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日光温室创建政策扶持工作意见

日光温室创建政策扶持工作意见

一、增加对日光温室卷帘设施的补助。

日光温室卷帘机具有省时省力,保温效果明显,抗风能力强,使用寿命长等特点。县政府将日光温室卷帘机纳入政府补助范围,以50米长的温棚为标准进行补助,大于或小于50米的日光温室按标准棚折算补助,全县历建和新建日光温室的农户,凡自愿安装日光温室卷帘设施,并在规定的期限内扣棚定植的县政府在全面落实农机直补资金的基础上,由县财政再为农户落实补助资金1500元,其中购置卷帘机补助1000元,购置布帘子补助500元,鼓励和引导农民群众建设日光温室。补助要求为定植瓜菜的历建日光温室年8月底完成定植,年新建日光温室当年9月底完成定植;定植葡萄的当年10月底完成扣棚定植。补助资金的发放按《年日光温室种苗补助和贷款贴息办法》规定的程序发放。

二、推广日光温室财政政策性保险。

日光温室保险试点证明,推广日光温室保险对建立防范和抵御日光温室经营过程中的自然风险、意外事故的风险保险机制,解决农户建设日光温室的后顾之忧,推进全县日光温室产业健康稳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年县政府在试点成功的基础上,继续推广日光温室财政政策性保险,按照政府推动、市场运作的原则,实行“政府推动+农户+保险公司”运作方式。投保金额以60米长日光温室为标准棚,主险为日光温室设施设备,每棚造价15000元,主险保险费率1.2%,保险费180元。凡自愿参加日光温室保险的农户,主险保险费由县财政按50%比例给予补贴,每标准棚补贴保险费90元,农户自筹保险费的50%县政府授权具有相应资质、运作规范、群众信任度高的保险公司在县经营日光温室保险业务。

三、加大对年新建日光温室的补助力度。

对年新建的日光温室,经验收符合《市日光温室建设工作验收细则》和《市中部绿洲灌区优化型二代日光温室建造技术规范》要求的以内跨7.5米以上、外跨9米以上、长50米为补助标准棚,长度不足或超过50米的日光温室,按标准棚折算后进行补助。每标准棚在全面落实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规划规定补助资金的同时,由县财政再为农户补助建设资金1000元。新建日光温室补助资金的发放,按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规划项目日光温室补助资金发放的程序同时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