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美容院安全整治实施方案

美容院安全整治实施方案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指导思想和目标要求;工作重点;组织机构;工作内容;工作要求这几个方面进行讲述。其中,主要包括:指导思想;重点对象;重点区域;重点问题;工作内容包括摸清情况,建立档案、制定标准,组织培训、完善制度,建立网络、开展整治试点,注重典型示范;工作要求包括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及时总结,畅通信息等,具体材料请详见下文:

为切实加强全区小美容美发行业的卫生整治,巩固和扩大近年来共建共享“生活品质之城”、构建“和谐杭州”和创建省级示范文明城区公共场所“五小”专项整治成果,进一步完善卫生监督长效管理机制,根据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区“十小”行业质量安全整治与规范实施方案》要求,区卫生局决定与打造“国内最清洁城区”20*年“八小”行业整治工作相结合,在全区内开展小美容美发卫生整治和规范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七大精神和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城市上水平、百姓得实惠”为总要求,按照构建民本卫生、和谐卫生的要求,以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实行集中整治与制度建设相结合、严格执法与科学管理相结合、扶优与治劣相结合,坚持“标本兼治、着力治本”,建立“政府统一领导、部门各负其责、乡(镇)街道为主负责、业主自律诚信、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以块为主、突出重点、注重实效,加大监管力度,全面开展全区小美容美发店的整治工作,落实长效管理机制,切实保障人民身体健康。

(二)目标要求

以打造“国内最清洁城区”为抓手,以块为主、突出重点、坚持“疏堵结合、以疏为主,分类规范、标本兼治”的原则,在巩固和发展国家卫生城市成果的基础上,努力探索长效管理机制建设和管理创新,进一步规范小美容美发行业监督管理,力争做到环境整洁、持证亮证经营、从业人员经过卫生知识培训并持有健康证、卫生设施到位、消毒措施落实、卫生管理制度健全、经营管理规范,化妆品、消毒用品等进货渠道正规、符合卫生要求并索证索票,从而确保人民群众卫生安全和身体健康。具体分三年组织实施,各年度目标任务如下:

20*年目标:摸清全区小美容美发行业的基本状况,建立完善的监管档案;建立健全目标考核责任制和卫生监管制度;明确基本的卫生要求;组织开展专项执法行动,查处卫生问题突出的小美容美发单位;在*街道、*街道和*镇开展小美容美发整治试点,在此基础上,注重典型示范,总结小美容美发整治经验,开展创建“小美容美发示范点”活动,力争全区各镇、街道都有示范点。

20*年目标:全面开展小美容美发行业整治行动,组织召开现场会,充分发挥示范点的典型引路作用,推动小美容美发行业按照卫生要求开展经营活动,建立健全长效监管机制。具体包括:扶植引导基础条件较好的小美容美发单位提升卫生水平,起到示范作用;改造基础条件较差的小美容美发单位达到基本卫生要求;关停转化达不到基本卫生要求的小美容美发单位。同时,对无卫生设施、消毒措施不落实、卫生管理制度不健全、又不主动整改或屡次整改仍不到位的,坚决予以打击或关停,以净化小美容美发行业环境,规范市场秩序。

2010年目标:进一步巩固和深化小美容美发行业整治成果,督促业主严格执行有关卫生操作规程,加大对消毒杀菌设施的投入,预防感染和疾病传播,严厉打击使用假冒伪劣产品提供服务的行为,保障公共卫生安全。通过整治,使全区小美容美发行业做到:证照齐全并上墙;从业人员定期体检并持有健康证;具备必须的消毒杀菌设备和工作间,经营场所、使用的设备和工具以及毛巾等用品定期消毒并记录;化妆品、消毒用品等符合卫生要求并索证索票。

二、工作重点

(一)重点对象。

美容美发行业(暂不包括足浴,因无相关卫生行政许可的法律依据)通称“小美容美发行业”(下同)。

(二)重点区域。

*街道、*街道、*镇以及汽车东站周边和小美容美发行业比较集中的区域,特别是无证经营问题突出的区域。

(三)重点问题。

无证经营及“脏、乱、差”等卫生问题,具体包括:对无证经营、无卫生设施、消毒措施不落实、卫生管理制度不健全。

三、组织机构

(一)*区卫生局十小行业小美容美发行业卫生整治和规范工作协调小组:

组长:*。

成员:*。

(二)*区卫生局十小行业小美容美发行业卫生整治和规范工作指导小组:

组长:*。

成员:*

四、工作内容

根据区政府对全区“十小”行业整治工作的总体部署,小美容美发行业整治分三年组织实施,其中20*年、2010年整治工作的具体安排另行通知,今年的主要工作安排如下:

