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委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整改方案

市委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整改方案

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分析评议阶段,是确保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实效的关键阶段,既是对学习动员阶段效果的检验,又是搞好整改提高阶段工作的基础。为了深入扎实地做好这一阶段的工作,根据中央、省市委的部署及要求,现制定我局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分析评议阶段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按照总书记提出的新时期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的基本要求,坚持走群众路线,坚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坚持联系民政工作实际,引导广大党员广泛听取党内外群众意见、认真对照检查、深刻自我剖析、自觉接受评议,确保党员受教育、群众得利益。

二、目标任务

1、主要任务。认真查找并解决好“三个方面的问题”:党员干部自身存在的问题,各级党组织存在的问题,局属各单位行政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

2、基本目标。使党员和党组织增强“五力”:在政治上提高战斗力,在思想上增强凝聚力,在工作上发挥创造力,在经济效益上发展生产力,在廉洁自律上增强免疫力;达到“五个明显”:思想政治素质有明显提高,工作作风有明显转变,党组织建设有明显推进,为民服务意识和本领有明显增强,构建和谐社会的各项民政工作有明显加快。

三、关键环节

具体转段时间为3月25日左右。分析评议阶段一般不少于40天,重点抓好八个环节:

1、广泛征求意见

时间安排:10天

主要方式:(1)召开座谈会;(2)发放征求意见表;(3)设置征求意见箱;(4)个别谈话;(5)组织问卷调查;(6)开通热线电话;(7)在“万名党员联万户”活动中走访群众。

具体要求:

(1)主动征求意见。局党委要征求市委、人大、政府、政协和有关市直局委、区委的意见;县级领导干部除征求局系统在职党员、编外离岗人员、离退休干部的意见外,还要主动征求班子成员的意见;局属单位党支部除征求本支部党员、群众和新、老服务对象的意见外,还要征求机关业务科室和主管领导的意见;机关党支部和业务科室除征求本支部党员、群众和服务对象的意见外,还要征求上级业务机关、主管局领导和街道、社区的意见。

党委征求意见表原则上不少于500份;局属单位征求意见表原则上不少于200份;各层次的座谈会不少于4次。

县级党员领导干部每人个别谈话不少于10人;科级党员领导干部每人个别谈话原则上不少于5人。(2)认真汇总意见。党组织对征求到的意见要认真汇总、梳理,分别整理出对党员个人、党组织和本单位领导班子的意见。

(3)如实反馈意见。除属于诬陷、人身攻击、发泄私愤的意见外,都要如实反馈。对党员的意见,由党支部书记负责反馈;对党组织及其负责人的意见,由局党委办公室负责反馈;对领导班子集体和局党委主要负责同志的意见,由市委督导组组长负责反馈;对领导班子成员的意见由党委书记征求市委督导组组长意见后反馈。

2、开展谈心活动

时间安排:5天

主要方式:各单位党组织根据本单位实际情况,确定开展谈心的范围,认真组织党员采取“一对一”、“面对面”的方式开展谈心活动。

具体要求:

(1)每个党员原则上谈心不少于10人,党员数量不足10人的单位要逐个进行谈心。

(2)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原则上谈心不少于15人,党员数量不足15人的单位要逐个进行谈心。县级党员领导干部不仅要与班子成员和单位的党员谈心,还要与所在党支部的党员谈心,与分管单位的领导党员谈心。

(3)开展谈心活动要敞开思想,互相提醒,互相帮助,增进了解,形成共识,做到坦诚相见、真心实意。提倡在谈心活动中解决实际问题,能在谈心中解决的问题就当面解决。

(4)人人建立谈心活动记录本。

3、撰写党性分析材料

时间安排:5天。

主要方式:在职党员都要自己动手,撰写党性分析材料不少于3000字;科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撰写党性分析材料不少于4000字。年老多病或者书写有困难的党员,经所在党支部同意,报局先进性教育活动办公室批准后,可不撰写党性分析材料;预备党员可不撰写党性分析材料,但必须向所在党支部写近期思想汇报材料。

具体要求:

(1)认真撰写党性分析材料。党组织要组织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对照《党章》规定的党员义务、党员要求和本行业单位保持先进性的具体要求,结合征求到的意见,撰写党性分析材料,重点检查在理想信念、宗旨、作风、遵守纪律和立足本职、发挥作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上剖析思想根源。党员领导干部还要从坚持科学的发展观、正确的政绩观和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等方面进行深刻剖析。

