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商局科学发展观执法教育方案

工商局科学发展观执法教育方案

按照市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市第二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整改落实阶段工作方案》文件精神和我局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阶段工作安排,结合工作实际,通过将我局分析检查阶段查找出来的问题进一步明确归类,落实整改责任,推进突出问题的解决和完善体制机制,使整改落实工作有章可循、下步群众满意度测评有据可依,经研究,制定如下整改落实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市委搣保增长、促转型,争创科学发展先行区攠和搣重在创新机制制度、重在人民群众满意攠的要求,强化以人为本、执法为民的理念,增强服务大局、依法行政的意识,努力打造高素质复合型的工商执法队伍,进一步解决我市工商行政管理工作中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明确整改责任,务求整改实效。

二、整改目标

这次科学发展观活动整改工作任务重、要求严、标准高,事关活动成果的实现和巩固,事关整改质量的高低,必须切实加强领导,强化措施,抓出成效。(1)明确任务目标,凸显实践成效。围绕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进行整改落实,凸显实效,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学习实践活动带来的新变化、新成效。(2)突出实践特色,解决实际问题。对整改内容进行逐项分解,统筹安排整改落实工作时间表,全局各业务科室和基层单位协同工作,共同推进。(3)坚持正确导向,创新体制机制。按照有利于科学发展的要求,建立健全体制机制,确保各项制度的引导作用,不断指导全局工作取得实效。(4)着眼实际问题,深入破解难题。既考虑解决问题的必要性又考虑可行性,既有近期目标又有中长期安排。对事关全局的问题、当前经济社会发展急需解决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集中时间,集中力量,重点解决;对情况复杂、涉及面广的问题,组织各方面力量共同解决;对因客观条件限制而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先说明情况,同时提出整改意见,采取措施逐步加以解决。

通过整改实现监管与发展、监管与服务、监管与维权、监管与执法的统一。积极推进工商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法制化”建设,努力把我局建设成为服务发展优质、消费维权放心、关注民生有力、执法办案规范、工作务实创新的科学发展单位。

三、整改落实内容和措施

根据我局分析检查报告查找出来的主要问题、提出的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思路和举措,现对局党委提出的整改落实内容进一步目标化、具体化、责任化、制度化。

(一)在更新执法理念、创新执法方式方面还需下大气力

1、整改内容:

(1)少数干部执法观念相对滞后。具体表现为对国家总局提出的“四个统一”和“四个转变”的执法理念理解不深、执行不够主动。

(2)少数基层监管方式方法不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具体表现为少数单位及人员缺乏创新意识,监管方式方法简单粗放,不善于因势利导、开拓进取,在履行市场监管职责中处于被动应付的局面。

2、整改措施:

(1)以思想观念转变促监管水平提升。继续坚持“发展、服务、和谐”的工作主线,更加坚定不移地落实好“攻大奸、戒小过”监管执法理念,努力做到执法行为规范,履行职责到位,法、情、理相统一,实现积极监管、科学监管、及时监管、依法监管、有效监管。(*)

(2)积极推进监管领域由低端向高端延伸,努力实现“四个转变”。监管范围由监管传统集贸市场向依法监管各类消费品市场以及生产资料市场、新兴网络市场等延伸;监管内容从侧重查处简单、常规违法行为向依法查处不正当竞争、商业欺诈等违法行为延伸;监管重点从个案查处向关注涉及群体利益的社会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延伸。努力实现工商行政管理监管领域由低端向高端延伸,监管方式从粗放向精细转变,监管方法由突击性、专项性整治向日常规范监管转变,监管手段由传统向现代化转变,积极促进服务科学发展上水平。进一步研究制定我局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在规范市场秩序、促进经济发展上如何发挥职能“保增长、促转型”。(*)

(3)加大反不正当竞争执法、治理商业贿赂工作力度,努力营造良好的市场发展环境。推进执法办案系统和企业信用分类监管系统的有机关联,不断加大治理商业贿赂力度,着力维护公平交易和公平竞争秩序。(*)

(4)继续强化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监管和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督,继续强化对食品质量的监督和分类监管,严格监督食品经营者建立健全并落实“一票通”、进货查验、购销台账和索证索票等制度。有针对性地开展食品质量监测,确保流通环节食品质量、维护消费者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5)继续大力推进12315行政执法体系建设,完善和创新消费维权体制、机制和手段。努力实现消费维权由事后受理处理为主向事前预警和超前防范转变。(*)

(6)突出重点领域和重点环节,严厉打击商标侵权假冒行为。加大对涉农商标、地理标志、食品商标、药品商标、著名商标、驰名商标保护的行政执法力度。(*)

(7)积极支持各类市场主体健康发展。重点在增加总量、扩大规模、鼓励先进、淘汰落后四个方面狠下功夫。(*)

