋糕裱花场所,要设置专间和二次更衣间。

9、食品添加剂使用者按规定使用食品添加剂,无违法添加现象。

10、散装食品、食品添加剂的标签、说明符合《食品安全法》规定的要求。

11、食品经营者贮存、销售散装食品的应当符合《食品安全法》要求。

12、无注水肉和病畜肉上市;杜绝未经检验检疫或检验检疫不合格畜禽肉品上市。

13、积极开展食品安全示范店和示范乡镇(街道)创建活动。

14、狠抓“票证通”系统的应用,确保食品来源安全可靠。

㈢树立典型引导

1、继续大力开展“食品安全示范店”创建工作。按照市局《食品安全示范店创建管理办法》的要求,在去年创建的基础上,今年要在每个乡镇、街道至少新增一户“食品安全示范店”。

2、着力开展“食品安全示范乡镇、街道”创建活动。在外出考察学习的基础上,每个县要创建一个“食品安全示范乡镇”、每个区要创建一个“食品安全示范街道”。具体创建标准和办法另行下发。

3、加大宣传力度。利用各种媒体大力宣传流通领域诚信经营、示范经营户的典型做法,引领各类经营户遵纪守法、诚实守信,营造安全放心的食品市场消费环境。

四、工作步骤

本次专项教育和治理活动分三个阶段进行:

㈠宣传动员阶段(2012年5月30日前):

各责任单位、责任人要按照本方案的要求结合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宣传发动工作,确定的整治范围和任务分解,做到底数清楚、责任明确。

㈡整治督查阶段(2012年6月1日—8月30日):

全面开展宣传教育和专项整治行动,对不符合本方案确定的整治标准的,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对经过整改仍然达不到要求的,要依法予以处罚,不断完善长效监管机制。

㈢总结提高阶段(2012年9月):

严格对照确定的工作任务,对已达标的,做好巩固提高工作;对易出现反复的问题,建立长效监管机制,严防回潮现象;对发现的问题要即时整改到位,确保通过市文明委和上级文明委的检查和暗访。

五、工作要求

㈠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责任单位要高度重视,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分管领导要具体抓。做到责任到人,任务明确。

㈡强化执法,规范管理。要切实加大监管力度,对屡教不改的从重处罚,确保整治任务落到实处,取得成效。

㈢严格标准,加强督查。各牵头单位和和责任人要根据各自的职责和指标任务,加强对各区分局的督促指导,对开展整治工作的进度和实效进行督促、抽查。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要督促其及时整改并向市局领导小组办公室通报。

第二篇

为贯彻落实5月14日全国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活动视讯会议精神,根据市委、市政府和市文明委统一部署,现就市工商局窗口单位开展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工作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遵循道德建设规律,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发挥群众主体作用,针对诚信缺失和公德失范等突出问题,坚持群众自我教育管理与发挥部门职能作用相结合,坚持个人品德教育与党员先进性和纯洁性教育相结合,坚持加强道德教育与依法解决问题相结合,坚持阶段性教育治理与强化制度建设、建设长效机制相结合,采取有效措施解决道德领域的突出问题,引导人们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形成知荣辱、讲正气、促和谐的良好风尚,推动全社会道德水平进一步提升。

二、目标任务

教育治理活动主要解决诚信缺失和公德失范问题。结合工商职能,从同人民群众生活关联度高、社会关心关注度高的窗口部门率先进行,把工商窗口工作中存在的不讲诚信问题梳理出来,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力争取得阶段性明显成效,为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三、工作举措

㈠以为商服务年活动为载体,遵循“主动服务、跑步服务、延伸服务、高效服务”的理念,切实提升服务效能。各窗口单位要完善各项登记服务制度,加强登记事务行政指导,要在依法办理的前提下不断简化审批程序,缩短办事时限,积极推行预约服务、延时服务、限时办结、一次说清、上门服务等制度。对重点招商引资项目要提供“直通车服务”,实行专人负责,特事特办,主动服务,跟踪服务。与此同时,要应用“网上工商”审批平台,全面开展网上查询、网上名称预审、网上年检等举措,不断优化办事流程,增加公众的满意度。(责任单位:注册局、企管科、商标科、合同科、执法局、市场局、各县区局)(第一个责任单位为牵头单位,下同)

㈡加强窗口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建设,努力提升窗口形象。通过采取举办专题培训班、以会代训、岗位练兵、一日一题等多种形式,加强窗口单位人员业务知识、政策法规的学习,通过开展岗位能手、红旗窗口评比等活动,全面提高窗口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使他们牢固树立“处处都是文明环境、事事都有优质服务、人人都是岗位标兵”的理念,实现窗口服务水平的整体提升。(责任单位:政治处、机关党委、各县区局、直属机构、机关科室)

㈢加强职业道德教育,不断提升窗口工作人员综合素质。通过纪律作风整顿和自查自纠活动,着力解决利用登记注册工作中的开业登记、变更登记、实地察看以及年检等工作环节吃拿卡要的问题,着力解决替人讲情捞取好处的问题,着力解决不坚持原则,为违法当事人讲情出谋划策的问题,努力打造办事态度好、办事效率高的服务环境,促进依法执政、文明执法、公正执法。(责任单位:监察室、政治处、各县区局、直属机构)

㈣广泛开展“学雷锋、作表率,争当人民满意公务员”活动,选树先进典型。通过开展演讲比赛、征文比赛,网上开辟专版专栏的形式,大力宣传系统内优秀人员爱岗敬业、创先争优的热情,树立一批诚实守信、讲究公德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典型,不断强化工商干部的岗位意识、责任意识、公仆意识、诚信意识和服务意识,促进队伍精神面貌明显改善。(责任单位:政治处、机关党委、各县区局、直属机构)

四、活动步骤

㈠宣传发动(2012年5月—6月)。召开全市工商系统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活动动员大会,提出明确要求。各单位要制定具体的活动方案,采取多种形式,加强思想道德教育,做好宣传发动工作。

㈡组织实施(2012年6月—8月)。各单位针对自身工作特点,通过自查自纠、上级督查、政风监督员和社会评议、发放征求意见卡等方式查找在道德领域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开门纳谏、收集群众意见并进行分析评议,形成阶段性道德评估意见。同时,要把教育治理活动与行风政风建设有机结合起来,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健全规章制度,落实监管责任,堵塞管理漏洞,形成长效机制,不断推进思想道德建设。

㈢总结提高(2012年9月中旬)。各单位要将教育和治理活动与创先争优活动结合起来,认真总结阶段性工作,形成整治成效公之于众,让群众看到明显进展,推动政风建设。要正面宣传窗口单位涌现出的先进组织、优秀个人的先进事迹,努力形成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

五、工作要求

开展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活动,是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的一项重要任务,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开展这项活动的重要意义,作出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实施。

一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市工商局成立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活动领导小组,各二级机构也要成立相关的组织机构,要求有专人或兼职负责。领导小组不定期召开会议,研究工作,部署任务,推进落实。

二要切合实际,务求实效。各单位要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结合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教育整治活动方案,明确目标任务,着力解决突出问题。

三要加强宣传,形成氛围。要通过工商局域网、宣传栏、横幅、标语等载体,宣传活动重要意义,各单位要及时以信息形式上报好做法、好经验以及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大力宣传教育治理活动,市局将及时加强评论引导,扩大教育治理活动的影响力,吸引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形成浓厚的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