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商局文明城市迎查方案

工商局文明城市迎查方案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今年我市一项重点工作,*月中下旬,全国文明城市检查组将来我市检查验收。创建工作进入全面冲刺阶段,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压力大,需要全局上下共同努力,全力以赴,打好这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攻坚战。按照市区、区政府的要求,特制定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

以中央、省、市文明委总体部署为依据,严格对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以下简称《测评体系》)标准,按照《*区迎接全国文明城市省查工作方案》、《*区开展“七项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要求,全面落实创建任务和责任分工,认真做好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迎查和其他相关工作,确保以最优异的成绩通过“国检”,为*进入全国文明城市行列做贡献。

二、组织领导

*、实行领导包干制。分局党组成员对创建工作实行包干责任制,*局长全面负责创建迎查工作,*副局长负责窗口文明创建迎查工作,*副局长负责证照管理创建迎查工作,*副局长负责网吧、电子游戏厅及制治假冒伪劣商品窝点整治工作,*副局长负责农贸市场、食品安全文明创建迎查工作,*检组长负责督查工作。

同时,各党组成员对联系点工商所的创建迎查工作。*副局长负责*工商所,*副长局负责*工商所,*副局长负责*工商所,*副局长负责*工商所。

*、实行层层负责制。建立创建迎查工作责任制,层层落实,责任到人。工商所长对本所辖区负全责,各迎查点管理干部对本迎查点负全责,明确目标、明确责任、明确要求。(见附表)

*、各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分局党组领导下开展工作,根据《测评体系》测评项目、内容和目标责任,按照最新全国文明城市测评申报点和非申报点检查内容,依据工作职能和要求,负责组织实施本单位承担的创建工作任务。

三、实施步骤

根据上级关于全国文明城市活动的工作安排和具体部署,分局创建迎查工作分为深入自查、整改巩固、迎检考核、总结表彰四个阶段:

*、深入自查阶段(*月*日前完成)

*月上旬召开迎查工作会议,对照有关工作要求,将工作项目责任进行分解,落实单位、任务和责任。对创建中的申报点和非申报点再进行一次梳理,找出存在的问题,制订有效措施,落实问题整改。

*、整改巩固阶段(*月*日前完成)

大力整改发现的问题,重点是针对薄弱环节开展各项查漏补缺工作,进一步落实长效管理措施,完成整改任务,确保各项指标全部达标,以最佳状态迎接全国检查组考核。

*、迎检考核阶段(*月*日-*日)

按照全国文明城市考核办法和市里统一部署,采取实地查看、随机抽查和暗访等方式,重点检查各迎查点的创建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总结表彰阶段(*月)

召开分局创建工作总结会议,表彰创建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推动创建工作继续深入开展。

四、当前急需完成几项工作任务

*、完善“迎查”工作台帐。按照有关要求,完善各类资料台帐准备,要求内容详实,实事求是,合理规范。

*、注重各类问题整改效果。针对创建工作的薄弱环节,逐一查漏补缺,强化整改,巩固创建成果,全面提升创建水平。特别是抓好集贸市场、主干道、窗口服务、食品安全、商业大街、网吧和电子游戏厅等问题的专项整治,以良好的整体面貌和规范的经营秩序迎接检查。

*、做好“迎查”接待工作。在“迎查”期间,要做好“迎查”保障工作,对申报点和非申报点要做好备案预案,力求迎查时忙而有序,应对自如。

五、几点要求

*、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科室、工商所要充分认识到创建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实施,确保创建工作各项任务的完成。

*、加强沟通,协调推进。各科室、工商所之间要加强沟通,相互支持,相互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推进创建工作的开展。

*、强化督办,提高实效。结合创建工作进程,开展督查、讲评,并将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时通报有关单位,不断促进问题的整改,推进创建工作的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