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速公路扩建工程精细化管理工作意见

高速公路扩建工程精细化管理工作意见

“安全责任,重于泰山”。一直以来安全问题都是生产生活中的头等大事,在高速公路建设施工方面安全的重要地位也尤为突出。安全生产是人类进行生产活动的基础,是人类文明发展的必然趋势。安全生产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也对社会的稳定和经济的健康发展有着一定的影响。近年来随着精细化管理模式在社会各行各业中的施行取得的诸多好评,精细化管理模式的优点与特点可以有效的对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桥梁施工安全做出较为精准的风险预测,使安全管理工作正常有序的开展,有助于推动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建设,实现平安工地的建设。

一、精细化管理的特点与意义

精细化管理是一种全新的管理理念和科学的管理技术,它是将有限的资源组织调动起来最大效能的发挥作用的过程。它是以精细化的分工,以及服务质量的精细化对现代管理模式的必然要求,是建立在常规管理模式的基础上,并将常规管理模式引向深入的基本思想和管理概念,是一种运用程序化、标准化和数据化的手段以最大限度地减少管理所占用的资源和降低管理成本为主要目标的管理方式。

精细化管理的核心是细节的量化,对细节的追求是永无止境的。古人有云“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这句话的意思就体现了细致量化的管理模式对成功的重要性。分工协作是精细化管理的基础,根据工作的量度,进行合理的配对分工,细致入微,精益求精。精细化管理在现有的管理模式上进行有效的改进,使组织战略清晰化,内部管理规范化、资源效益最大化,它是组织个体利益和整体利益,短期利益和长期利益的综合需要。

二、安全风险预控的意义和价值所在

(一)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桥梁施工安全风险预控

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桥梁施工安全风险评估分为总体风险评估和专项风险评估。总体风险评估针对桥梁工程整体上发生重大事故的风险进行估测,确定整座桥梁的施工安全风险等级。专项风险评估针对桥梁工程具体施工作业活动进行风险源辨识、风险分析、风险估测,确定其风险等级。施工安全风险评估的意义在于能够在风险来临前做出较为精准的预测,从而有效的避免风险发生,实现施工安全有序的进行,而对于安全风险的预控也需要注入精细化管理模式。

(二)旧桥顶推拆除如何开展桥梁施工安全

1、桥梁顶推法施工关键工序是导向;一般是侧导向。在箱梁底板与腹板交点往上处桥墩的侧边加滚动导向装置。

2、顶推力的平衡;所谓平衡,就是要让每个桥墩的顶推力协调,一般四氟板的摩擦系数很小,可以满足,但要防止脱空,一旦脱空,其他墩的反力就加大了。

在进行旧桥顶推拆除工作时,为了确保桥梁施工安全,也需要进行系统的分工和规范化的管理。

三、高速公路扩建工程施工安全的重要性和特点

交通运输部颁布《关于开展公路桥梁和隧道工程施工安全风险评估试行工作的通知》中显示,在公路建设大规模向前发展、建设难度不断加大的新形势下,施工安全面临更加紧迫严峻、紧张的局面。“进度、质量、安全、资金、环保”是公路桥梁工程项目建设的五个核心关键,依照国家颁布的“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政策和“安全发展”、“以人为本”的安全理念,高速公路施工安全管理最为重要。因此如何确保公路桥梁的施工安全,是所有建筑管理部门一直在追求探寻的。

在施工现场中存在着各种各样不可预见的突发性危险,为了避免这些安全隐患可能会对工程人力财力造成的损失,就要加大对施工现场安全生产的建设。施工现场是施工生产活动的主要场所,施工现场存在的安全问题首先是基层作业人员。基层作业人员大多来自农村,受教育程度不高,他们的安全意识相对薄弱,再加上工程工期紧张,作业环境差,有些为了图省事,会出现不戴安全帽,不系安全带,不穿安全鞋的情况,造成安全隐患;其次机械作业,机械如果存在安全隐患没有及时的被发现,也会造成人力财力的损失;最后从环境因素上来看,对作业场地的地形地貌地势了解不全面,导致安全隐患的存在。对于这些各不相同的因素,只有实行精细化管理才能有效地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