党性分析材料要做到“五多五少”:多写问题和差距,少写成绩;多写教训,少写经验;多找主观原因,少讲客观原因;多讲自己责任,少讲别人责任;多写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少讲单纯表态的原则话。党性分析材料第一部分写存在的问题;第二部分写剖析问题的根源;第三部分写整改措施与今后的努力方向。分析总结的时限原则上从党的十六大开始,检查思想认识问题时可根据实际适当往前追溯。(2)严格审阅党性分析材料。市委督导组组长审阅党委书记的党性分析材料;党委书记、市委督导组一并审阅县级党员干部的党性分析材料;县级党员干部审阅分管单位党支部书记和主要负责同志的党性分析材料;党支部书记审阅本支部党员的党性分析材料。对于党性分析材料结合个人实际不够、问题找的不准、剖析不深不透的,要责成其认真修改。

4、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

时间安排:5天

主要方式:在党员广泛谈心的基础上,以党支部为单位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党委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除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外,还要参加党委(支部)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

具体要求:

(1)在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上,每个党员在认真准备的基础上,按照党性分析材料逐个进行对照检查,开展自我批评;党员之间相互评议,开展批评。要组织党员群众填写《民主测评表》。

(2)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按照省纪委、省委组织部《关于开好*年度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要求召开。

(3)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根据专题组织:生活会和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认真修改党性分析材料,进一步明确努力方向。

(4)修改后的党性分析材料一式四份;科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的党性分析材料要用Α4纸打印,并按照干部管理权限,报上一级党委;普通党员的党性分析材料,要按照组织隶属单位,报上一级党组织。

5、提出评议意见

时间安排:5天。

主要方式:专题组织生活会后,由党支部书记负责组织召开党支部委员会。

具体要求:党支部委员会要根据党员个人讲评、党员互评、群众参评的情况,以及征求到的群众意见和党员的一贯表现,进行综合分析,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对每名党员作出评议。形成评议意见后,上报局党委审查(一式三份)。

6、反馈评议意见

时间安排:3天

主要方式:党委审查后,由党支部书记负责,向党员本人反馈评议意见。反馈意见要逐人当面进行。

具体要求:

(1)对每个党员的评议意见,党支部要以书面形式如实填写、上报、反馈,并肯定成绩,指出问题,提出整改方向。

(2)对不履行党员义务、不完全具备党员条件的党员,党支部要进行批评教育,帮助认识问题,并区别情况,提出具体的教育转化措施。

7、通报评议情况

时间安排:3天

主要方式:民主评议告一段落,党组织要采取适当方式,在一定范围内向群众通报民主评议党员情况和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

具体要求:

(1)通报评议党员的情况包括:专题组织生活会的基本情况,党员对存在问题的认识、整改意见以及今后努力的方向,党支部的评议结果。

(2)通报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情况包括: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基本情况,总体评价;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情况;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的努力方向;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3)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要报上一级党委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评议党员的情况,要报上一级党组织。

8、小结转段

时间安排:6天。

主要方式:在各单位自查、局督导组检查、市委督导组互查、市:委巡回指导组抽查、市委领导、局领导重点检查的基础上,向市委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申请,层层进行转段动员。

具体要求:

(1)要按照市委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的部署,适时开展第二阶段的“回头看”工作,认真自查,形成本单位先进性教育活动分析评议阶段的工作总结,并写出转段申请。

(2)必须经市委督导组对分析评议阶段的情况进行认可后,方可向市委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写出转段申请。

(3)经审批同意后召开转段动员会,对分析评议阶段的工作进行总结,对下一阶段的工作作出安排。

四、主要措施

坚持弘扬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开拓创新、艰苦奋斗、真抓实干、无私奉献的优良作风,做到“坚持六个贯彻始终”:

1、坚持把认真学习、提高认识贯彻始终。在前一阶段学习培训的基础上,紧密结合党员思想、工作、作风和分析评议的任务,组织党员认真学习中央规定的必读篇目,继续聘请专家学者讲党课、作报告,组织观看《焦裕禄》、《孔繁森》、《谷文昌》、《郑培民》《周国知》等电影电视片,举办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演讲比赛,进一步加深对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认识,增强开展分析评议的自觉性、主动性,使学习理论的过程,成为进一步理解党员义务的过程,成为进一步领会党员领导干部基本条件的过程,成为进一步把握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基本要求的过程,成为提高认识、端正态度、摆正位置、自觉对照党章进行党性分析的过程,增强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坚定性。

