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区质监活动总结

区质监活动总结

全面动员,努力营造浓厚氛围

在质量月期间,主动就区质量月具体活动内容向区政府汇报,争取政府支持;与区质量强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等职能部门以及有关群众组织、社会团体沟通,商讨联合开展有关活动,积极推动形成部门之间相互配合、相互联动和相互协作的“大质量”工作格局,做到了全区上下全面动员,营造浓厚的质量氛围。

1.政府重视,区长阐述城市质量精神。质量月前夕,专门约请区区长俞太尉,接受记者专访,以“区长话质量”的形式,畅谈对质量发展和质量安全的认识,重点介绍区在实施质量强区战略和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方面的做法。在8月31日出版的《中国质量报》头版,以《崇尚质量、追求卓越》为题,刊登了专访内容。在同日出版的《中国国门时报》头版,以《质量是科学发展的基础》为题,刊登了专访内容。本次“区长话质量”活动,成为近年来区首次由政府主要领导向全社会传递“崇尚质量、追求卓越”的城市质量精神和以质取胜的思路,展示区政府建设质量强区的决心和信心。9月上旬,苏平副区长参加由国家质检总局举办全国市(地)领导干部“质量发展与质量安全”专题研修班培训,进一步增进区政府对质量工作的了解。

2.争创示范,启动实施质量强区战略。为落实区政府8月21日召开的区实施质量强区战略动员大会精神,区质量强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求23个质量强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16个街镇都明确质量强区工作的分管领导和责任部门,构建全区质量工作网络。9月7日,俞太尉区长召集部分质量强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部署区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事宜;9月10日,苏平副区长召集部分质量强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进一步研究区创建工作;9月13日,苏平副区长带领11个部门,前往国家质检总局,参加创建申述会,展示质量风采;9月25日,首届中国质量发展论坛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俞太尉区长代表区政府赴京参会,论坛公布了首批“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争创城市,区成为首批25个城市之一。

3.质量宣传,引导社会各方关注质量。为进一步宣传区“崇尚质量、追求卓越”的城市质量精神,由区委宣传部、质监局、电视台、报等部门联合完成制作《魅力崇尚质量》城市质量宣传短片。以专题策划的形式,9月25日在《报》刊登《落实质量发展纲要,努力建设质量强区》专版,向公众展示“质量兴区”和“质量强区”成果,推动区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工作。质量月期间,《中国质量报》、《质量》等部级质量专业杂志均有质量强区方面的专题报道;《报》有3期头版发表质量方面工作报道,相关信息十多篇;区局网站信息近百条。

4.主题活动,质量知识宣传深入社区。积极开展质量知识进社区活动,扩大质量工作的社会影响面和知晓度。9月29日,会同团区委举行“汇聚青春力量、建设质量强区”区青年志愿者公益服务社区行动质量月专场活动,来自建交委、农委、消保委、卫生局等近20个公共部门的50多位青年志愿者,围绕质量主题,宣传法律法规和消费维权知识,现场受理质量咨询、投诉和申诉,受到社区居民的热烈欢迎。9月19日下午,组织青年志愿者前往永丰街道秀南居委会开展讲座,介绍了质监职能、投诉途径、QS制度、食品标签、食品贮存、食品添加剂等知识,解答了大家在日常生活中碰到的食品安全问题,近百位社区老人参加讲座。在松乐苑居委会、荣乐居委会、大港居委会、新源村等近十个居民区发放质量宣传资料。

5.校园宣传,在校学生中普及质量理念。会同区教育主管部门,积极研究区内中小学教育实践基地建设,支持条件成熟企业申报市级教育基地。9月26日,举行了“检测实验室开放日”活动,邀请六中的部分师生走进计量所实验室,让学生们认识计量质量,了解检验检测工作,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述计量基础知识。为在中小学生中普及质量知识,印刷了质量安全宣传课程表,在新学期开学之际向学生免费发放,力争以图文并茂形式和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帮助少年儿童从小树立质量诚信意识和理念。9月18日,组织青年志愿者前往中山街道农民工子弟学校——花桥小学,开展质量知识宣传,向学生赠送质量宣传文具。

