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生猪养殖技术方案

生猪养殖技术方案

在养猪基地内推行养殖业“种、料、管、防、训”综合配套技术措施,大力推行养猪良种、良法,提升养猪效益,有效增加农民经济收入。

一、卫生圈舍建设标准

肥猪圈舍要求畜、饲槽、水槽、沼气(或粪池)相结合,设通风窗;公猪圈舍除具备肥猪圈舍的要求外,还应设运动场;母猪圈舍除具备公猪圈舍的设施外,还应设运动场和仔猪补饲防压设施。注意保证圈舍宽敞、通风、透光、清洁、卫生。

(一)肥猪圈舍要求四面墙脚打1米高的贴脚线;地面水泥打底,不要太光滑或用螺纹钢筋在其上斜压槽线,地板坡度以3-5度为宜;在地板坡度最低的一侧设一条小沟通向沼气或粪池(粪池要求3立方米以上);在圈舍的适宜位置留通风窗,饲槽、水槽设在方便投料、投水的地方。

(二)母猪圈舍要与运动场相结合,圈舍控制在5平方米左右,圈舍内靠猪床的墙面处设仔猪防护栏。仔猪补饲栏设在圈舍内便于投料和采食的地方。建造可用火砖或钢筋焊接,面积控制在1平方米内,栏高0.8-1.0米,并在适宜的位置设一个仔猪进出口,高36公分,宽18公分,以方便仔猪进出、母猪不能进去为度,同时在补饲栏地板最低处留一个小孔,方便清洗。食槽和饮水器(水槽)建在圈舍方便投料、采食和饮水的地方。圈舍外设运动场,面积控制在5平方米以内,墙高1米左右。

二、生猪改良

生猪改良以瘦肉型商品猪为发展方向,加大品种改良力度,优化猪群结构。良种公猪以约克、长白、杜洛克为主,母猪以长白、长约、约长为主推品种,推行生猪人工受精技术,开展二元杂交和三元杂交相结合,使园区内的良种改良面达100%。

外购种公猪及种母猪购买标准:一是要求符合品种特征无外形损伤,生长发育正常,四肢结构良好,健康无病,符合种用条件;二是种公猪断乳体重达25公斤以上,睾丸发育正常,无隐睾、单睾、包皮无积水、精力旺盛、性情活泼;种母猪体重达25公斤以上;三是血缘清楚(有系谱);四是有当地畜牧部门出具的无疫情证明及免疫接种、消毒等证明。

三、饲养管理

(一)种公猪的饲养管理

单圈饲养,饲料要配合料、青料同时供给,且要定时、定量,每天喂2-3次,保证足够的清洁饮用水;每天刨刷猪体一次,驱赶运动20分钟;每半年进行一次防疫和驱虫;注意对公猪“吃、便、睡”三定位的调教等。要求公猪壮而不肥,保证良好的种用体况。

(二)母猪的饲养管理

1.种母猪的选择。种母猪的选择要符合品种特征,奶头6对以上(选择二元杂交优良母猪较好),健康无病,发情配种正常,无恶癖的母猪。

2.掌握发情征状和规律,适时配种,提高受胎率。母猪发情周期一般约18-23天,平均为21天。发情持续期:一般地方品种为3-5天,培育品种为2-3天。母猪分娩后的发情规律,分娩后3-8天有一个发情期;第二次发情是分娩后27-32天,第三次发情是仔猪断乳后5天左右。一般配种时间,本地母猪在发情开始后第二天到第三天;培育品种多数在发情开始后第二天;杂种母猪在发情开始后的第二天下午或第三天上午。群众的经验是:“老配早、小配晚、不老不小配中间”。

3.饲喂配合饲料或混合饲料,不喂单一饲料,补充适量青绿多汁饲料,并给予适量运动,实践中还要注意以下三个时期的饲养管理:即空怀期,妊娠前期,中期和后期。

空怀期:此期由于仔猪哺乳而体况下降,需增加蛋白质和能量饲料,使体况恢复到正常膘力,为下一个孕期做好准备。

妊娠前期:一般在妊娠的20-40天,可适当增加蛋白质较多的精饲料,进一步恢复体力。

妊娠中期:胚胎生长发育与母猪体重的增加都比较慢,适当增加一些青绿饲料和粗饲料则可,不会影响胎儿的生长发育。

妊娠后期:此期胎儿生长发育较快,母体增重也较快,此时应尽量加大精饲料喂养,保证胎儿的正常生长发育。

总之,母猪的饲养管理,除做好以上四点外,应长期满足青绿多汁饲料,给予适当运动,不喂霉变饲料,妊娠后期应单圈饲养,分娩的当天应给予温水或温热的盐水。分娩后的三天,不能喂大容积的饲料,产后10-15天,应喂稀粥料,以提高泌乳量。

