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日光温室番茄生产问题管理办法

日光温室番茄生产问题管理办法

一、当前生产中存在的问题:

1、过量施用化肥,造成土壤板结、盐碱化,植株不能正常生长。一般表现为植株下部叶片发黄、不发根,生长点蜷缩,叶片卷曲不长。

2、喷花激素类药剂(24-D)使用不当,造成上部叶片卷曲硬化,蕨叶。

3、氮肥施用过量,造成碱性土壤缺钙,脐腐病发生严重。

4、畸形果、裂果较多。

5、灰霉病发病严重。

6、低温冻害,生长点发红发紫。

二、管理办法

1、减少二胺、复合肥等化肥施入,尽量选择腐植酸钾、黄腐酸钾、海藻素等能提高地温的有机肥冲施。有条件的话,可选择沼液作为冲肥。

2、根据天气变化合理使用喷花浓度,最好使用防落素,低温时取浓度高限,高温时取浓度低限;当一个花序有2-3朵花开放时喷花最好;喷花部位应喷在花的背面,即花柄和花萼处,不要喷在花瓣和叶片上;喷花温度选在20-25℃时效果最好,冬季温度达到15℃以上也可。

3、引起畸形果、裂果的原因很多,大致可分五种:一是喷花激素药剂浓度过高、极易产生裂果;二是氮肥过胜、也易形成裂果;三是温度过低、番茄在开花期,温度低于12℃,10天以上易产生翻花(可以看见番茄的种子);四是苗期受损、在苗期如果受到冻害、冷害、伤害很容易产生多柱头花朵,多柱头花朵比较粗壮,不喷花会自然脱落,如果误喷必须摘除,否则形成畸形果;五是在番茄苗花芽分化期(二至六叶期)夜温如低于10℃,尤其是受到寒流突袭或连续下雪,可导致以后出现畸形花、畸形果、窗缝果及顶裂,此现象不喷会自然脱落,如果误喷形成畸形果后就无法改变。处理方法:(1)是摘除畸形果;(2)是往上多留几序果;(3)是利用侧枝延后生产。(4)喷花或冲肥时加入少量硝酸钙,浓度控制在2%左右。

4、灰霉病防治:一是加强通风换气。晴天上午晚放风,通风一般采用三次通风技术,即当棚温升到31-33℃之间时,先把风口拉开5-10厘米,当温度降到25℃左右时,再关闭风口,反复3次,达到排湿目的;下午盖草帘前半小时,再通风20分钟左右。二是及时清除病残体。对病叶、病果和病枝要及时摘除,装在塑料袋内,带到棚外集中处理,以防止病菌再次浸染。三是药剂防治。灰霉病极易产生抗药性,药剂复配的效果也不稳定,容易导致药害,因此在药剂施用上应采用交替喷施的办法,每隔7天左右用药1次,连续用药2-3次为好,每次选用不同成分的药剂,以免产生抗药性。

5、低温冻害,上部叶片发红发紫,建议及时喷施叶面肥,补充营养,促进植株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