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事业单位机构改革实施方案

事业单位机构改革实施方案

×××镇事业单位机构改革实施方案

×根据《××省乡镇事业单位机构改革意见》(委办发号)精神和《××市乡镇事业单位机构改革实施意见》(委办发号)的要求,在县委县政府统一领导下,以及县人事局的有关编制的要求,结合我镇的实际,参照县人事局的《乡镇事业单位机构改革的指导意见》,制定励家镇事业单位机构改革实施方案。具体内容如下:

×一、事业单位机构改革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人才人事理论和同志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关于改革事业单位管理体制的精神,按照党管干部的原则,干部四化方针和德才兼备的用人标准,精简冗员,鼓励竞争,促进流动,提高素质,充分调动各类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优秀人才成长,增强事业单位活力和自我发展能力,减轻国家财政负担,加速高素质社会化的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

×基本原则

×(一)、政事、事企分开的原则。我镇事业单位不再承担应由政府、企业或中介组织承担的职能。事业单位承担的社会公益性职能和经营性职能分开,强化为农业和农村服务的公益性职能,放活经营服务性职能。

×(二)、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大力精简事业单位和人员,调整我镇事业单位结构布局,减轻财政负担和农民负担,增强事业单位活力,提高事业单位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三)、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协调发展的原则。我镇事业单位机构改革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紧密结合我镇经济发展水平、财政承受能力、人力资源状况相适应。

×二、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的任务

×我镇事业单位机构改革的范围是,镇政府管理的各类乡镇事业单位,改革的重点是理顺乡镇事业单位的管理体制,精简和合理的设置机构,精简财政供养人员。改革的对象是年月日前在编的正式职工。

×(一)××镇事业单位机构设置

×科学合理地设置岗位职数,是这次事业单位改革用人制度的关键之一,是推行聘用合同制、实行竞争上岗的前提和基础,事关改革的成败。根据《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省事业单位机构改革意见的通知》(辽委办发号)文件精神,按照县编委要求,全镇设置涉农类和文化事业单位个。(按照县人事局要求,我镇广播电视站的人、财、物一律上收,由县广电中心统一管理)

×、原有机构的设置。

×撤销农科站、农经站、林业站、水利站、农机站、文化站、电影站、经委办公室;保留畜牧兽医站。将牧业生产、规划、统计和组织安排动物防检疫等职能划出;计划生育服务站更名为人口与计划生育服务站,其职能不变。

×、新组建的机构的设置。

×组建××镇农业技术综合服务中心。承担原农科站、水利站、林业站、农机站为农业、农机、林业的新技术、新品种、新成果的引进、示范、推广等技术服务,水利设施使用管理职能,同时将畜牧业生产、规划、统计和组织安排动物防检疫职能划入。

×组建××文化服务中心。承担原文化站、电影站为农村和农民提供文化、电影、宣传、学习教育等文化娱乐服务职能。

×组建××镇农村经济与社会事务服务中心。主要负责民营经济指导与服务,农村财务管理与服务、土地承包管理与服务,以及社会保障、劳务输出等社会服务等工作。

×组建××镇农业经营服务站。主要负责为农业产前、产中、产后提供各类生产资料和销售等经营服务。

×经上述调整,我镇由原来的个站所精简为个综合单位。精简后的事业单位分别为:××镇农业技术综合服务中心、××镇文化服务中心、××镇农村经济与社会事务服务中心、××人口与,计划生育服务站,以上四家单位为公益性事业单位;××镇农业经营服务站、××镇畜牧兽医站,以上两家单位为经营性事业单位。

×(二)××镇各事业单位人员编制及领导职数的确定

×根据《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辽宁省乡镇事业单位机构改革意见的通知》(辽委办发号)文件精神,县编委重新核定我镇事业改革后,事业单位人员的编制,具体分配为:

×、我镇涉农类事业单位及文化等公益性事业单位,在职能分开同时,县编委按照乡镇规模及编制核定标准,重新核定我镇事业单位财政供养人员编制为名,其中励家镇农业技术综合服务中心名(其编制分配为农业技术推广人、林业助理人、水利助理人、农机助理人、畜牧助理人、一般工作人员名);××文化服务中心名(负责电影及文化事业人)××镇农村经济与社会事务服务中心名;人口与计划生育服务站名。执行新编制后。我镇过去执行的各类乡镇事业单位编制不再有效。