四、将精细化管理渗透高速公路扩建工程中

精细化管理模式下管理层不仅要制定责任分化清晰明了、切实可行的规章制度,并且要实行检查督导的作用,确保所有人员都在规章制度的安全保护下进行生产工作。

(一)安全管理制度的精细化

1、执行工程队伍需要制订年度安全指标,对分管安全工作的人员进行安全业绩的考核,制定奖罚制度,充分发挥激励机制的能动性。

2、制定全面系统的安全生产制度和安全职责分化,各专项方案编制和审批,从根源上抓起,保障安全措施落到实处。

3、签订工程项目安全目标责任制,使项目经理明确安全目标,充分履行项目经理是工程项目安全生产管理第一责任人应负的权利和义务。

4、针对各项工程的性质和安全风险大小,落实安全生产所需经费,做到专款专用,不挪作它用,严格把关并加以控制。

(二)个人安全意识的精细化

1、对作业人员进行操作技能培训,技能考评,保证技术达标,持证上岗;

2、组织作业人员学习安全知识,以开展安全知识座谈会,安全生产动员会等形式,提高作业人员的安全认识,加强作业人员的安全意识,有效的防止不安全行为的发生,减少作业失误的产生。

3、把安全责任分化到个人,全面掌握现场施工人员的基本情况,与作业人员签订安全责任书,班前进行安全技术交底。工作人员进行存在危险性的作业时,要按照规章制度穿戴佩戴必要的安全防护工具,保持高度的精力集中,避免因为个人原因产生的安全隐患。

五、施工现场安全责任的落实建议

(一)加强施工现场安全责任的落实进行重视

施工企业的领导必须对施工现场的安全生产工作有高度的安全责任意识。对每一个项目都应该都应该根据项目的实际情况配备若干专职安全员。项目部配备一名专职安全员,工区和施工队配备一至两名兼职安全员,组建成一支安全保障队伍,由项目经理直接指挥,将具体的责任落实到具体的人头上。同时应该把好安全员的选择任用关,需要对安全员的安全从业经验、文化素质和责任心等条件进行综合考虑,如果所任用的安全员不合格则应该让相关的领导进行负责。领导还必须要经常亲临施工现场检查督促安全员的工作,杜绝安全检查流于形式、走过场或应付上级检查,要从施工现场的实际状况出发,认真查找安全隐患。如果领导不能够进行重视,那么久很难落实具体的安全责任。

(二)规范化施工现场安全管理工作

通过规范化的管理,够明确责任,落实施工现场的安全责任就必须要做到施工现场安全管理工作的规范化。

根据《关于开展公路桥梁和隧道工程施工安全风险评估试行工作的通知》明确了施工安全风险的可预测与可控性。因此要想预防就必须要有规范的安全观念。规范化的安全观念包括了系统安全工程的观念与班组安全的观念。

安全例行工作主要包括了班前班后会、安全分析会、安全检查等。其中的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错误都有可能会为安全事故的发生埋下隐患。对安全例行工作进行规范化将能够使得施工过程中落实安全责任。

安全设施规范化主要包括了劳动防护用品的合理使用与现场安全标志设施规范化。这些都应该与专人挂钩,落实责任,如果因为这两方面的不规范而引起安全事故那么久能找到相应的责任人进行处理。

安全管理手段及措施规范化。建筑企业必须要推行企业安全文化建设,让安全生产的观念在员工的心中扎根,并能够时刻的惯行安全生产的理念。企业有责任建立起一套完善、规范的安全管理措施,

(三)建立安全监管机制,强制实现施工现场安全责任落实

建立起合理、高效的监管机制后,必须对当前的建筑施工现场进行定期的抽查,对于有安全问题的、安全责任为落实的,必须责令整改。对于整改不合格的应该进行严惩,以此来强制实现施工现场安全责任落实。

总之高速公路改扩建是一个系统而复杂的过程,需要强有力的组织领导,需要整合各方面的力量,充分利用精细化管理的优势,把安全责任逐层逐级进行分化到人,建立起一个以人为本的安全系统网络,做好风险预控工作。从上至下的加强管理工作,制定切实可行的管理制度,实行层层监督,层层把关,形成领导带头,群众积极配合的良性循环。并且要自下而上的做好个人的安全工作,从安全意识的加强,安全知识的学习以及在实际工作中安全工具的配置,安全知识的应用都要从自身做起,打牢安全系统的地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