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创先争优促发展劳动竞赛活动工作意见

创先争优促发展劳动竞赛活动工作意见

2015年,是十二五规划的最后一年,万事开头难,一年之计在于春,做好今年的工作对于开好头、布好局,意义十分重大。为调动全体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当好主力军,给力“十二五”,为促进创先争优活动的进一步深入开展,现制定开展创先争优促发展劳动竞赛活动意见。

一、指导思想

竞赛活动的开展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党的十八大和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引导公司干部职工立足本职岗位创先争优,不断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树立企业新形象、提高员工综合素质、推动公司快速发展,由传统的盐业经济向新型盐土农业经济转型,建成全国知名的盐土农业示范区。

二、总体要求

以创先争优活动为载体,全面加强企业党建工作,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创先争优活动与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促进生产经营和各项业务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以开展争创五好党组织(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反映好)、争做五个先锋(创业发展先锋、爱岗敬业先锋、诚信经营先锋、促进和谐先锋、奉献爱心先锋)活动为载体,通过开展立足岗位比奉献的劳动竞赛活动更好地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作用,促进企业的健康快速发展。要通过大力加强企业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把人心凝聚起来,把广大职工群众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通过党员、干部以身作则,艰苦奋斗,与职工群众同甘共苦,以自身的模范行动和良好形象来凝聚人心,做职工群众的主心骨,团结带领职工同心同德,奋力拼搏,形成了坚强的凝聚力,在企业改革、发展、稳定中显示党组织的强大力量。通过创先争优,把党组织和党员的力量凝聚起来,把内生动力激发出来,使大家的目光聚焦在“创”和“争”上,目标锁定在“先”和“优”上。

三、活动内容

此次竞赛活动要以发挥党员主力军作用,为企业发展争创一流工作业绩为主题,要围绕鼓励自主创新、发明创造,职工创先争优、提升素质,开展构建资源节约、和谐企业,安全生产、树创水产养殖特色品牌等载体来开展。要做到内容丰富,形势多样,要不断深化劳动竞赛活动主题,加大力度,创新载体,精心组织,深入发动,探索开展活动的新方法、新途径,提高竞赛活动的效果。要进一步把握住开展劳动竞赛活动的重点。通过开展活动,提高认识,不断增强企业干部职工做好新形势下劳动竞赛工作的自觉性。采取有力措施,拓展竞赛领域,扩大竞赛的覆盖面,使更多的职工都参加到竞赛活动中来,从实际出发,采取多种方便有效的形式,增强竞赛活动的吸引力。通过开展劳动竞赛活动,切实提升劳动技能,增强做好工作的本领,提高大家安全生产的意识,使职工队伍更好地在劳动中锻炼成长。

四、工作措施和要求

要围绕公司的“十二五”发展目标,为建成全国最大的连片现代高效渔业养殖示范区、全省知名的现代化水产品加工工业园、我国海盐文化建设精品基地,开展各种形式的安全生产劳动竞赛,提高工作和生产效率,不断增加企业效益。坚持从员工群众的愿望出发,不断创新劳动竞赛的形式和内容。在全体党员中开展“我为党旗添光彩、为企业生产做贡献”活动,在全体职工中广泛开展养殖生产技术大比武活动。鼓励职工开展多种形式的技术革新、技术协作、发明创造、技术比武、提合理化建议等活动推动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科学管理水平的提高,促进企业创新发展模式,提高市场竞争力。以员工队伍技术素质的全面提升和劳动热情的充分激发为保证,全力推动企业向着高端化、高质化、高新化方向发展,将“盐阜银宝”品牌打造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知名的水产品商标。

劳动竞赛是促进企业发展的一项必要工作,我们将其作为公司年终总结评比的重要依据,企业所属各单位、部门在竞赛活动中要大造声势,广泛进行宣传发动,结合本单位实际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劳动竞赛。在活动中各单位、部门要贴近中心,服务大局。紧紧围绕企业工作中心任务,有的放矢地开展竞赛活动,不能图形式,走过场,单纯为活动而竞赛;要依靠员工,结合实际,制定出具体的竞赛细则,认真组织员工实施,鼓励广大员工和各方面的专业技术人员在竞赛中当先锋、唱主角、显身手、增效益。同时要将劳动竞赛活动与企业文化建设工作结合起来,形成团结协作奋发向上的氛围;要与创建先进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结合起来,要与“创建学习型企业,争当学习员工”活动结合起来,增强员工的创新意识;要与企业科学管理结合起来,加大激励力度,确保取得实效。

各单位、部门在竞赛活动开展过程中,要认真进行阶段性总结,及时将活动的开展情况上报公司竞赛办公室。公司竞赛办公室对活动全程予以跟踪检查,考核和评比,做好资料的积累工作,定期在公司网站和公司报上公开活动开展情况,竞赛委员会根据日常考核情况进行评比表彰,对评选出的前三名先进单位进行了表彰奖励。

开展员工劳动竞赛活动是加快推动公司走质量效益型企业的又一重要载体,公司各级组织要把深化员工劳动竞赛作为推动企业又好又快发展的突破口和着力点,与企业党建工作和创新争优活动相结合,充分体现工会组织凝聚员工智慧力量、激发员工劳动热情的特有优势,切实组织开展好这一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