×、我镇经营性事业单位,不核定财政供养人员编制,根据《锦州市乡镇事业单位机构改革实施意见》(锦委办发号)文件要求,县编委对我镇自收自支经营性事业单位人员编制核定为名。其中××镇畜牧兽医站编制名,××镇农业经营服务站编制人。

×、我镇事业单位领导职数

×人员编制名以下的设职,至名的设职。(领导不占编制职数,在本单位内部人员集体推荐的基础上,由镇党委研究任命)

×三、××镇事业单位人事改革工作程序及人员定岗分流要求

×为扎实有效,积极稳妥地开展工作,使这次事业单位的机构改革在有序中进行。经镇党政联席会班子成员在反复讨论,最终制定了励家镇事业单位人事改革的工作程序和事业单位机构改革的人员定岗分流办法。

×(一)事业单位人事改革工作程序

×、公布职位和任职条件,××镇事业单位机构改革领导小组,按照核定的事业单位编制及岗位数额,将拟聘任事业单位的职位和任职条件予以公布。

×、公开报名,按照事业单位各职位上岗条件,符合条件的人员自愿报名。报名方法:原则上申报本单位的职位,有专业要求的按专业报职位,不允许交叉报职位。(各个站所在本站内部按所核定编制竟聘)撤销的站所可报其他站所,自收自支的单位只能报经营性事业单位。

×、资格审查,根据竞聘上岗条件,由我镇事业单位机构改革领导小组对参与竟聘的报名人员进行资格审查,并经县编委审核后,再确定参加统一考试人选,并予以公布。

×、组织考试,考试采取统一出题、统一时间、统一判卷标准考试。考试成绩占总成绩的%。(实际分数笔试分数)

×、竟聘述职。组织竟聘者作竟聘报告,阐述自己竟聘该职位的主要优势,对经聘上岗的认识和自己竟聘职位工作的设想。每人竟聘发言不超过分钟。

×、民主测评。民主测评主要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民主测评要当场公布结果,增加透明度,并以多数票通过为竟聘标准。同一职位两人以上参加竟聘的,拟聘人选应获相对多数信任票。同一职位只有一人竟聘的,得票数必须在%以上信任票。测评人员为全体机关干部和各站所成员。测评结果占总成绩的%。实际测评分数=竟聘者得赞成票数参加测评人数%

×、组织考核。根据考试、竟聘及测评结果,对拟聘人员进行全面考核。考核内容为德、能、勤、绩、廉五方面,重点考核政治素质,考核组成员由镇党委成员及镇政府领导组成。组织考核分数占总成绩的%。

×、奖励加分。在年至年间,个人获得上级部门表彰的,享受百分以外的加分项。(获得乡镇和县部门奖励的加分,县委县政府和市级部门奖励的加分,市委市政府和省级部门奖励的加分。省委省政府和国家部门奖励的加分,部级奖励的加分)

×、组织决定。依据考试、竟聘、测评、考核等情况,由镇党委集体讨论决定聘任人选,并予以公示,如无问题,由政府与受聘者签订聘用合同,实行聘用合同制管理,合同期限为至年,合同文本由市人事局统一制定。

×(二)、事业单位人员的定岗条件

×、定岗人员条件

×()、拥护党的领导,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认真执行国家的方针、政策

×()忠于职守,遵纪守法,有较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工作业绩突出;

×()符合本单位人员职务层次结构、专业知识结构和年龄结构的要求;

×()具备拟任岗位所需的专业文化知识,政策法规水平和业务技术能力;

×()身体健康,能坚持正常工作;

×()年月日前本单位在编的正式职工。(在编的正式职工定义为,经本单位、县主管部门、镇政府、人事局编委承认的履行过手续的干部、工人)

×、××镇事业单位参加竞聘上岗人员,除符合基本条件外,还必须具备以下资格条件:

×()事业单位负责人职位资格条件:一般应具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和中级以上职称,工龄在五年以上。

×()事业单位一般工作人员及专业技术人员职位资格条件:必须具有中专(高中)以上文化程度,近三年年度考核均为合格以上等次,同时专业技术人员还必须具备初级以上职称。

×()事业单位工勤人员职位资格条件:一般应具备高中以上的文化程度,近三年年度考核均为合格以上等次。

×()事业单位应打破身份界限,按一般工作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工勤人员职位要求和条件公开竞聘,变身份管理为岗位管理。

