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班主任评价范文

班主任评价范文

一、班主任工作考核内容及评分标准

班主任工作共分六个方面(1、常规工作;2、思想教育;3、《阳光少年成长计划》实施;4、班风学风;5、文体卫生;6、能力培养)三十条进行考核,每条5分,总计150分。

(一)常规工作(30分)

1、制定和执行班级工作计划,真实填写好点名册、班级日志和学生手册、工作手册上各种原始记录。

2、每学期家访人次应占全班三分之一以上,并在工作手册上写出简要的家访记录(何时、何故、效果)。

3、经常找学生了解情况或个别谈心,每周不少于3-5次,并在工作手册上有简要的谈话记录(何时、何故、效果)。

4、重视对学生进行常规教育,如开学初的入学教育,日常的安,劳动教育,每期不少于5次,并有较具体内容记录记在班级日志上。

5、班级设有图书角、荣誉角、学习角、卫生角,黑板报每月更换一次。

6、组织全班学生参加课外体锻等活动,广播操、眼保健操、军训等活动参加人数达95%。

(二)思想教育(20分)

1、经常进行理想和道德教育,形势和法制教育,安全教育,每学期期不少于3-5次,记在班级日志一日大事栏目内。

2、根据上级或学校布置的重要思想教育活动做到积极响应并能取得良好效果,记在班级日志一日大事栏目内。

3、每学期举行2-3次有一定收效的主题班队会,做到会前有计划,会后有简短小结。

4、有本班思想品德优良中差及各科学习成绩的基本情况表。不偏爱学生,不歧视特殊生,并有较典型的特殊学生转化情况综合分析记录。

(三)《阳光少年成长计划》实施(25分)

1、及时对所在班级学生良好习惯培养、课堂表现、日常行为、家庭表现等方面的成长进步给予肯定,并及时按《阳光少年成长评价标准》给其颁发“阳光宝贝”。

2、每月发放《阳光少年在校评价表》和《阳光少年家庭评价表》,组织学生自评、互评,引导家长对学生表现给予评价,并根据评价给学生颁发“阳光宝贝”。

3、及时将学生获得的“阳光天使”张贴在《阳光少年成长栏》上。

4、每月根据学生争做“阳光少年”的情况,在校园网上整理《班级阳光少年成长电子档案》。

5、配合年级、学校,定期举行颁奖仪式,给学生颁发“阳光少年”徽章和“阳光金杯”。

(四)班风、学风(15分)

1、班级有一个遵规守纪、尊师爱友、助人为乐、拾金不昧、团结向上的班风。全班全年出勤率为95%,迟到人数每周不能超过5人次。获得“阳光中队”每学期不少于5次,并且无违法乱纪现象和较严惩的事故。

2、班级有一个学习目的明确、勤奋进取、互相帮助、学习习惯良好的学风,全班主要科目学分在原有基础上有所上升。

3、每学期初或末有1-2次学生学习经验交流会。听取学生对教学的意见,主动联系任课教师共同商讨改进教学方法,每学期不少于10次。

(五)文化卫生(15分)

1、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学校和区以上单位组织的各种文化竞赛活动并取得一定成绩。

2、重视防近视工作,全班眼保健操基本准确,全年近率保持原有水平或略有下降,读写姿势合格率每学期递增20%(颁发合格证为准)。关心学生的身体素质和健康状况,达标人数符合上级有关标准。

3、搞好班级和包干区的卫生工作,坚持每天两小扫,每周一大扫。

(六)能力培养(20分)

1、建立定期的学生干部会议制度,每期不少于4次。记在班级日志一日大事栏目内。

2、发挥和支持学生干部在班级中的自治自理作用,每学期有学生自己组织的班、队会课1-2次。

3、有计划地培养1-2名全面发展的典型(如金杯阳光少年等)。学期初有设想、有人选,学期末有效果,确定榜样。

4、主动为学校输送有一定能力的干部,积极指导少先队工作,队活动正常。

(七)推动班级家长委员会运作(25)

1、组织家长推选班级家长委员会委员,成立班级家长委员会。

2、协助家长委员会委员进行人员分工,拟定学期工作计划。

3、充分利用家长委员会的感召力,引导家长们积极配合、参与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如:家教经验交流;阳光少年家庭评价;及时反映孩子的思想、心理状况等。

4、协助家长委员会定期组织开展亲子活动。

5、听取家长委员们收集的意见和建议,引导家长委员向家长们宣传学校的理念举措,以畅通学校与家庭的沟通渠道。

(八)加分和扣分

凡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加分或扣分。

1、服从安排,抢挑重担,积极主动承担学校社会公益劳动的加5分。

2、凡班级被评为先进集体的加5分。

3、凡班级集体或个人在区级以上各项竞赛中获得优秀或名次者加5分。

4、每学年有德育工作的新经验总结或研究论文在校级以上交流的加5分。

5、全学期班级公物无一损坏者加5分。

6、出勤率达99%以上加5分。

7、班级中有偶发事件隐瞒不报,事后又不进行教育者,视情节轻重予以扣分。

8、凡体罚、打骂学生或因教育方法不当,造成一定恶果的,视情节轻重扣5-15分。

二、班主任工作的指导思想

班主任是班级工作的组织者和领导者,是学校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工作的主力军。在特区工作的班主任更是具有特殊的使命,她不仅肩负着造就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一代新人重担,还承担着改革开放前沿抵制资产阶级反动腐朽思想侵蚀的重任。因此,班主任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必须全面的严格的贯彻国家教委颁布的《小学德育纲要》和《小学生行为规范准则》,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以主动、积极、创新之精神关怀和爱护学生的发展,并通过各种健康、向上的活动,努力使本班成为一个尊规守纪、团结活泼、奋发刻苦、朝气蓬勃的集体。

三、班主任工作考核办法

1、成立校级考评组,负责日常考核评分奖励。

2、学校编印班主任工作手册和班级日志,每学期初发给班主任,根据考核要求填写,接受检查,学期末附书面工作总结表。

3、考评组平时分年级进行抽查,期中全面检查一次,学年末总评一次。初评和总评是在班主任自报的基础上由考核组成员对原始资料进行检查验收,并听取其他部门及科任老师部门和学生家长意见。

4、每学期评分占全学年的50%,两个学期累计。得90分以上为A级,80分以上为B级,80分以下为C级。凡达到A级标准可作为本校评选或向上申报优秀班主任或德育工作者的主要依据。凡定为C级的要写出下学期的改进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