(8)继续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努力提高依法行政水平。配合相关部门加快立法立规,严格落实执法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大力加强执法检查及执法评议考核,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积极推进行政指导工作,加强柔性执法力度。(*)

(9)积极服务和促进农村改革发展。进一步完善红盾护农、经纪活农、合同帮农、商标富农等工作机制,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10)继续积极引导和指导企业实施商标战略。继续引导企业使用自主商标,继续加强农产品商标和地理标志注册、引导和保护工作。(*)

(11)广泛开展消费维权宣传教育,倡导科学、健康、文明消费。(*)

(二)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进网上审批系统建设工作还需加大力度:

1、整改内容:

(1)部分基层行政执法人员思想解放不够,执法理念尚显陈旧。由于长期受市场准入监管最后一道防线的影响,“限制为主”的把关思想在一定范围内依然存在,个别干部还存在经验主义、按部就班、因循守旧的惰性思想。

(2)部分人员对加强服务,帮扶企业闯关脱困缺乏紧迫感,服务方法手段不多,态度不够积极。

2、整改措施:

(1)进一步拓宽出资方式,除鼓励企业以驰名商标、省著名商标、*市知名商标等知识产权出资外,支持企业以公积金、未分配利润、应付股利以及知识产权等非货币财产增加注册资本。(*)

(2)继续扩大股权出质、出资登记范围。各基层单位要对辖区内企业进行股权出质、出资登记做进一步宣传,注册分局要组织企业举办一期股权出质、出资登记培训会。(*)

(3)完善市场主体信息定期机制。要继续整合工商部门在注册登记形成的数据,定期市场主体信息报告,公布市场主体进入和退出的行业、规模、数量等信息,对市场准入行为进行科学引导,为政府管理决策及企业经营投资决策提供参考。(*)

(4)进一步简化审批手续,实行“一站式”服务、限时办结和承诺服务。将企业登记注册、出质、抵押登记、户外广告登记、商品展销会登记以及企业登记、股权出质登记、抵押登记信息查询等,全部集中行政服务中心工商窗口,实行搣一站式攠办理。(*)

(5)进一步开辟创业“绿色通道”,扩大“绿色通道”受理范围,凡市重点骨干企业、拥有驰名商标、省著名商标、*市知名商标企业及省知名商号企业办理工商登记一律进入“绿色通道”服务。(*)

(6)认真开展窗口工作能力及注册能力建设。大力推行企业网上登记,开展网上登记咨询、受理申请和审查,提高网上登记比例。把好注册登记质量关,加强对企业、个体户登记管理工作中新情况、新问题的研究,加强对基层工商所注册窗口业务培训指导。(*)

(7)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社、涉农企业的发展,帮助农业主体解决实际困难。进一步推进农民以土地承包经营权出资入股的形式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

(三)加强系统队伍建设,为确保任务完成提供有力保障

1、整改内容:

(1)监督机制还有待进一步健全。

(2)基层基础设施建设有待加强,监管执法水平需进一步提高。

(3)个别干部的素质能力与新形势下履行职能的要求还有差距。

2、整改措施:

(1)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切实树立良好工商形象。继续以基层单位领导班子为重点,紧紧围绕责任分解、责任考核、责任追究等重要环节,继续从工商行政管理职能职责入手,着力加强重点部门、重点岗位的监督检查,形成有工商行政管理特点的反腐倡廉工作机制,切实树立良好工商形象,以反腐倡廉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2)抓好党员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做好党员发展工作,认真开展机关党委工作,坚持开展党员政治生日活动。结合基层特点和实际,在监管理念转变、监管知识更新、监管能力提高等方面,充分发挥党员和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

(3)进一步加大基层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着力解决基层建设中的历史遗留问题。(*)

(4)继续抓好干部学习教育。把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作为领导班子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不断提高思想理论水平。特别是进一步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加深对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的理解和把握,切实做到入脑入心、真心真用。认真落实学习制度,着力把理论学习的成果转化为服务科学发展的工作思路和实际能力。(*)

(5)继续加强党的建设,努力提升领导班子驾御工作的能力。要按照政治过硬、业务过硬、作风过硬的要求,着力提高各基层单位和业务科室领导班子的领导水平,切实按照科学发展的要求选好人、用好人。(*)

(6)继续开展搣企业服务年攠和搣两提高、两降低攠作风效能建设主题活动。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形成党政齐抓共管,分局、所、科室各负其责,干部人人参与的工作机制。当前处于搣保增长、促发展攠的关键时期,为进一步依法行政、严肃纪律、规范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收费行为,要开展规范收费行为的专项督查,防止和杜绝搭车收费、乱收费现象的发生,切实为民营企业脱困转型营造宽松、良好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