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全镇农村党小组改革方案

全镇农村党小组改革方案

各村党支部:

在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换过程中,在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推进农村税费改革的新形势下,农村党支部的工作重点发生了深刻的变化,过去那种以村民小组或自然村为单位设立党小组的模式已不能适应农村新形势的需要。面对新情况、新问题,镇党委在塘头村进行了将党小组建立在行业协会上的改革试点,取得了较好成效,不仅为农村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提供了舞台,而且也有利于农村产业结构的调整。同时,为在村民自治形势下如何发挥党组织的核心作用注入了新的活力,并得到了上级有关部门的充分肯定。因此,镇党委决定对全镇村级党小组设置进行改革。现提出以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大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农村实际,按照行业设置协会,然后将党组织建立在协会上,充分发挥广大农村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为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和农村建立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方法步骤

利用三个月的时间,集中开展党小组设置改革工作。具体步骤如下:

(一)、调查摸底(7月5日-20日)。各村党支部要对全村党员队伍及行业分布情况进行一次调查摸底,建立行业管理和党员队伍台帐。

(二)、宣传发动(7月21日-8月10日)。改革是一项创新工作,各村党支部要及时召开党员大会,传达有关精神,广泛宣传党小组设置改革的目的意义、指导思想和基本要求,充分调动广大党员踊跃参与的积极性。

(三)、组织实施(8月11日-10月5日)。各村党支部要根据各村实际情况,对每个党员从事的职业状况进行全面调查登记,做到心中有数,确保不漏登、不错登。

1、改革党小组设置方式,将过去按村民小组或自然村就近设置党小组转变为按党员所从事的职业设置。各村党支部根据本村传统特色产业和调查登记的党员从业情况,成立相应的行业协会,以协会为依托将党小组建立在协会里。各村应根据各自村情,一般成立5-6个行业协会,设置5-6个党小组,确保每个党小组有10名以上党员。

2、改变党员编排方式。将过去由组织划定转变为个人意愿和组织安排相结合。各村党支部先将拟设置的协会和党小组种类公布于众,然后让党员根据自己的特长兴趣爱好,申请参加哪种协会党小组,村党支部按党员意愿和实际工作需要进行调整,统一将党员编到各协会中去,并由协会党员民主推选一名德才兼优的行业领头人担任党小组长和协会会长。

3、创新党员教育内容。由过去单一化教育转变为普遍教育和专业培训相结合。村党支部在抓好党员普遍教育的同时,要根据各协会特点,开展有针对性的专业培训学习,不断丰富党员活动内容。

三、具体要求

1、加强领导。为切实把这项工作抓出成效,镇党委决定由党群副书记俞国堂、组织员吴贞勇具体负责,各村党支部书记要亲自抓,把它当作基层组织建设的大事要事抓紧抓好。

2、注重实效。各村党支部一定要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决不可搞形式、走过场,也不可一刀切,要根据经济发展实际,结合各村特点,因地制宜,稳妥推进。

3、注重培养。各支部要注重培养、吸纳、发展各行业中表现优秀、且群众基础较好的行业致富能手加入党组织。

4、及时总结。各村党支部在党小组设置改进过程中,要及时收集先进典型材料、及时总结、及时推广,确保改革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