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商局农资市场管理方案

工商局农资市场管理方案

为深入贯彻省、市局关于开展农资市场专项整治工作精神,严厉打击制售假劣农资坑农害农行为,稳定农资市场秩序,保护经营者和消费者合法权益,县局决定自*月*日至*月*日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农资市场专项整治。现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中央提出的“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要求,坚决查处经营假劣农资坑农害农行为,为企业发展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促进农村经济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二、工作重点

各分局、有关科室,要立足工商职能,结合实际,认真开展农资市场专项整治行动。

(一)重点商品。对本辖区范围内农资经营户所经营的种子、化肥、农药等各类商品进行全方位的检查和规范。

(二)查处重点。重点查处制售假冒伪劣农资、傍名牌、无照经营、超范围经营等违法行为。

(三)规范重点。辖区所有农资经营户要达到亮照经营,建立并完善“两帐、两票、一卡、一书”制度,牌匾与营业执照名称一致。

三、工作安排

此次专项整治行动,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调查摸底阶段(*月*日—*月*日)

。各分局要认真分析并掌握本辖区农资市场存在的问题和违法行为特点,对辖区有照、无照、超范围经营户的情况,深入进行调查摸底,做到底数清楚,并建立台帐,上报市场科备案。

第二阶段:检查实施阶段(*月*日至*月*日)

。各分局要明确各项工作任务,加大监管力度,全面开展拉网式清查,严厉查处一批大案要案,坚决取缔无照经营行为,确保专项整治行动落到实处,取得明显实效。

第三阶段:总结验收阶段(*月*日至*月*日)

。县局将依照评分标准,组织专门力量,对各分局专项整治行动开展情况进行检查验收,对工作不落实、验收不合格的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四、工作措施

(一)普查摸排,及时发现案件线索。各分局要充分发挥*网络和“一会两站”作用,及时认真受理消费者和权利人的投诉举报,对辖区内农资商品生产销售场所进行彻底清查,做到有诉必接、有案必查,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农资等各类违法违章行为。

(二)组织精干力量,严查大案要案。各分局要把查处案件贯穿专项整治行动的始终。一是严格落实网格化监管责任和办案责任制,对发现的案件,确定案件主办人,做到谁主办、谁负责。二是抽调骨干力量成立专案组,对大要案件实行重点突破。三是对牵涉面广、疑难复杂案件要及时向县局汇报;经检大队要做好各类农资重大疑难案件的查处。

(三)加强督导检查,强化工作落实。县局将组织相关科(室)成立专项整治行动督导组,对各分局整治行动情况进行检查,确保这次整治行动任务、目标、责任落实。

(四)加强信息反馈,做好宣传报道。各分局要畅通信息反馈渠道,及时宣传农资市场整治工作成果,并对查处重大典型案件及时进行曝光,在全社会形成有利于工商执法的良好氛围。

五、组织领导

(一)成立领导小组:为搞好这次农资市场专项整治工作,县局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市场科、经检大队、综合执法科、消保科、注册登记科、各分局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场科,由市场科科长*任办公室主任,做好具体组织协调工作。

(二)成员单位分工:市场科负责专项整治行动日常工作、组织协调、信息收集、农资质量检测以及制售假冒伪劣农资、傍名牌等违法行为的查处;消保科负责受理消费者有关农资商品;质量问题的投诉、申诉举报;注册登记科负责农资经营主体的前置审批规范,严把登记注册准入关口;综合执法科负责组织商标侵权、虚假违法等行为的查处;经检大队负责各类农资大要案的查处,办公室负责专项整治行动的宣传报道工作;各分局要落实网格化监管责任,认真履行辖区管理的职责。

(三)加强协调联络:各分局、相关科室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加强协调联络,对农资检查有关情况及各类报表及时进行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