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毕业设计总结

毕业设计总结

大学三年就会在这最后的毕业设计总结划上一个圆满的句号.我曾经以为时间是一个不快不慢的东西,但现在我感到时间过的是多么的飞快,三年了,感觉就在一眨眼之间结束了我的大学生涯.毕业,最重要的一个过程,最能把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当中的过程就数毕业设计了.这也是我们从一个学生走向社会的一个转折.另一个生命历程的开始.毕业设计的两个月,我学到了很多,也成熟了很多.我现在将我的过程以及所学到的总结如下:

我选择的毕业设计题目是一个项目的工程量清单计价,是张家界的一个C3的别墅.工程概括……(以后补上)

我是在拿到毕业设计题目后的两天,我就参加了深圳茂尔盛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的应聘,过了一个星期,我就和另外五个同学到了这个公司工作,我们只能带着我们的毕业设计到深圳,一边工作,一边做毕业设计。时间非常的紧。

我的毕业设计课题主要的步骤是:

1、收集资料,比如说:2005中南标,03G-101,湖南2007工程量计算规则;

2、熟悉图纸。熟悉图纸是计算工程量的前提条件,只有把图纸熟悉透彻了才能在计算工程量的时候避免很多的问题。

3、计算工程量。计算工程量包括以下几个部分:

a、土石方计算(基础计算)

b、基础垫层计算—基础主体混凝土计算—基础梁计算—基础砌体计算—基础回填—土方运输

c、填充墙工程量计算,分内墙和外墙。外墙按中心线计算,内墙按净长线计算

d、各层板工程量计算,各层梁工程量计算,柱子工程量计算

e、楼地面工程。按平方米计算。

f、屋面工程。

g、外墙装饰,按外墙装饰材料不同划分区域。内墙装饰,天棚装饰,柱、梁抹灰,屋面装饰

h、散水,天沟,暗沟,露台等零星工程计算

i、脚手架计算,模板计算,钢筋工程量计算

j、套工程量定额,做清单计价书

k、写编制依据整理文字等

l、毕业设计结束

在这么的过程中,每一步都是自己亲自做过的,遇到的问题也非常多,在经过遇到问题,思索问题到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收获是最多的。以往没有注意到的问题,都在这一次的毕业设计中得以体现,这培养了我的细心,耐心和专心。

在算的过程中遇到的主要问题:

在算基础挖方的时候,我们就要考虑到基础放坡与不放坡的问题。我们的课题所设计的基础土质是二类坚土,在深度达到1.2米的时候,我们就要考虑放坡,并且要选择是人工挖土还是机械挖土,因为要选择放坡系数。基础算地基梁挖方的时候有一个问题是最值得注意的——就是它的挖方量并不直接等于梁的长宽高相乘再加上一个工作面的体积,而是要减去两个独立基础两边的放坡长度。这也就是说地基梁的挖方其实是一个梯形的体积。在砖石砌体结构时,外墙和内墙都要减去梁的高度,因为我们的项目是属于框架结构,墙体属于填充墙。我开始算的时候,没有考虑到这个问题,但到后面的计算,想到梁有一个高度,并且再看立面图的时候发现了这个问题,之后就把梁的高度减去了。钢筋和支模是最大的问题,因为施工图的钢筋表示方法是平法表示,所以我们要参照03G-101,钢筋在支坐处的锚固长度,和在中间的搭接长度,还有要分清钢筋的种类,直筋,弯筋,吊筋和箍筋等等形式.在算模板工程量的时候,要考虑到周转次数,和一些细节上的问题,等

3、所感

我觉得能够在这次的毕业设计中学到很多的东西,以往不注意的细节,在这一次中是必须让自己去注意的。也是我这三年来所学到知识的一个体现.我深深知道,每一次的学习实践环节都是那么的来之不易,都是通过老师的深思熟虑后,才给我们定下目标.然后让我们在知识的海洋里翱翔,让我们随着年龄的增长不断的扩充自己的知识领域,也逐渐成熟,逐渐长大,老师同时也教导我们逐渐成为一个能够为身边的人,为家庭,为国家做出点点贡献的人,教导我们学会感恩.所以,我在这次的毕业设计中,认真对待每一个过程,希望自己的认真,自己最后的毕业设计的成果能够回报老师这么多年来的教导,这么多年的奉献.

当我的毕业设计做到5月12日的时候,下午四点,我在公司听到了"四川汶川发生了特大地震灾害",当时我不敢相信这一切是真的,当我上网打开网页的那一刹那,我不得不相信------在我国,在曾经那么安静的地方,汶川发生了比唐山大地震还要大的灾情的时候,我在那一刻被震撼了,而与此同时国家领导人积极采取措施来面对这一次特大灾害.面对前面无法前进的"道路"的时候,当武警官汇报无法前进时;温总理只说了这么一句话------你们是人民的子弟兵,是人民在养着你们.随着日后死亡数字不断的上升,我们,我们国家的哀痛一天比一天沉痛.但我们并没有放弃希望,我们的武警兵,我们的国家领导,还有我们很多很多的志愿者都在不停的奋斗着,希望能多救出一个又一个的生命.

我此时想到的是:在这么大的灾难面前,我们国家都能稳如泰山,我为我能够作为一个中国人民而感到骄傲.但同时,我也想到了,我也深深的体会到了"感恩"这一个词.我们要感恩于我们国家------中国;我们要感恩于一直教导我们的老师;我们要感恩于我们的父母;我们要感恩于我们身边每一个人.

老师就是我们的第二父母,我就要离开学校真正走进社会了,在离开学校之前,我唯一能做的就是真诚的向我们这么可爱平时有那么严肃的老师说声:谢谢,您们辛苦了!深深的向老师们鞠一鞠躬,以表达我的感恩感激之情,表达我对您们的谢意!

老师------您们辛苦了!谢谢您们对我们的关爱,对我们的无私奉献.在此,我感谢您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