×(三)事业单位改革人员分流安排的说明

×、人员分流主要途径

×()、符合条件人员可以提前退休;,

×()、鼓励有能力和专业特长的人员领办和创办各类涉农方面的专业化中介组织,开展有偿的经营服务活动;

×()、鼓励以多种形式兴办各类经济实体,领办和创办农业、农机、林业、水产、畜牧业等经营性的场、站及推广示范基地;

×()、鼓励辞职人员从事个体经营、自谋职业和自主创业;

×、分流人员有关政策

×()、提前退休:到年月日前,距法定退休年龄年以内(含年)且工作年限满年的人员;或工作年限满年的人员,本人申请,经组织批准,可办理提前退休手续,并享受退休人员待遇。所在单位已纳入基本养老保险社会统筹的,要为其逐年或一次性缴纳提前退休年限内应支付的退休金;未纳入基本养老保险社会统筹的,退休金按原经费渠道,由乡镇发放。

×()、辞去公职:经批准,自愿辞去公职的事业单位人员,乡镇与其解除人事(劳动)关系,一次性发放辞职金,其标准是:到年月日,工作年限至年的发给相当于本人年基本工资的辞职金;工作年限年以上,从第六年起,每增加年,加发本人个月基本工资的辞职金,最多不超过本人年基本工资的辞职金。基本工资是指国家颁奖政策规定的职务(技术等级)工资和工资构成比例所规定的津贴两项之和。

×()、待岗过渡:既未提出退休,又没有提出辞职的人员,实行三年待岗过渡期。过渡期内,乡镇为其逐月发放生活费,生活费标准原则上为当地最低生活保障费的倍。过渡期结束后,单位与其解除人事(劳动)关系,同时一次发给经济补偿金,其标准原则上不超过年当地最低生活保障费的总额。

×()、解除人事(劳动)关系人员,以自由职业者身份,到黑山县的城镇企业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并按《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全省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办法有关问题意见的通知》(政办发号)规定,办理养老保险关系的接转。

×解除人事(劳动)关系人员,按照当地灵活就业人员医疗保险办法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原符合国家规定的工作年限视为基本医疗保险的参保年限;原单位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缴费年限与灵活就业人同的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年限合并计算。

×解除人事(劳动)关系人员,如原单位参加了失业保险并足额缴费的,或虽未足额缴费,若能全额补缴欠费的,享受失业保险待遇。

×()、未聘或与单位解除人事(劳动)关系人员,从事经营性活动享受企业下岗失业人员有关减免税金和行政性收费等优惠扶持政策,有关政策按《关于贯彻落实下岗企业人员就业和再就业收费优惠政策的通知》(政办发号)精神办理;对从事开发荒山、荒水、荒地、荒滩,发展养殖业、种植业的,年内免征农业税;对领办、创办企业和经济褓的享受国家和省关于新办企业减免企业所得税的各项税收优惠政策。

×()、落聘后的选聘合同制干部,由政府与其办理解聘手续,按人发号文件规定,落实待遇。

×四、事业改革的组织实施

×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是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政策性强,工作难度大,涉及到事业单位广大职工的切身利益,也关系到各事业单位的发展和社会的稳定。所以我镇党委政府对此项工作给予高度重视,并加强领导,周密安排,按县委县政府的统一布署,精心组织实施。我镇的事业单位机构改革计划于年月日前结束。为有效地搞好这次改革,我镇成立事业单位改革领导小组,小组成员名单见附件。

×同时为保证事业单位改革的顺利进行,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任务,我们××镇党委政府要认真做好做到以下几项工作。

×、严格程序,严肃纪律。在定岗过程中必须做到严格按规定程序和方法进行,严格遵守组织人事纪律,严格掌握用人标准,坚决抵制不正之风认真做好人员定岗各具体环节的实施,防止出现失误。

×、加强宣传力度,落实好政策要求。通过广泛的宣传教育,把改革的目的和改革的政策向干部同志和群众讲清楚,引导他们正确认识改革,积极参与改革。同时要求每一位工作人员学好文件,用好政策,不允许出现偏差。

×、加强思想工作,化解各类矛盾。我们会妥善处理群众来信来访,经矛盾化解在基层。坚决杜绝越级访和和上访事件的发生。

×本实施意见统一由镇事业单位机构改革领导小组解释。

×

×

×

×

×

×

×中共××镇委员会

×××人民政府

×

×年月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