2、坚持把开门教育、群众参与贯彻始终。每个党支部都要按照市委《关于吸收群众代表全程参与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通知》要求,坚持走群众路线,进行开门教育,各支部必须保持1-3名群众代表全过程参与分析评议。分析评议开始时,要多渠道征求群众意见,依靠群众帮助党员和基层党组织查找问题。分析评议过程中,要吸收群众参与,帮助党员搞好党性分析。分析评议结束时,要向群众通报情况,发放评价表,由群众来监督评价分析评议的成效。

在分析评议阶段,机关、局属事业单位要积极参与市里组织开展的“万名群众评行风”活动,推进和优化局系统工作作风、工作效率、依法行政、服务群众等方面的发展环境,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做好、做实。

3、坚持把“三项活动”贯彻始终。要深入学习市委《关于大力弘扬红旗渠精神的决定》、市委书记靳绥东在弘扬红旗渠精神主题报告会上的讲话,继续开展“弘扬红旗渠精神、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奋力建设小康社会”主题活动;党办、生产办具体组织机关、局属有关单位的党员干部开展“万名党员联万户”活动,把结对帮扶献爱心、送温暖、办实事与征求群众意见结合起来;要大力开展“讲学争创”促发展活动。机关和事业单位要开展创建"五型"机关(单位)活动(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务实型、廉洁型),争当"五好"党员活动(学习好、思想好、工作好、纪律好、作风好)。企业要开展"两爱三新"活动(爱企业、爱岗位、新观念、新目标、新贡献)。机关各科室可根据业务发展需要,在报请主管局长批准的情况下,有计划地组织下属单位领导到周边先进地市学习考察,并组织开展“学习先进找差距、讲学争创促发展”大讨论,不断深化党员干部对先进性具体认识,不断推动我局的各项工作上台阶。

4、坚持把边议边改贯彻始终。对党员自己存在的突出问题、党组织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各单位改革发展稳定等各项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要抓紧整改,具备条件的马上改。通过解决问题,让群众不断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看到党员和党组织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发生的新变化,感受到先进性活动取得的实际效果。

5、坚持把明确和实践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具体要求贯彻始终。继续组织广大党员对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章的规定,以强化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意识为重点,评选推出一批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典型,深入开展先进性具体要求专题讨论,提出并落实好体现时代精神,反映群众特征、符合行业和民政部门特点的党员保持先进性的具体要求,使广大党员在分析评议时有具体标尺,整改提高时有明确方向,日常工作生活中有行为准则。

6、坚持把发挥党员领导干部表率作用贯彻始终。党员领导干部要严格要求,以身作则。带头征求党员和群众意见,带头开展谈心活动,带头搞好党性分析,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查摆解决思想、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带头到联系点调研指导,以实际行动为广大党员作出表率。

五、组织领导

1、局党委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足够的领导精力抓好分析评议阶段的工作。经常了解情况,正确把握政策,及时作出指导,确保教育活动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的要求健康顺利地开展。

2、党委(支部)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要周密安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对每一个环节、每一项工作都要提出具体要求,并认真抓好落实,确保分析评议不走过场,不出偏差,取得实效。

3、基层党支部要有针对性地做好党员的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党员正确对待群众的意见,正确对待党组织指出的问题,正确对待民主评议的结果。要把解决党员的思想认识问题同解决党员的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使党员在接受教育的过程中充分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要及时掌握群众的思想动态,正确引导群众参与先进性教育活动。

4、要主动听取市委督导组的意见,为市委督导组提供与班子成员交流谈心、参加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参与分析评议阶段各个环节的环境和条件,确保督导组情况掌握、沟通到位、指导及时、把关严格,确保分析评议阶段工作的质量和效果。局检查督导组要经常深入局属单位检查指导,发现问题及时纠正。

5、机关、各单位要积极做好宣传报道工作,要组织“笔杆子”向报刊、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投稿,宣传党员领导干部的理论文章,宣传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宣传学习讨论共产党员先进性具体标准的心得体会,宣传分析评议阶段的好经验、好做法、好效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6、要正确处理先进性教育活动与其他各项工作的关系,统筹兼顾,合理安排,确保先进性教育活动与各项工作两促进、两不误,取得双重成果,见到双重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