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特种设备安全教育培训方案

特种设备安全教育培训方案

一、总体目标

建立和完善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安全监管体制和机制;强化企业的责任主体,提高企业对特种设备安全管理的主动性、自觉性,建立并落实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制度;提高从业人员安全意识、安全技术和防护自救能力,从事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必须持证上岗;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力争实现20*年*区特种设备无死亡事故。

二、指导思想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以《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浙江省特种设备安全管理条例》等有关特种设备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标准为依据,通过开展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安全教育培训活动,增强企业主体安全意识,提高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进一步明确使用单位安全管理员的基本工作要求,规范企业特种设备安全生产管理,促使企业改善安全生产条件,建立自我约束、持续改进的特种设备安全运行长效机制。

三、主要任务和措施

(一)分乡镇、分行业、分重点开展特种设备安全教育培训。针对辖区内特种设备的使用情况、分布特点及特种设备事故高发行业,将对船舶、化工、冷冻、升降机、气瓶、锅炉等行业分期召开特种设备有关人员安全教育培训会。

(二)重新确定重点监控单位,加强对重点监控单位安全管理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至少开展2次重点监控单位特种设备有关人员安全教育培训会。

(三)加强对已发生事故和存在重大隐患设备的特种设备使用单位有关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加强对带病运行设备的日常监察和行政执法,切实消除安全隐患。

(四)明确乡镇协管员的基本工作要求,根据《*市特种设备日常监督检查有关规定(试行)》要求,乡镇协管员应当按照要求发挥在特种设备安全管理中桥梁纽带的作用。

(五)明确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安全管理人员的职责,增强企业对特种设备管理的主动性、自觉性,帮助企业建立健全特种设备管理台帐。要求到会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管理人员携带特种设备台帐、管理制度、维保记录等相关资料,特设科工作人员现场指导帮助企业查找特种设备管理方面存在的不足。

(六)加大特种设备安全生产宣传力度。结合质量月、安全月等活动,采用联合媒体、现场分发特种设备安全生产资料等形式加大特种设备安全生产宣传活动。

(七)以省局提出的“万人培训”为契机,大力开展特种设备安全培训工作,特别针对企业安全管理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的安全培训,加强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的主体责任,增强企业主体对特种设备安全生产的主动性、积极性。

(八)把安全教育培训同日常监督和专项整治有机结合,加大执法力度严肃处理未依法登记使用、无证操作、超期未检等违法行为,督促使用单位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和落实特种设备安全管理主体责任。

五、工作进度安排

安全生产安全培训工作是长期性的工作,我局把专项整治同特种设备有关人员安全教育培训有机结合,在专项整治前按期召开特种设备有关人员安全教育培训会。四、五、六月份我局将分别在船舶、化工、冷冻行业开展特种设备有关人员安全教育培训。下半年将在升降机、气瓶等行业开展特种设备有关人员安全教育培训。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各有关单位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分乡镇、分行业、分重点开展特种设备安全教育培训,同时做好定期汇总、分析、研究和解决有关情况和问题,并将每次特种设备安全教育培训的工作情况及时报送市特设处。

(二)突出重点,务求实效

各有关单位应针对辖区内特种设备的使用情况、分布特点及特种设备事故高发行业等实际情况,抓住主要问题和薄弱环节,以点带面,整体推进。同时,要与日常安全生产监管有机结合在一起,切实将特种设备有关人员安全教育培训工作做细、做实,确保特种设备有关人员安全教育工作质量。

(三)立足长远,强化监管

推进我区特种设备安全管理的规范化、标准化,是一项长期任务,要切实加强企业特种设备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加大日常监督、专项整治和行政执法力度,切实规范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建立长效机制,推进*区特种设备安全管理整体水平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