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改善行政学院工作意见

改善行政学院工作意见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人民政府各工作部门、派出机构、直属事业机构: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行政学院条例》(国务院令第568号,以下简称《条例》)、《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国家行政学院工作的若干意见》(国发〔〕43号)及《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行政学院工作的意见》(陕政发〔〕52号)精神,结合我市实际,现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市行政学院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加强和改进我市行政学院工作的总体要求。加强和改进我市行政学院工作,必须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围绕富民强市目标、服务经济发展大局、突出特色,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培养政府需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二、加强和改进我市行政学院工作的目标任务。以建设有特色、高水平的市级行政学院为目标,完善教学、培训、科研三位一体的科学发展体系。实施质量兴院、特色立院、人才强院、依法治院战略,着力提升办院水平;构建特色鲜明的教学培训体系,创新培训理念、培训内容和培训方法,着力培养富民强市的优秀人才;加强科研资政工作,着力提供有质量、有影响的科研成果;加强优秀人才的培养和使用,着力为建设国际化大都市培养高素质的教学、研究和管理人才队伍,加快创建省内一流市级行政学院步伐。

三、进一步明确行政学院职能。市行政学院与市委党校合署办公,主要承担公务员、国有企业管理人员、政策研究人员的培训工作,承办党委、政府举办的专题研讨班,开展多种形式的委托培训、合作培训和境外培训;开展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科学行政、依法行政、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等方面的理论和实践问题研究;开展决策咨询工作,主要为党委、政府提供决策咨询;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四、完善培训班次布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构建分类科学、层次合理、长短结合、多元互补的培训班次格局。市行政学院主要培训县处级副职公务员和乡科级正职公务员,办好公务员任职培训班、初任培训班、进修班和专题研讨班,以及市属国有企业领导干部、中青年经营管理干部和师资培训班等,全力推动干部自主选学工作。培训班次由市委组织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公务员局)、市行政学院联合下达培训计划。

五、推进教学培训创新。以教学培训为中心,建立有效的培训需求调研制度,及时将市委、市政府在经济发展和建设国际化大都市中的目标任务做为教学培训的重点内容,增强教学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着眼于提高干部素质和能力,不断完善理论教育、知识教育、党性教育、反腐倡廉教育体系。要以公共管理为重点,着重建设公共行政学、行政法学、政府经济学、工商管理学、区域经济学、领导科学、应急管理学、社会管理学和文化管理学等特色鲜明、结构合理的学科体系、课程体系和教材体系。

六、深化培训方式方法改革。不断创新教学方法,改进讲授式、大力推广研究式、案例式、体验式、模拟式和现场教学等新的教学方法,注重各种培训方法的综合应用,充分调动教师和学员的学习培训积极性,实现教学相长,增强教学培训的感染力和吸引力,提升培训质量和水平。

七、加大科研工作力度。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和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开展科学研究和成果进课堂工作。市行政学院要积极组织学院教授学者开展实践调研,将研究的成果与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相结合,努力把行政学院办成市情、县情的研究基地。

八、提升资政服务能力。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开展决策咨询活动,突出前瞻性、应用性和对策性。充分发挥培训学院在理论和实践方面的优势,积极探索教与学、学与学联动机制,鼓励学院撰写关系经济发展、社会民生和文化繁荣等方面的调研报告,踊跃参与全市发展决策咨询活动,有效利用行政学院系统资源,使教学培训成果转化为决策咨询成果,形成决策咨询服务合力。

九、推进科研、咨询管理体制建设。推进科研咨询服务体系创新,加强科研工作目标责任管理,完善科研资政管理制度。探索教学培训、科学研究、决策咨询有机结合的实现形式,将教学培训与科学研究、决策咨询、解决问题相结合。搭建科研咨询平台,建立科研、培训体系管理新机制。

十、积极开展学术合作与交流。加强与市级部门及县(市、区)政府的合作,建立教学培训科研基地。加强与各类科研机构、大专院校的合作与交流。积极探索在教学、科研、咨询、师资培训以及开放办学等方面合作与交流的新途径和新形式。鼓励我市行政学院教研人员进修、讲学,参与学术交流。要积极创造条件,充分利用国(境)外各种教学科研资源,拓展与国(境)外组织及政府机构、行政学院、高等院校、学术机构、社会组织的合作交流。坚持“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的方针,广泛利用国际国内的办学资源,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办学新格局。

十一、全面实施人才兴院战略。坚持专兼结合,面向社会公开选拔、择优聘用专职教师,引进和选聘优秀党政领导干部、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和知名专家学者担任兼职教师。有计划、分步骤地组织骨干教师和管理干部到上一级行政学院和大学进修学习。制定教研人员进修、学习考察年度培训计划,并在职称评定方面给予优先考虑。

十二、切实加强对行政学院工作的领导。市政府定期听取行政学院工作汇报,指导行政学院工作,研究解决行政学院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市级各部门要加大对行政学院工作的支持力度,将培训项目、培训对象优先向市行政学院集中,共同推动我市行政学院工作上台阶。

十三、加大培训经费投入力度。市财政应将行政学院的工作所需经费列入市级财政年度预算,并随着财政收入的增长和公务员培训事业发展的需要逐年适度增加,保障行政学院各项工作需要。

十四、坚持从严治院原则。加强院风建设,切实加强学院管理,建立健全科学、规范的学院管理办法和考核制度,严明学院纪律。完善公务员培训期间班主任跟班制度,学员在院表现公示及信息反馈制度。加强后勤管理,建设一支懂经营、善管理、会服务的后勤人员队伍。强化教研人员的职业道德建设,坚持课堂讲授有纪律、科学探索无禁区,真正做到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积极营造清正廉洁,务实高效的学习工作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