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商分局3.5活动方案

工商分局3.5活动方案

3.15活动方案

为贯彻落实中消协确立的2006年的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的主题“消费与环境”,为保护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进一步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打造和谐凤岗,切实履行工商行政管理职能,根据中消协确立的主题,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构建和谐社会为指导思想,认真落实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四中

全会精神,树立科学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紧紧围绕“消费与环境”这一主题,结合当前的工作,做好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坚持地方政府牵头,各职能部门各司其职,通力合作的原则。按照“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工作方针,积极行动,主动出击,紧紧围绕群众、社会反映强烈的问题,加大打击力度,切实履行工商行政管理职能,努力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确保人民群众的消费安全。

二、工作进度安排

(一)、成立机构

在地方政府的统一安排下,成立“凤岗镇2006年保护消费者权益活动领导小组”,由副镇长罗永林任组长,工商分局杨东荣局长、经贸办主任谢镇林任副组长,工商、经贸、卫生、司法、技监、烟草、农办、盐业、电信、劳动、社保等职能部门为成员单位,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协调各成员单位开展工作,办公室设在工商分局。

(二)、宣传发动

利用各种媒体力量,大张旗,鼓地做好宣传鼓动工作,使本年度的主题深入人心。

1、在镇内各主要道路及商业场所等人流密集的地段悬挂大型横幅标语,宣传本年度的主题,以扩大影响,提高消费者的维权意识。

2、在黄金收视时段内电视广告及宣传片,使无法在3.15当天在现场参加活动的群众能够及时的通过其他途径了解自己的权益及维权途径。

3、通过宣传教育,使经营者提高守法经营的意识,自觉接受监督检查。以期达到标本兼治的效果。

(三)开展食品安全大检查

在3.15到来之前,于3月13日、14日两天,由领导小组牵头,各成员单位各派一到二人组成联合检查组,对凤岗镇内的各超市、市场组织实施一次全面检查。结合目前正在开展的食品安全准入工作,将检点放在关系到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生命安全的食品、家用电器、日用化妆品等日常消费品上,督促经营者按照《质量法》建立健全进销制度,完善购销渠道,严守商品进货关,自觉将不符合标准的商品下架处理。严格执行“三包”制度。

(四)、现场咨询

在3月15日上午,由领导小组牵头,组织成员单位工商、卫生、烟草、盐业、司法、技监、电信、劳动、社保等职能部门,在中心市场前开展大型现场3.15消费安全咨询活动,现场受理消费者的申诉。具体安排如下:

1、派发宣传资料

由工商、卫生、经贸等部门开展3.15消费维权咨询,现场向过

往群众派发维护消费者权益的法律法规等宣传资料,向消费者宣传国家保护消费者权益的法律法规及受理投诉的相关部门,对日常消费过程中出现的权益受侵害的情况为消费者提供咨询服务,向消费者解释当其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后的维权途径和方式等问题。

2、受理消费者投诉

各职能部门按照法律法规规定的程序及职责划分现场受理消费

者的投诉,依照法定的职责向群众做好解释工作,按照法定的职责权限首先做好调解工作,对于调解不成的按法定程序处理,对于明显违法的案件要及时作立案处理。

3、宣传“科学消费,绿色消费”的概念,改变不健康的消费观

念,树立良好的消费习惯。为构建和谐社会,节约型社会做好观念更新的工作。

(五)、工作分工

1、领导小组职责:组织协调各部门消费维权工作的开展。

2、工商分局职责:作为消费者权益保护的主管机关,工商分局负

责本方案的实施和流通领域商品打假,指导消委会开展消费者申诉处理工作。

3、其他部门职责:卫生、药监、烟草、盐业、司法、技监、电信

等部门在各自的职责范围内现场受理投诉和处理,宣讲相关法律。

4、电视台职责:电视台作为宣传的重,要媒体,加大宣传消费维权的力度,曝光侵害消费者权益的现象,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通过以上的工作,使我镇的3.15维权工作深入人心,为广大消费者营造一个公平竞争,安全健康的消费环境,打造和谐凤岗,切实履行好工商行政管理职能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