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卫生城市宣传教育方案

卫生城市宣传教育方案

一、宣传主题

*是我家,创卫靠大家

二、指导思想

以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为目标,充分发挥舆论宣传、引导和监督作用,广泛开展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目的、标准、要求和意义的宣传活动,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创建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在全区上下形成浓厚的“创卫”氛围。

三、时间安排

20*年6月12日——6月18日

四、活动内容及安排

(一)区委宣传部

1、在《今日*》开设“创建专版”,宣传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优势、难点和标准要求,曝光脏乱差现象。

2、在市电台《*新闻》5分钟栏目对“创卫”工作进行宣传报道。

3、电视摄制站积极报道全区各部门、单位,街道、社区开展的“创卫”工作。

4、在《今日*》、《数字*》网站、*文明网上宣传“创卫”工作。

(二)区委报道组

关注“创卫”宣传周工作开展情况,及时在《*日报》、《*晚报》上进行报道。

(三)区爱卫办

1、编印“创卫”知识宣传资料,及时发放给街道、部门、单位和社区居民。

2、指导全区开展“清洁*万人大行动”卫生死角情况调查。

3、组织全区开展“健康教育”、“‘创卫’知识”宣传展板巡展。

(四)区教育体育局、文化局

1、召开城区中小学校长参加的学校“创卫”动员大会。

2、组织城区各学校参与“清洁*”万人大行动。

3、在城区中小学校开展一次“我为‘创卫’尽份力”的主题宣传活动。

4、指导各学校广泛开展“小手拉大手,‘创卫’跟我走”活动,动员广大中小学生带动家长,共同参与“创卫”工作。

5、区文化局指导各街道开展一次以“卫生城市、山水家园”为主题的周末文艺演出活动。

(五)区卫生局

1、召开由全区卫生医疗机构负责人参加的“创卫”动员大会。

2、指导全区各医疗机构开展“创卫”活动。

3、组织指导全区开展集中性的“创卫”知识、卫生知识和市民健康知识教育。

(六)区建设局、旅游局、信用联社

组织下属建筑工地、旅游景点、信用社等窗口单位开展“创卫”宣传发动。

(七)双港开发区、区专业市场建设管委会、经贸局及其他部门

召开本部门、本行业、下属单位和辖区企业“创卫”动员大会,开展创卫宣传教育工作。

(八)区总工会、团区委、区妇联

1、区总工会组织一次以“‘创卫’关连你我他,职工参与为大家”为主题的社区环境整治活动。

2、团区委组织一次全区性的“创卫”知识竞赛。

3、区妇联组织一次以“知荣辱、讲文明、促‘创卫’”为主题的宣传教育活动,开展“巾帼洁美志愿者”行动。

4、组织志愿者走上街头开展“创卫”宣传,积极践行城市“洁化”、“美化”活动。

(九)各街道

1、对街道、社区的黑板报、墙报、橱窗进行一次全面更新,刊登“创卫”内容;利用街道网站、社区网页、社区广播宣传“创卫”内容,在辖区醒目位置悬挂横幅、张贴标语,浓厚“创卫”氛围。

2、成立“创卫”宣传队,上街入户开展“创卫”、健康教育知识宣传,抓好辖区卫生死角的调查摸底,发动辖区居民参与“清洁*”万人行动。

3、配合工会、团委、妇联等部门,开展志愿者“创卫”宣传活动。

4、要以“周比月评”为载体,继续搞好社区、庭院卫生竞赛活动。

5、组织好以“卫生城市、山水家园”为主题的周末文艺演出活动。

五、工作要求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部门、单位、街道要把“创卫”宣传工作摆上重要日程,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来抓。主要负责人要亲自过问,并安排专人具体抓落实。要制定本部门、单位、街道的宣传工作计划,合理安排,精心组织,确保“创卫”宣传工作的有序开展。

2、明确职责,精心组织。本次宣传周活动具体由区委宣传部和区爱卫办牵头负责,各部门、单位、街道要全力配合,在各自职责范围内抓紧抓好各项工作。各单位要按照本方案的整体部署和要求,围绕宣传周活动主题,结合实际,精心制定具体方案,认真组织实施,多形式、多方式、多角度、多层次宣传“创卫”工作。

3、强化督查,狠抓落实。区“创卫”工作领导小组、区委宣传部、区爱卫办要对各单位“创卫”宣传周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督促和明查暗访,发现落实不到位的要通报批评,并追究相关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