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发改委强化科学发展整改方案

发改委强化科学发展整改方案

在分析检查阶段,我局共查找出五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对科学发展观的学习理解有待进一步深化,学习的系统性和持续性有待完善;二是推动科学发展的工作作风还不够扎实;三是拉动投资和发挥投资效应能力有待加强,固定资产投资管理存在差距;四是企业改制工作有待进一步完善;五是物价管理和价格服务工作有待加强。

在整改落实阶段,我们将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通过整改落实,进一步统一思想,按照市委、县委的部署,完成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各项工作。紧密联系我局工作实际,集中解决突出问题,以加强和改进服务为主线,以转变工作作风为重点,以抓责任抓落实为保障,针对我局学习实践活动查摆出来的突出问题,制定目标、时限和责任明确的整改措施,组织群众测评,切实解决好我局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在完善体制机制上下功夫,确保实现“受教育、上水平、得实惠”的学习实践目标,努力实现“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发展目标,因此,特制定本整改落实方案。

一、整改问题:对科学发展观的学习理解有待进一步深化,学习的系统性和持续性有待完善

整改目标:通过系统性的学习培训,进一步提高政治理论水平,提高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

整改措施:一是坚持“二五”学习制度,建立其他相关工作业务学习制度,制定工作业务学习培训计划,科学安排学习时间和学习内容。二是积极参加上级举办的各种学习培训活动。三是结合工作实际,鼓励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加强学习的计划性和针对性。按照注重实效的原则,在条件允许的前提下,积极鼓励干部职工参加业务培训、业余自学、在职学历教育、各种资格培训等,加强与相关单位的经验交流学习,不断提高干部专业知识水平,拓展宏观视野,促进全局干部职工在转变发展理念上有新突破、在创新发展环境上有新作为、在驾驭市场经济和服务发展能力上有新提高、在转变工作作风上有新改变,建设一支有较强战斗力的干部队伍。

责任领导:粟浩局长;牵头股室:办公室;协办股室:各股室;时限:形成制度,长期坚持。

二、整改问题:推动科学发展的工作作风还不够扎实

整改目标:打造务实高效、清正廉洁的干部队伍。

整改措施:一是积极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建设,着力解决制度缺失和制度障碍等突出问题。认真做好规章制度的“废、改、立”工作,对现有的规章制度进行全面清理。二是严格执行单位考勤制度、请销假制度、“四项制度”、“公务员八条禁令”等规章制度,遵守上、下班时间。三是紧紧围绕我县的工作重心,发挥职能,带头强化公仆意识和服务意识,多深入基层和企业调研,密切联系群众,更多地解决基层反映的实际问题和困难,要在知民情、会民意、办民事方面取得突破。四是不断加强局领导班子建设。切实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加强领导班子能力建设,进一步提高班子驾驭市场经济的水平;切实加强领导班子作风建设,强化团结协作意识,加强民主集中制建设,健全完善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工作制度,确保班子高效有序运转;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廉政建设,带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履行党政领导干部廉政管理等一系列规定,自觉接受干部群众的监督。

责任领导:粟浩局长;责任股室:办公室;时限:长期。

三、整改问题:拉动投资和发挥投资效应能力有待加强,固定资产投资管理存在差距

整改目标:通过加强投资职能的全面监管,有效发挥投资对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

整改措施:一是严格执行各种项目的管理制度,依法依规对县内投资项目的监管。二是及时准确地掌握国家投资动向,切实遵循“有利于提升我县竞争力和辐射力、有利于产业发展和自主创新、有利于提升民生净福利水平”的原则,积极向上争取项目,为我县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动力和保障,确保发挥投资对经济发展的拉动作用。三是发挥职能作用,搞好项目实施相关单位的协调工作,加大项目前期工作力度,加大申报政府投资项目跟踪协调力度,及时解决项目申报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开展好“发改服务进千家”活动。

责任领导:欧光荣副局长;责任股室:投资股、地区经济股;时限:长期。

四、整改问题:企业改制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

整改目标:依法依规进行企业改制,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整改措施:一是进一步充实企业改制干部队伍,不断加强相关业务知识学习培训,认真贯彻实施各项体制改革的方针政策,有效提高业务水平。二是按照县委政府的安排部署,严格依法依规推进企业改制工作。三是进一步加强对已改制企业的日常监测,并结合实际情况,做好相关服务工作。

责任领导:粟浩局长;责任股室:经济运行改革股;时限:长期。

五、整改问题:物价管理和价格服务工作有待加强

整改目标:优化服务,强化管理,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整改措施:一是加强价格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提高知晓率。二是进一步加强物价工作队伍建设,提高工作人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三是严格执法,加强价格管理和各种专项价格补贴落实工作,减轻企业和农民负担,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推进解决义务教育收费问题,进一步规范市场环境。四是进一步加强价格服务工作,重点推进“价格服务进万家”活动。从根本上减轻企业和居民负担,营造优良的投资和居住环境

责任领导:欧光荣副局长;责任股室:价格管理股、物价监督检查所、价格认证中心;时限:长期。

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阶段工作任务重、要求严、标准高,事关我局学习实践成果的实现和巩固,是对我局党员干部的一次重大检验和考验,必须切实加强领导,强化措施,抓出成效。整改落实方案要公开承诺,要采取适当方式,把整改落实方案公之于众,对重要事项作出公开承诺,向党员、群众通报落实情况,自觉接受监督。对整改落实情况,实行局领导班子监督、办公室监督和群众监督相结合;办公室要按照整改落实方案的进度要求,加强对整改项目和完善制度工作的指导检查、跟踪督促;局务会议要定期听取整改项目的推进情况,及时解决整改项目推进中存在的问题,确保整改落实阶段各项工作的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