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镇委环境治理工程实施方案

镇委环境治理工程实施方案

各村(场镇)党支部、村(居)委会、镇域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统筹城乡发展,改变环境卫生面貌,营造良好人居环境,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促进*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又好又快发展,根据《中共大竹县委大竹县人民政府关于深入实施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程的决定》(竹委发〔2008〕21号),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以下实施方案,请各相关单位积极主动配合抓好落实。

一、提高认识,增强深入实施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程的紧迫感

深入实施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对于改善村(居)民工作生活环境、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营造清洁优美的城乡环境和发展环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深入实施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程,是提高人民素质、创造美好生活的重要实践,是加快*发展的有效举措,是优化环境的管理工程、是群众需要的民生工程、检验干部的作风工程。镇域各单位必须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高度,充分认识深入实施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程的重大意义,统一思想,高度重视,扎实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程,确保取得明显成效。

二、科学规划,明确深入实施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程的总体要求、基本原则和目标任务

(一)总体要求。坚持以邓小平理论、“*”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实施净化工程、绿化工程、美化工程、亮化工程、硬化工程、居民行为规范工程等六大工程为重点,以开展创建文明场镇、卫生场镇、环保场镇、园林城镇为载体,以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根本出发点,进一步完善社会公共服务职能,建立长效监管机制,切实改善镇村环境,不断提高全民素质,推动*科学、健康、快速发展。

(二)基本原则。坚持以人为本、共享和谐原则,坚持镇村统筹、综合治理原则,坚持依法行政、规范管理原则,坚持人人参与原则。

(三)目标任务。通过3年努力,使*天更蓝、地更绿、

水更清、路更通畅、人更文明,将*建成创业环境良好、人居环境适宜、综合竞争力较强的山后第一大镇,力争到2009年,场镇创建成市级卫生场镇、县级文明场镇,全镇建成卫生先进单位5个,5%以上建成文明村。

三、突出重点,深入实施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六大工程”

(一)净化工程。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全面整治场镇道路、小街小巷、镇村结合部和公路进出口的环境卫生,清理卫生死角,加大对集贸市场的改造力度,加快新区建设,并将公厕建设纳入整体规划,作为建设重点。场镇实行全天候保洁,做到干净整洁。竹周路、观文路沿线的村要将垃圾进行深埋回填,不能出现暴露垃圾。整治沿街沿路建筑,规范建筑材料堆码。凡场镇建筑一律进行排架,以确保建筑施工安全,规范广告标语张贴,清除废旧、过时的广告标语,深入开展“除四害”活动。

(二)绿化工程。扎实抓好县场镇绿化工作,水泥路面每个临街面门市前种植一棵树,积极开展义务植树和认捐植树活动,实行单位划片义务植树责任制,坚持包栽、包管、包活。华西街以及规划的新区建设(含广场)必须绿化,实现应绿尽绿,着力搞好竹周路、观文路以及村道绿化工作。

(三)美化工程。加强场镇建设与管理,规范建筑材料堆码(可收取一定的抵押金),加快集贸市场建设进度,下大力气拆除撑杆搭棚,杜绝乱摆摊点,沿路为市的现象,做到坐商归店,划商归市,规范车辆占道停放行为,合理设置临时停车点,规范户外广告标语设置,禁止在街道设置落地式招牌广告。加强建筑工地和公共设施管理。加大对城乡道路的保养整治和小街小巷的整治力度。

(四)亮化工程。到今年年底前,原已建成街边路灯全部亮化,到2009年,所有建成街边一律实行路灯亮化。

(五)硬化工程。加大场镇道路的维修改造力度,使广大市民能够早日走上齐整、宽敞、整洁的大街,通村公路尽量硬化,机耕道基本形成泥结碎石路,逐步改善农村群众出行条件。

(六)居民行为规范工程。通过宣传教育引导,规范市民仪表仪态、言谈举止,形成爱护公共卫生、爱护花草树木、爱护公共财物、维护市容秩序的良好风尚,提高居民思想道德素质。特别是要注重在学校开展宣传教育课,让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行为习惯,再通过“小手牵大手”的形式,让学生的生活、行为习惯影响带动家长的生活、行为习惯,使城镇居民人人讲文明、事事树新风,努力提升*人的形象。

四、强化领导、落实责任,确保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各项工作收到实效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1、建立组织领导机构,细化工作目标。城乡环境治理工程是一项民生工程,德政工程。为确保该项工作取得实效,镇上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第一组长,镇长为组长,袁琳东、谭云柱、张晓红、杨兴志、邱立军为副组长,何建明、黄小云、邹瑜军、镇域各单位负责人、各村(社区)负责人为成员的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程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张晓红、邱立军、杨兴志同志任办公室主任,何建明、周传杰、唐锐、向家辉、陈守元为办公室成员,具体负责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日常工作。

2、实行领导及相关单位责任,人员分片包段制度

①杨兴志、邱立军、何建明、沈定国、王以政、建设所1人、工商所1人、张明礼:负责中横街—新兴街—姚家岩—下横街—八渡方向;

②谭云柱、张晓红、周传杰、杨开文、刘晓春、建设所1人、工商所1人、袁兴志:负责中横街—十字路口—文化街—杨开文处—上横街。

3、分片包段职责

①督促市场保洁人员全天候保洁,消除小街小巷卫生死角,无暴露垃圾,堆堆垃圾出现。

②清理废旧过时广告、标语,规范广告标语,做到凡单位、商家张贴广告标语,务必向场镇办报告,由场镇办制定地点张贴,否则一律拆除。

③加强场镇建设与管理,规范建筑材料堆码,督促建筑业主清运建筑垃圾,严禁占道堆码,随意倾倒建筑垃圾。

④加强市场监管,规范摆摊设点,严禁小商小坂无序流动。强力拆除撑杆搭棚,做到划行归市,座商归店。

(二)建立稳定投入机制。建立稳定的财政投入机制,完善城市建设配套费、环境卫生服务收费、建筑垃圾处置费等征收机制,财政投入和征收的资金实行专款专用,确保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必要的经费开支,保证“四大创建活动”和“六大工程”顺利推进。同时,建立多渠道、多形式投入机制,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程顺利实施。

(三)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加快制定和完善实施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程的相关管理制度和实施细则,明确城乡环境卫生和市容市貌管理标准,进一步理顺城管体制,落实工作责任,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经常化。

(四)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制。建立环境治理领导责任制,实行党政“一把手”负责制。科学界定部门职责,将实施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列入综合目标考核内容,构建科学的考核指标体系,建立导向分明的激励和约束机制。建立城乡环境治理问责制,对重视不够、工作不力、不作为或乱作为的单位和人员,严格执行失职失责和过错责任追究制度。坚持人大监督、政协监督、群众监督、媒体监督、行政监督、执法监管相结合,形成全社会共同关注、共同参与、共同监督的监管网络。

(五)加强宣传教育工作。广泛深入实施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程的宣传教育工作,形成全民参与的良好局面。宣传、广电等部门要通过多种形式、多种渠道搞好宣传教育活动,切实提高城乡居民文明卫生意识和素质。广播站要开辟专栏进行深入宣传,调动城乡居民参与环境治理的积极性。教育部门要组织在校学生积极参加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程的各项活动,增强学生的城乡环境卫生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