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科学发展财政工作意见

科学发展财政工作意见

在知识经济时代,高素质的人力资源是经济持续发展的必要条件。怎样的财务人员才能迎接21世纪的挑战,成为新时代的弄潮儿个人认为,社会主义条件下的知识经济,是与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结合在一起的。因此,我认为知识经济时代的财务人员,应紧紧围绕五心提五力的财政工作目标,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拥护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的前提下,从以下几方面强化综合素质:

一、专心学知识提升创新力

一是掌握广博的知识。精通专业知识和相关知识,掌握电脑知识和操作技术,这是未来会计信息化的必然要求,熟悉有关财政政策,了解本单位生产和经营情况,、掌握经济活动分析的能力,强化书写表达的能力,一门必要的外语知识。这些基础知识的获得将提高财务人员的观察、分析、判断和归纳能力。最根本的,财务人员还要具备扎实深厚的业务知识,如必须懂得国际上通行的财务会计、管理会计、财务管理和审计知识,同时还应掌握相关专业的知识,如一般商业知识,财政、金融、国际贸易、货币银行学和人力资源管理学等。

二是培养求实创新的精神。市场经济不断发展,使单位以财务管理为中心的地位越来越受到重视,会计的决策与管理功能越来越重要,财务人员必须"踏踏实实地做人,实实在在地做事",客观公正地处理会计业务,实事求是地反映单位的经济状况,坚守职业道德;同时,财务人员要想成为新世纪的弄潮儿,必须不间断地学习,关注全国乃至全世界会计领域中的新信息,积极学习掌握新知识,在核算方法、财务分析方法、决策方法上有敢于开拓创新的勇气,积极准确地向领导提供会计资料、财务分析和预测,提高管理的水平和效益。

二、细心做业务提升战斗力

拥有信息的整理分析能力。单位的很多业务都与会计信息紧密相连,有业务的发生就有会计信息的产生。一个健全的财务系统每天都产生出许多数据,快速地为单位管理者提供合适的、最新的、基于时间更新的信息。随着科学技术和通信技术在财务管理上的普及应用,财务分析将成为会计工作的主流,财务人员的职责也主要是搞财务分析,通过对数据的不断整理、分析,从而提高会计信息的质量。可以说,在知识经济时代,重要的不是获取信息的能力,而是对信息的整理分析能力及快速作出反应的能力。知识经济时代的所有经济活动都将伴随着一个学习的过程,单位本身就是一个学习机构,整个社会生活的知识化、智能化要求财务人员必须坚持学习,做到活到老、学到老,以适应知识时代的需要。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去做好财务人员的素质教育,加强职业道德和自身修养,提高财务人员的综合素质。

三、耐心解难题提升执行力

公司在不断发展,财务工作也要不断完善,要提高我们的工作能力自身必须加强学习,提高专业技术水平,态度不够积极,是造成财务人员执行力弱的主要原因,态度是内心的一种潜在意志,我个人认为还是一种心情、思想、责任感的一种表现,从根本上来说我们财务人员要转变工作态度,随时保有一颗积极向上的心。只有个人能力提高了,工作态度有所改观,才能认真地释难解疑,才能积极主动地去做好本职工作,从而提高自身的执行力。

四、诚心构和谐提升凝聚力

财务工作中所体现的凝聚力是通过实施有效的财务管理方法及其他相关措施,促使财务人相互影响,从而实现其财务管理目标,作为一名财务工作者,应当主动与领导和同事沟通,协调关系,相互接纳、相互合作、相互理解、相互信任,营造和谐的团队氛围,齐心协力,为公司的发展共同努力。

五、静心淡名利提升影响力

财会职业道德,是财会人员从事财会工作应当遵循的行为规范,是正确处理国家、集体、个人三者之间利益分配关系并使其相互协调的行为准则。作为一位新世纪的财务人员,一定要强化职业道德教育,一要爱岗敬业。忠诚党和国家的财会事业,热爱财会工作,努力钻研业务,使自己的知识和技能适应所从事工作的要求,使自己的知识和技能适应所从事工作的要求,尽自己的责任和义务干好本职工作。二要依法办事。按照财会法律、法规、规章制度规定的程序和要求办理财会事务,做到实事求是,客观公正,保证所提供的会计信息合法、真实、准确、及时、完整。三要廉洁清正。财务人员要爱惜自己的身份,珍惜自己的品格,要有高尚的情操和优良的品质,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保持洁身自好,决不利用职权徇私舞弊,贪污腐化。四要严谨务实。应有艰苦奋斗、俭朴节约、精打细算、勤俭持家的传统美德。应当熟悉本单位的生产经营和业务管理情况,运用掌握的会计信息和技术方法,为改善单位内部管理,提高效益服务。五要诚实守信。诚实守信是中国人的传统美德,财务人员更应具有这种美德,并在工作中自觉维护会计信息的真实可靠,财务人员在工作中掌握大量真实可靠的信息,有些决策资料、技术资料、经济数据的泄露将使单位遭受不可估量的损失,优秀的会计人员一定要注意自己的言、行,守口如瓶,保守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