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委教育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方案

市委教育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方案

根据《中共*市委关于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实施意见》(阳发〔2009〕5号)精神,结合市直教育系统实际,现就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大精神,按照“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富民强市见实效”的要求,以“思想大讨论、作风大转变、促进教育大发展”为主题,着力解决禁锢科学发展的思想问题,推动新一轮思想大解放;着力解决困扰科学发展的方法问题,推动*教育科学发展;着力解决阻碍科学发展的目标问题,推动教育质量在更高层次上实现新跨越;着力解决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推进我市教育系统各级领导班子执政能力建设,努力实现“科教兴市”的宏伟目标。

二、主要任务

1、进一步增强科学发展的意识。通过学习实践活动,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不求发展、片面发展等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落后观念;进一步打破阻碍科学发展的陈旧观念、思维定势和利益格局;增强教育优先发展意识,树立教育公平意识,以学生为本的意识,增强教育科学发展的意识,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

2、进一步提高科学发展的能力。对照科学发展观的内涵和要求,采取有效措施,切实解决领导干部的能力水平与科学发展不相适应的问题。通过学习实践活动,推动领导班子不断提高科学决策能力、科学管理能力、科学探索能力;推动领导干部不断提高战略思维能力、统筹协调能力、善于抓落实能力和为师生办实事能力;推动广大党员干部不断提高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和实践科学发展的能力。

3、进一步创新科学发展的体制。围绕体制机制不活的问题,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建立健全与科学发展观相适应的教育发展保障机制,激发党员干部践行科学发展观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重点加强教育督导机制、经费投入保障机制、人才保障机制、环境保障机制和组织保障机制制度,为教育科学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4、进一步破解科学发展的难题。在认真查找问题、集中梳理的基础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带头按照科学发展观的新理念、新模式、新途径、新体制,转变思维方式、发展方式、创新方式和领导方式,着力破解制约教育科学发展的矛盾和问题:一是破解义务教育发展不均衡的难题。重点抓好义务教育阶段规范化学校建设,优化教育资源配置,规范办学行为,加强学籍管理,做好“防流控辍”工作,切实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二是破解高中阶段教育发展难题。继续扩大高中阶段教育特别是中等职业技术教育招生规模,深化中等职业教育体制改革,创新办学模式,促进中等职业教育更好发展。三是破解师资队伍整体水平和学校管理水平不高难题。加强教师职业道德建设,不断提高我市教师自身素质和道德水准;逐步解决农村中小学代课教师问题,有效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四是破解教育教学质量不高难题。加强教育科研,加强教学常规管理,不断规范学校常规教学,提高教学质量。

三、方法步骤

学习实践活动从2009年3月开始,至2009年8月底基本完成,时间半年左右。

(一)准备环节(2009年3月上旬)。

1、成立工作机构。市教育局成立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各单位也要成立相应的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组织指导本单位开展好学习实践活动。各单位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组建情况及时报市局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备案。

2、制定实施方案。根据中央、省委和市委相关文件精神,结合市直教育系统实际,局党组在认真调查摸底、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了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各单位要结合本部门、本单位的实际,围绕科学发展主题确定活动的实践载体、目标要求,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报市教育局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审查备案。

3、进行思想发动。市教育局在3月10日召开动员大会,对学习实践活动进行动员和部署。各部门、各单位随后要分别召开动员大会,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作动员报告,对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作出部署和安排。思想发动要增强针对性,注重实效性,注意克服可能出现的厌倦心理和畏难情绪,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参加学习实践活动的积极性。

(二)学习实践活动具体分为三个阶段(2009年3月上旬至2009年8月上旬)

第一阶段:学习调研(2009年3月上旬至4月中旬)。重点抓好以下三个环节:

1、抓好学习培训。一是明确学习内容。制定和落实学习培训计划,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邓小平论科学发展》、《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干部学习文件选编》,学习等中央领导同志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大、*届三中全会精神,以及省、市委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和精神等。二是创新学习形式。区别不同情况,综合运用个人自学、领导带头作学习报告、专题辅导、集体研讨、网络交流等形式,增强学习效果。三是严格学习纪律。建立学习考勤、补课等制度,切实做到“两保证、一带头”:保证学习时间,市教育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4次,各单位学习中心组要开展集中学习研讨,时间不少于2天,党员干部集中学习时间为40学时;保证学习质量,在职党员做好学习笔记、撰写好心得体会;党员领导干部既要以普通党员身份主动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的集中学习,又要积极参加所在单位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的专题学习,并带头到基层作学习报告,当好学习的表率。

2、搞好深入调研。围绕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以及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开展舆情大调查活动。各级领导干部要对反馈意见深入剖析,带队调研,带头写总结报告,初步梳理出制约我市教育科学发展上存在的突出问题,报市教育局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

3、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是学习实践活动的先导、前奏和重要组成部分,为学习实践活动作了思想上的准备。接下来,要进一步深化,主要讨论:怎样深入有效地实施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内涵发展;怎样推进各类教育协调发展,怎样推动*教育可持续发展等等。此外,要进一步开展领导干部下基层“面对面”讨论,认真听取广大党员干部对局机关和领导干部在解放思想、转变作风、推动科学发展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中,讨论要涉及到每个领导、每个干部灵魂深处,要讨论怎么正确行使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充分发挥岗位职能,更好地、更多地、更活地为教育发展服务。