6.企业发动,引导树立质量诚信意识。为树立质量标杆,有序推动区长质量奖评审工作,完成资格审查工作,共计有8家企业进入资料评审环节,角逐2012年度(首届)区区长质量奖。质量月期间,面向全区质量工作者,重点产品生产企业的质量负责人等,群发公益短信的方式,宣传城市质量精神,号召大家共同努力建设质量强区。9月19日,组织家具生产企业参加市家具产品质量整治行业工作会议。9月17日,部署区局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分类分级工作,启动由质量监督管理科和各派出机构共同参与的分类分级工作,引导企业信用监管。9月14日,组织部分企业参加市质量信用体系建设推进大会暨2012年“质量月”质量诚信承诺倡议活动,宣读质量诚信承诺书。8月31日,举行即将实施的《市产品质量条例》宣贯会,对《条例》内容解读,区内近100家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

7.质量监督,严厉打击质量违法行为。质量月期间,先后开展对电子计价秤销售和修理领域专项检查、在用民用水表首次检定工作的实施情况专项检查、热量表生产企业专项检查、有机产品认证标志专项检查,电机、电冰箱、洗衣机、农药等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持续开展16类重点产品质量安全隐患排查,坚持产品抽查与企业检查相结合、整顿规范与促进提高相结合的要求,督促企业严格按照标准组织生产,对违法行为予以立案查处。在食品安全方面,以节日热点食品、安全风险高的月饼、乳制品、食用油和调味品等食品生产企业为重点,结合打击食品非法添加和滥用食品添加剂专项整治行动,抓好薄弱环节的风险排查和控制,杜绝监管死角和盲区,坚决防止不合格食品流入市场,流向餐桌。9月16日,联合区公安局交警队、区物价局和市环保局有关部门对区内2家机动车安检机构进行联合检查,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8.隐患排查,确保在用特种设备安全。完善特种设备超期治理机制,针对重点场所、重点设备开展重点监察。9月下旬,对欢乐谷等大型游乐设施节前应急情况和保养运行情况等进行全面检查。9月下旬,联合九亭镇政府开展住宅电梯专项检查,着力消除公共场所特种设备安全隐患。9月中上旬,联合区教育局对学校的在用电梯安全使用状况进行检查,向学生发放特种设备安全宣传资料。9月6日,召开住宅电梯安全管理宣贯会,住宅小区物业公司负责人、电梯安全管理人员以及各小区业委会代表共200多人参加会议。

9.关注民生,深入开展计量惠民活动。以计量惠民活动为契机,持续推进“诚信计量、建设和谐城乡”活动。国庆前夕对城区大型购物超市和集贸市场开展节前计量专项监督抽查,共计检查电子台秤139台,抽查超市卖场自包装商品净含量。9月25日,会同区民政局、老干部局等举办计量惠民——千台水银血压计赠送活动,为全区4个街道、11个乡镇赠送了1000多套水银血压计。9月21日,联合区卫生局开展医疗机构法制计量管理培训,65家医疗机构80余位计量管理人员参加培训。9月14日,召开2012年区重点用能单位能源计量体系评估动员暨管理人员培训会,56家重点用能单位121位能源计量管理人员参加会议。在9.9眼镜配镜计量日,组织区内眼镜制配企业为广大市民提供“免费验光、免费校准、免费小修、免费清洗”的“四免”服务活动,同时为广大消费者提供保护视力和选购眼镜的咨询服务活动。

10.服务企业,推动企业质量水平提升。根据全年工作计划,顺利完成百家企业服务计划,累计走访服务100家与质监工作联系密切的重点企业,帮助企业解决品牌、标准、许可、计量管理、质量培训等方面的具体困难,组织专家诊断企业质量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帮助企业破解质量发展难题。认真指导企业开展质量月活动,促进企业提高质量水平,不断推广卓越绩效等先进质量管理方法,深入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开展工作指导。

总结经验,建立质量长效机制

虽然2012年“质量月”虽然已经结束,但是在质量月期间“政府重视质量、部门监管质量、企业追求质量、社会崇尚质量、人人关注质量”做法得到进一步完善,特别是在部门联动、企业联动方面形成了许多好的机制,需要继续保持和做到常态化,形成工作制度。当前,区正在实施质量强区战略,并已经成为首批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争创城市之一,将在24个月内完成创建工作。下阶段,要在区委、区政府和市质监局的领导下,以创建活动为契机,认真对照创建工作计划,促进全区质量总体水平不断提升,将质量发展的成活惠及全区人民,提升人民群众对质量工作的满意度,为区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