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全镇范围内开展创建五无村活动的实 施 方 案

全镇范围内开展创建五无村活动的实 施 方 案

×镇发[2005]××号

××镇党委××镇人民政府

关于在全镇范围内开展创建“五无村”活动的实施方案

各党支部、村委会:

根据×办发[2005]××号文件及全国、省、市人民调解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创建“五无村”活动,努力构筑维护稳定的第一道防线,推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项措施的落实,确保我镇政治和治安稳定,真正成为“大而强、稳而富、信而美”的××第一镇.结合我镇实际,现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针,以服务第一要务为中心,以实现社会长治久安为目标,进一步创建“五无村”,夯实民调工作基础,筑牢农村稳定的第一道防线。

二、创建标准

创建“五无村”主要内容:即无因民间纠纷引起群体性械斗;无因民间纠纷引起群体性上访;无因民间纠纷引发刑事案件;无因民间纠纷引起非正常死亡;无归正人员重新违法犯罪。

三、目标任务

1、全镇××个行政村要在去年人民调解工作规范化建设的基础上,各村调委会要达到“五有六落实”:即有固定的人民调解室,有人民调解委员会标识,有调委会印章,有文书档案,有统一台帐;做到组织、制度、工作、场所、经费和报酬落实。

2、创建“五无村”活动,力争三年时间,使全镇××个行政村全部达到“五无”,使全镇的社会风气得到根本好转,真正实现政治安定、社会稳定。

四、实施办法

镇成立创建“五无村”活动领导小组,组长由镇党委副书记、纪检书记××担任,副组长由镇综治办主任××担任,成员由司法所、信访办、民政所、派出所、法庭以及镇辖12个办事处等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对全镇××个村创建“五无”村活动进行督导和调度工作。

五、具体要求

1、统一思想,加强领导

创建“五无村”活动是进一步加强人民调解工作的重要举措,是维护农村稳定的治本之策。各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要明确自己在创建活动中的职责和任务,要清楚认识创建“五无村”的重要意义,真正把创建工作摆在各项工作的首要位置,确保三年创建任务如期按质完成,真正筑牢维护我镇的第一道防线。

2、强化责任,注重实效

创建“五无村”活动要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办事处主任主抓所管村的发展与稳定,副主任具体负责,包村人员抓落实,定岗定责,奖惩分明,真抓实干,抓出成效,真正实现民间纠纷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难事不出县的目标。

3、“五无村”创建活动要列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检查验收内容,领导小组要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对于创建工作开展较好的办事处和村,要大张旗鼓地给予表彰奖励,工作开展较差的办事处和村,要予以通报批评,直至实施综合治理一票否决。

二OO×年×月××日

主题词:创建五无村方案

中共××镇党委××镇人民政府200×年×月×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