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开展三个一万活动方案

开展三个一万活动方案

为切实贯彻中央、省、市关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创新社会管理的指示精神,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根据全市开展“万名机关干部入农户、万名党建指导员进非公企业、万个窗口单位创满意”的活动要求(以下简称“三个一万”活动),结合九里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活动主体内容

1、实施干群“新三同”,组织开展机关、站所干部入农户活动。全乡联户干部78名,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联户体系,做到“同解家庭困难、同谋致富门路、同建和谐新村”,实现“真心结交农民朋友,贴心服务农民群众”的目标。

①联户方式。实行“五联入户”的办法,第一、县级领导联乡,联5个重点户;第二、5个县直后盾单位联村,班子成员每人联系5个重点户;第三、乡里的班子成员联村,每人联系5个重点户,机关、站所干部包村,每人联1个片组,50个农户;第四、村干部联片组,100个左右农户;第五、有帮带能力的党员每人联5个农户。

②工作任务。联户干部主要围绕“联四户、问三问、访四时、解三难”开展工作。联四户。联系4类重点户:创业致富典型户、信访维稳突出户、家庭困难特殊户、安全监管重点户。问三问。走访调查要真正了解民情民意、求计问策。突出三个问题:您最期盼乡村组织做什么?您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是什么?您最不满意乡村组织的事情是什么?访四时。联户干部必须坚持“四时”走访:联系户必须定时遍访,乡村干部做到每月一次,县直干部做到每季一次;联系户有困难时必须上门到户;联系户有矛盾纠纷时必须上门到户;联系户有红白喜事时必须上门到户。解三难。一是解决困难户脱贫难的问题。乡机关、站所干部“一人学一技”,指导联系户掌握1门以上实用技术,并提供优质服务,促进增收致富。二是解决矛盾纠纷化解难的问题。联户干部要深入到所联涉稳对象家庭,沟通思想,解决实际问题,关键时期要包保稳控,做到息诉息访。三是解决乡风文明建设难的问题。组织农民学习《乡风文明建设读本》,普及乡风文明知识,开展移风易俗树新风活动。采取村规民约的形式,制约规范村民行为。组织“创业标兵”、“道德模范”等各类文明创建评选表彰活动。开展农村环境集中整治行动,大力净化环境,美化家园,突出平安创建。深入开展社会治安安全感、党政干部队伍特别是公检法司干部队伍形象测评内容的宣传、协调和包保工作。

③管理制度。一是坚持“四有”到人制度。联户干部要有便民联系卡、到户工作手册、联户档案、联户服务责任状。二是落实领导干部下访制度。班子成员、驻村干部每年下村、下厂工作200天以上。三是执行村级坐班值班制度。做到有值班安排、有考勤登记、有值班日志、有民情记录。四是严格“四评”制度。要详实记录联户工作情况,并实行一月一自评、一季一点评、半年一评议、全年一总评。

④预期目标。一是缩小贫困面。全乡333户困难户,156户具备劳动能力的困难户力争三年内全部脱贫。二是解决涉稳问题。全乡8名重点涉稳人员妥善化解矛盾,减少信访量,力争零上访。三是降低安全风险。重点加强企业安全监管,严厉打击非法生产,提高安全生产系数,力争实现零死亡目标。

2、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组织开展党建指导员进非公企业活动。确保非公企业党的组织、党的工作两个全覆盖,实现非公企业党的支部建起来,党员动起来,企业强起来。

工作任务。一是摸清底子。全乡19家年产值500万元非公企业纳入派驻党建指导员的对象。二是健全组织。乡成立非公企业党总支,符合条件的非公企业组建党支部,所有企业派驻党建指导员。三是理顺关系。属本企业所在在村的党员参加双重组织生活,既要参加本企业党组织生活,又要参加所属村党组织生活。外地流进党员参加本企业党组织生活。四是明确责任。支部要积极参与组织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开展党员教育培训,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维护职工权益。党员要履行参谋助手职责,带头技术革新,带头安全生产,争做群众表率。五是规范制度。健全、民主生活会、党员民主测评等制度,规范党组织生活。党建指导员要配合企业创建六有三促创五好(有章子、册子、牌子、旗子、房子、票子,促组织覆盖、基础规范、作用发挥,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发挥作用好、各方反映好)的先进党组织。六是发挥作用。支部要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和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组织开展党建活动,实现发展企业、培养党员、服务群众、回报社会的目的。

3、全力创先争优服务群众,组织开展窗口单位创满意活动。

①活动主旨:追求完美、创新服务、群众满意

②活动对象:党政办公室、财政所、劳动站、民政办、计生办、派出所、司法所、中学、卫生院、泉水社区、同心等农村社区

③活动措施:第一、建立创满标准。结合站所、社区职能和工作实际,推行“四亮”和“六个服务”,亮身份、亮承诺、亮职责、亮程序,并实行上墙、上桌公示。第二、完善评价体系。窗口单位每半年组织1次党员自评、党员互评、领导点评、群众测评。同时,每年组织30名市县乡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服务对象代表进行1次满意度测评,组织1次全乡随机民调,测评结果全乡公示。第三、严格考核机制。窗口单位采取定量考核与定性考核、组织考核与群众评议结合的方式,实行综合评价。同时,建立激励机制,综合评价结果作为单位和个人评先评优、绩酬挂钩的依据。

二、活动实施步骤

1、谋划筹备阶段(12月23日前):制订方案,并报县活动办备案。

2、宣传发动阶段(12月下旬):召开全乡动员大会,落实联村干部、非公企业党建指导员、公开承诺等前期工作。

3、集中开展阶段(12月下旬至党的18大前):组织实施“三个一万”具体活动。

4、总结考评阶段(党的18大前):总结活动、组织评议、考核表彰。

三、活动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乡党委成立“三个一万”活动领导小组

2、加强督促指导。明确同志负责“三个一万”活动督查。要采取听汇报、查农户、搞暗访等形式,真实了解动态情况。对行动迟缓、工作被动的单位和个人要适时通报,限期整改,确保整体推进。

3、加强考核考评。制订“三个一万”活动考评办法,并列入2012年村级目标管理考核内容,基分10分。同时,把“三个一万”活动作为乡村干部个人述职的重要内容,与评先推优、绩效工资紧密挂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