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工作意见

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工作意见

如何抓住新的重大历史机遇,加快“三农”事业发展,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实现国家提出的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战略目标,要按照“十二五”规划纲要精神,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促进农业现代化建设,提高“三农”事业发展水平,以此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小康社会打下坚实基础。

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首先要抓生产发展,这是中心环节,是实现其他目标的物质基础。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好比修建一幢大厦,经济就是这幢大厦的基础,如果基础不牢固,大厦就无从建起;如果经济不发展,再美好的蓝图也无法变成现实。纵观我国农业生产,尤其是山区,丘区呈现出“小生产”与“大市场”的矛盾,在数千年来自给自足的小农经济模式影响下,目前的农业生产大部分仍然是生产规模小,品种单一,制约了农业生产的发展。要使农业生产发展,必须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充分利用信息、交通迅猛发展和国内国际市场不断扩大的有利条件与优势,通过信息引导和综合服务,引导农村经济合作组织实施“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战略,使农业生产实行规模化生产,通过取得规模经济效益,促进农村经济全面协调发展。

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是农村经济发展的一项重要战略,是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必要途径。“引进来”与“走出去”好比两个轮子,必须同时转动起来,缺一不可。“引进来”,要引进先进的思想观念,要引进先进的农业科技,要引进发展农业经济的人才与资金。通过“引进来”,发展壮大农业经济,实现农业生产规模化、集约化,提升农业经济效益。“走出去”,要积极拓展农产品市场,把农产品销售出去,以农产品的增量销售,促进农产品的生产,实现良性循环,加快农村经济发展。在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的过程中,我们要消除重视“引进来”,忽视“走出去”的倾向,在做好“引进来”的政策措施与良好服务的同时,要更加注重“走出去”,同样落实“走出去”的政策措施与良好服务。只有把“引进来”与“走出去”同等对待,同样用力,才能实现“引进来”与“走出去”的平衡,真正产生“引进来”与“走出去”的效益。

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要转变工作思路。俗话说得好:思路决定出路,观念决定财富。要发展农村经济,壮大农村产业,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拓宽思路,具有竞争意识。要坚持发展就是硬道理,顺应广大农民群众发展的强烈愿望,用发展的眼光、发展的思路、发展的办法,带领农民群众抢抓机遇,排除困难,千方百计加快发展步伐。要充分利用农村地域广阔,资源丰富的优势,树立信心,把握机遇,乘势而上,加快发展步伐;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要看到随着国家经济的发展,农村交通也改变了以前的“瓶颈”状况,得到了很大的改善,这为农村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为此,农村更要以开放促开发,围绕招商引资发展特色产业,激活内资与引进外资相结合,扩大引资规模和提高引资质量相结合,发挥政府引导和企业主体作用相结合,拓展对外开放广度和深度。要围绕特色产业发展来抓招商,做好绿色食品加工、资源开发等方面的招商引资。要做好优势资源详查,储备招商引资项目,制订招商引资指导目录,建立项目库。通过分产业、分项目组建招商队伍,实行招商引资,引进相关企业,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努力将资源优势变为经济优势。要在坚持产业政策和地区产业规划的基础上,坚持新农村建设道路,发展优势特色产业,加快工业发展、集镇发展、产业发展,推动新农村建设。

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要引进技术与智力,加快农业科技进步步伐。首先要引进大量品种资源,大胆地学习和引进先进的科学技术和管理经验,开发利用农业资源和发展农产品加工贸易,以科技兴农。再次,要引进外来资金和援助,缓解对农业投入的不足,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增强参与与外界合作和竞争的能力。要发展农产品市场,推动农业结构调整和农民增收,培育一批具有带动和示范作用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保持市场的繁荣稳定。

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要强化政策扶持。乡镇发展是县域发展的基础,必须大力加强对乡镇的政策扶持,以鼓励经济强镇率先发展,薄弱乡镇加快发展,以先富带动后富,最终达到共同富裕。与此同时,作为乡镇一级政府,要不断地加强自身素质,不断地检查自己的思想意识,不断地反思,做到与时俱进,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坚持解放思想与实事求是的统一。要认真结合工作实际,查找思想和工作中存在的差距,认真解决好怎样干和怎样发展的问题。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一项重大的历史任务,光荣而艰巨。我们一定要抓住这个历史机遇,艰苦奋斗,加倍努力,使这项德政工程、民心工程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一项长期任务,我们一定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统筹安排、科学规划,尊重群众意愿、尊重客观规律,有规划、有步骤、有重点地扎实推进,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取得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新成绩、新成效,促进社会主义小康社会的全面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