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商局食品安全检测方案

工商局食品安全检测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流通领域食品安全监管,构建科学长效的食品安全监管机制,保障全市食品安全。根据《*省工商局*年流通环节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方案》、《*省流通领域食品质量快速定性检测规则》(试行)、《*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流通领域食品检测与检测设备管理工作规程》的文件精神,现就全县流通领域开展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工作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原则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全面履行工商部门的职责,切实抓好食品安全监管工作。通过在本市流通领域率先开展食品安全检测工作,取得初步经验后,本着先城区后乡镇、先大型后中小型的原则,循序推进,逐步完善食品安全检测制度,建立健全食品上市过滤机制,严把食品入市关,确保全县人民吃上放心食品。

二、检测内容

重点开展蔬菜农药残留;畜禽产品水分、色素;水发产品中的甲醛、双氧水、工业碱;奶制品中的蛋白质;米、面中的矿物油、吊白块;白酒中的甲醇;干果干菜中的二氧化硫;腌腊制品的亚硝酸盐;蜂蜜的蔗糖、水分;木耳的硫酸镁;食用油的酸价、过氧化值等检测项目。

三、实施步骤

(一)宣传筹备阶段(*月*日至*月*日)。按职责分工组织并培训快速测箱工作人员,制定食品检测各项规章制度,设置检测场所和熟悉检测试剂和器皿,快速测箱检测员演练。*月*

启动食品快速检测工作,要请新闻媒体给予广泛宣传报道。

(二)组织实施阶段(*月*日至*月*日)。县局、各工商所要依据《食品速测工作流程图》(见附件一)开展食品速测工作,要利用食品安全快速检测箱侧重于对辖区内流通领域食品的检测。

(三)总结提高阶段(*月*日至*年*月*日)。县局将组织人员对各工商所落实本方案情况进行检查,对开展食品快速检测工作进行总结评比。

四、职责分工

县局消保股:制定检测箱具体使用管理制度;对检测工作人员加强管理;制定本辖区食品检测箱速测月度、季度、年度工作计划,申领速测箱所需耗材;及时报送本辖区食品速测工作报表和工作情况;依据食品速测结果依法做出相应处理。

基层工商所:保管使用好上级机关配发的便携式食品快速检测箱及检测用品;制定检测箱管理使用制度及工作计划;检测车到其辖区内检测时,应由*名以上执法人员协助检测车的检测员做好样品采集工作,并依据食品速测结果按照管理权限依法做出相应处理。

检测人员:熟悉快速检测工作规程,正确掌握仪器设备的使用方法和保养知识,做到能够安全、规范操作;认真执行食品速测工作任务,确保检测结果真实准确,未经同意不得向他人透露检测结果;随时掌握仪器设备和试剂耗材使用情况,及时向车长报告。

五、工作要求

(一)县局消保股要根据辖区实际制定月度、季度、年度食品检测工作计划,在制定检测计划时应加强对检测品种的审核,避免各单位对同批次食品进行重复检测。

(二)要充分利用食品快速检测箱,开展经常性的食品检测工作。对检测发现的不合格食品,要及时依法处理,监督销毁;数量较大的涉嫌问题食品,要进一步作定量检测并依法查处,不能简单作退市处置,以免再次流入市场。

(三)要保证检测设备正常进行,努力提高检测箱的运行效率,检测箱原则应坚持每周出勤*天,全年检测不少于*批次。节假日是消费旺季,要坚持多出勤、多检测。

(四)要规范食品安全监管信息的,按时、按要求上报检测情况统计表和检测分析报告,检测信息和有关消费警示、消费提示,做到准确、及时、客观公正。不定期编辑《食品监管简报》,做好信息宣传沟通工作。

(五)工作人员每次检测时要填写《流通领域食品快速检测工作单》;《流通领域食品速测工作记录表》,整理检测记录,分别于每月、每季度、每半年、每年度结束后*日内,向县局消保股报送食品速测工作统计报表和涉嫌不合格食品及销售者名单、文字分析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