(三)仔猪培育

1.接产技术

母猪临近产期,应准备好消毒药、手术剪和毛巾等常规用具,母猪产仔后应做好以下几点:

(1)三擦一破:仔猪产出后,应迅速擦干其口鼻、全身的粘液,如胎儿包在胎衣内产出,应立即撕破胎衣,然后抢救仔猪,遇到难产母猪,应及时助产。

(2)断脐:仔猪产出后,脐带自然断开则可,如未断开,应将脐带内的血液向仔猪腹部挤压,在离腹部3-4指处把脐带剪断,然后进行消毒。

(3)及早喂初乳:初乳营养丰富,能增加抗病力,有轻泻作用,能辅助排出胎粪。所以,仔猪产出2小时内应尽早吃到初乳。

(4)加强保温、防寒和防压:母猪产仔后,室温应保持在24-30℃,垫草不宜太长太厚,防止母猪倒压仔猪。

2.抓好补料关

(1)调教期:仔猪7日龄时开始诱食,用香、甜、脆的食物进行诱食。

(2)适应期:7-35日龄是仔猪的正式食料期,这时应给仔猪湿拌料,4-6次/天,在两次湿拌料之间再撒一次颗粒料,每天加喂优质青绿饲料,但不能过多。

(3)旺食期:35-60日龄为仔猪的旺食期,仔猪应以全价颗粒料为主,每天4-6次,夜间10-11点加喂一次更好。

3.搞好免疫接种

仔猪满2个月后要按照免疫程序接种疫苗,仔猪副伤寒苗应在仔猪满14日左右开始接种。

(四)育肥猪的饲养管理

生长育肥猪的管理,除做好防疫免疫、驱虫、厩舍卫生等常规管理外,应推行以下措施:

1.转群。仔猪断乳后结束保育阶段,转入生长育肥前期,这时应按仔猪大小、强弱合理分群入圈。方法是利用空圈舍,彻底消毒、洗净,然后把不同来源的猪同时关入,专人看护、制止相互咬架,定点排粪尿,直到合群为止。另外,如果外购入生猪(应单圈舍关养15天以上,确属无病方能入群),应了解免疫注射情况,必要时应补针并驱虫一次。

2.直线育肥。按照猪的生长规律:生猪日龄越小,生长代谢越旺盛,饲料报酬越高的特点,所有基地生猪育肥全部推行混合饲料,实行直线育肥。方法是:参考育肥猪的饲养标准和饲料配方,利用自家生产的原料(洋芋、包谷、荞麦等),购入浓缩料、添加剂自配混合饲料喂养,每头猪按300千克混合料计划养猪规模,一直使用混合料直到出栏,每天饲喂三顿,早、中、晚各1次,不少于2次,应定时。饲喂过程中,应随着生猪的生长合理增加能量饲料,适当调减蛋白质饲料,同时补充青饲料和给予足够的饮水。

3.饲料生喂。推行饲料生喂。所有饲料,除豆类及加工副产物、洋芋等熟喂外,其它一律生喂,减少养分损失和节省能源劳力。但在突然生喂时要注意适当进行过渡和定期驱虫。

4.适时出栏。根据饲料耗用比、日增重、经济效益和瘦肉率四个指标综合判断,结合我县的实际情况,提倡生猪出栏控制在120公斤/头左右。

四、兽医防治

生猪全面实行计划免疫和强制免疫,做到窝边注射与季节防疫相结合,开展体内外驱虫,实施免疫标识制度,防疫密度达100%,有效控制和消灭重大动物疫病,把生猪死亡率控制在4%以内。

五、推广农田地种草,引草入田

生猪养殖农户每户必须利用农田地种植光叶紫花苕子(绿肥)等青绿饲料作物1-2亩以上,保障青饲料供给,改变传统的养殖方式。

六、加强科技培训

编辑科学养猪适用技术小册子发放示范农户,采取理论培训和现场指导相结合,培训内容主要以仔猪培育、圈舍改造、直线育肥、青绿饲料种植、饲料加工调配、畜种改良、兽医防治为主。使每户有1-2人能够掌握和应用养猪实用技术的科技明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