(一)摸清情况,建立档案

在区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区卫生局牵头,乡镇(街道)、村(社区)为主,充分发挥社区责任医生、村(社区)公共卫生联络员和乡镇(街道)公共卫生管理员的卫生协管作用,对整治范围内小美容美发行业的基本情况进行全面调查登记,包括证照、业主基本情况、卫生设施条件、消毒设施等,全部建立监管档案。

1.摸清辖区内小美容美发行业无证的基本卫生情况。对无证经营的按《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美容美发场所卫生规范》及行业卫生标准,进行逐一核审。要分为:经整改后即可发证的;短期整改仍达不到,但通过管帮结合并给予一定的整改期限有可能达到卫生要求;整改达不到要求,应予以取缔的。做到统筹安排,分批分步落实整治工作。

2.摸清辖区内有证小美容美发单位的基本卫生情况。对已领取卫生许可证的单位,实行拉网式检查,围绕打造“国内最清洁城区”总体目标,对照具体指标要求,有重点、有步骤开展各项整治工作,逐项抓好落实,确保小美容美发行业整体卫生水平上一档次,全面达到*区“十小”行业质量安全整治与规范工作的指标要求。

(二)制定标准,组织培训

依据打造国内最清洁城市“八小”行业示范街(社区)小美容美发标准(试行)及杭州市小美容美发标准规范(试行),卫生整治具体要求如下:

1、持有卫生许可证、工商营业执照等,并亮证照经营,卫生管理制度上墙。

2、上岗从业人员持有效的健康检查和卫生知识培训合格证明,上岗应着整洁的工作服,美容人员操作时做到双手清洗消毒、戴口罩。

3、有固定的经营服务场地,配备必需、足量的公用具,用品表面无碎发残留。有与服务规模相应的理发、美容工具和毛巾的洗消、保洁设施,做到一客一换一消毒,有消毒记录台帐。

4、配备皮肤病患者专用工具,标识明显,单独存放。

5、理发、美容分区设置,染发、烫发区有排风设施。

6、供顾客使用的化妆品中文标签标识规范符合卫生要求并索证索票。

7、室内地面无明显碎发,采光通风良好,室内环境整洁、安全、卫生。

组织开展业主及从业人员有关卫生法律法规、卫生知识及有关卫生整规标准要求的专题培训。

(三)完善制度,建立网络

进一步明确管辖范围内条和块的监管责任领导及责任监督员的工作职责和考评机制,在责任区内实行网格化的监管模式。利用城乡社区责任医生、村(社区)公共卫生联络员和乡镇(街道)公共卫生管理员等基层公共卫生服务队伍,充分发挥其卫生监督协管的职能,建立健全基层卫生监督协管网络并落实协管责任。

(四)开展整治试点,注重典型示范

选择重点乡镇(街道)分别开展小美容美发行业整治试点,提高整体的卫生条件和管理水平。对一些基本条件不具备,卫生设施极差小美容美发单位的必须予以取缔,解决一批无证经营及“脏、乱、差”等卫生问题。

注重典型示范,总结小美容美发行业整治工作规律,开展创建“小美容美发单位示范店“,树立典型、总结经验,为20*年全面开展整治工作打下基础。

五、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小美容美发整治规范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将整治规范工作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打造国内最清洁城市、“平安*”建设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落实整治规范的各项工作。

(二)明确任务,落实责任

要围绕整治规范工作的重点和目标任务,要开展经常性的监督检查,要加大检查力度,准确掌握真实情况,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落实,确保各项整治规范任务和目标顺利完成。在整治规范中,要主动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的联系沟通,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同时要调动和发挥有关行业协会作用,加强对美容美发经营活动的行业管理。

(三)及时总结,畅通信息

根据要求,要认真总结工作开展情况,及时报送相关信息和材料。

(1)所办公室负责小美容美发行业的整治规范工作联系及信息报送工作。

(2)各街道、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辖区小美容美发行业的调查摸底和报表填报工作,每月25日前向区卫生监督所办公室报送相关报表。(见附件1及*区美容美发店调查登记表)区卫生监督所各科室每月25日前向所办公室报送整治规范工作报表。

(3)从8月份开始,每月28日前向区“十小”整规领导小组办公室、区卫生局以电子邮件和书面形式报送一次全区的工作动态及汇总专项行动工作情况(见附件1)。

(4)12月12日前请监督一科及时汇总我区小美容美发行业的整治规范工作总结报所办公室,由所办公室报送区“十小”整规领导小组办公室、区卫生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