第二阶段:分析检查(2009年4月下旬至2009年6月上旬)。重点抓好以下三个环节:

1、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题民主生活会要围绕“思想大解放、作风大转变、促进教育大发展”来确定主题。领导班子成员要充分利用深入调研和解放思想大讨论两个环节的成果,重点查找出个人和班子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查找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与自我批评。领导班子成员之间要相互谈心,交换看法;要认真撰写发言材料,进行自我检查,做好充分准备。要组织党员认真参加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题民主活会要开成诊断会、研讨会、聚力鼓劲会。

2、形成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要紧密联系实际,在回顾十六大以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充分运用学习调研、征求意见和专题民主生活会成果的基础上,认真查找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分析形成问题的主要原因特别是主观原因。在学习实践活动中要确定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主要思想、工作要求和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特别是思想政治建设的具体措施等。主要领导要对报告严格把关,避免写成一般的工作总结或工作报告。初稿完成后,以适当方式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充分讨论,反复修改完善。

3、组织群众评议。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形成后,结合对各职能部门和单位进行的“行风评议”,开展“下评上,民评官,基层评机关”的评议活动,评议的重点对象是与群众利益直接相关的职能部门。领导班子要分别组织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教师代表等以及机关干部职工进行评议,体现参评人员的广泛性和代表性。群众评议中提出的正确意见要体现到修改后的分析检查报告中来。修改后的分析检查报告和评议结果要在一定范围内公开。评议可根据实际情况采取召开座谈会或书面评议等形式进行。

第三阶段:整改落实(2009年6月中旬至2009年8月中旬)。重点抓好以下三个环节:

1、制定整改落实方案。整改落实方案应以分析检查报告为依据,注重可操作性。要把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中提出的整改措施目标化、具体化、责任化,做到“三明确一承诺”,即:明确整改落实的目标、方式和时限要求,明确整改落实的具体措施,明确分管领导、分管部门的责任;整改落实方案制定后,采取适当方式向党员、群众公布,做好公开承诺。整改落实情况要向党员、群众通报,接受党员和群众的监督。

2、集中解决突出问题。要以“科学发展见行动”为载体,切实解决查找出来的、党员群众关注的、通过努力能够解决的问题。解决问题要突出重点,坚持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多为群众办看得见、摸得着、促进科学发展的实事。对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要向群众说明情况,创造条件加快解决;对涉及多个部门和单位的问题,要加强协调、整合资源,采取上下互动、左右联动的方式加以解决。要建立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已经解决的突出问题和尚未解决的突出问题“三本台账”。对党员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及落实情况,要及时做好反馈,做到件件有回音。

3、完善体制机制。从促进科学发展的需要出发,积极稳妥地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建设,努力解决制度缺失和体制障碍等突出问题。要着重建立健全体现科学发展观要求的规章制度,着力构建促进科学发展的政策体系和体制机制,建立健全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规章制度,形成有利于科学发展的正确导向。

(三)总结测评(2009年8月中旬至8月底)

1、搞好情况通报。学习实践活动基本完成时,要做好活动的总结工作,并采取适当方式向党员、群众通报。

2、开展群众满意度测评。主要测评三个方面,一是人民群众对解决本部门本单位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突出问题的满意度;二是人民群众对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实际效果的满意度;三是活动开展组织领导工作的满意度。要科学制定测评指标,合理确定参加测评人员的规模、范围,使之既有一定的广泛性、代表性,又有适当的规模,力求测评工作简便易行,测评结果真实可靠。测评结果要以适当方式向群众公布。根据测评情况,进一步完善整改落实措施。多数群众不满意的,要及时“补课”。满意度测评可与情况通报结合起来进行。

3、抓好总结表彰。对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的做法、效果、经验、典型以及需要引起注意的问题,从实践和理论上进行全面系统的总结,形成专题报告和系列理论成果。学习实践活动基本结束后,市教育局党委对在学习实践活动中思想认识有新飞跃、解决问题有新成效、创新机制有新突破、科学发展有新局面的部门和单位,以及涌现出来的先进个人给予总结表彰。

四、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整个学习实践活动在市教育局党组集体领导下进行。市教育局成立以局党组书记、局长曾昭柏同志为组长的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以便研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建立领导联点带面制度,市教育局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分别确立联系点。加强过程督促指导,及时发现和总结活动经验。

2、坚持实践创新。要遵循边学习、边实践、边总结的原则,努力把鲜活的实践上升为规律性的认识,用以指导今后工作,推动全市教育事业科学发展。要紧密结合重点工作,结合教育改革与发展的难点问题,勇于实践创新,务求在推动当前工作和促进教育可持续发展方面取得实效。

3、营造浓厚氛围。充分利用各种新闻媒体、网络等,定期编发学习实践活动简报,大力宣传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宣传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组织开展专题征文、辩论赛、演讲赛等活动,加强正面引导,形成强大的舆论声势。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及时编辑出版学习、讨论、研究成果,为市教育局党组通过学习实践活动解决实际问题提供决策参考。

4、坚持统筹兼顾。当前,各方面工作任务十分繁重,各单位要把学习实践活动作为推动当前工作的重要机遇和强大动力,把学习实践活动同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的重大决策,同总结本单位科学发展的典型经验,同推动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相结合,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要结合学习实践活动,做好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年度考核工作。通过学习实践活动促进各项工作,用各项工作的实际成果来衡量和检验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