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检察院学习发展意见

检察院学习发展意见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及四中全会精神;继续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履行检察职能;进一步加强班子和队伍建设;不断探索创新工作体制机制;创新载体,积极培育检察文化这几个方面来进行讲述。其中,主要包括:依法打击危害社会治安秩序的犯罪活动、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秩序的犯罪活动;继续推进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强化诉讼监督工作;认真做好信访稳定工作等,具体材料请详见下文:

2010年,我院的总体工作思路是:将在市院和区委的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以及四中全会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理性、平和、文明、规范”的理念,围绕“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检察工作主题,继续突出“两个抓手”,即:一是以服务统筹城乡为抓手,带动检察业务工作发展;二是以培育检察文化为抓手,带动班子队伍建设。以“创新、规范”为引领,全面履行检察职能,推进各项工作创新发展。

第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及四中全会精神。要认真组织学习,深刻领会精神,使全体检察干警明确检察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和忧患意识,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十七大及其四中全会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加强和改进各项检察工作上来,为区委政府实施“四区”发展战略和统筹城乡改革试点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第二、继续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履行检察职能。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一是依法打击危害社会治安秩序的犯罪活动、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秩序的犯罪活动。把维护社会稳定,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做为首要的政治任务,积极探索宽严相济政策的新途径、新机制、新措施,更好地实现执法办案的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减少社会对抗,促进社会和谐。

二是继续推进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紧紧依靠市院的支持,加大办案的力度,重点查办贪污贿赂和渎职侵权等大案要案。要在今年剩下的两个月摸排一批线索,为明年开门红做好准备。要加强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注重预防效果,增强国家工作人员依法办事、廉洁从政的自觉性。

三是强化诉讼监督工作。要坚持从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出发,积极开展各项诉讼监督工作,突出监督重点,讲求监督效果,并坚持将诉讼监督与查办司法不公背后的腐败案件结合起来,充分体现法律监督的严肃性。要坚持将诉讼监督与保障人权的宪法原则结合起来,加强对诉讼监督薄弱环节和难点的调研分析,积极探索规范监督行为的新方法和新途径。

四是认真做好信访稳定工作。加强信访工作的力度,畅通信访渠道,认真解决涉检信访问题,完善和落实首办责任制、责任倒查制和检察长接待群众制度,推行联合接访、下访等形式,依法及时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妥善处置群体性事件,维护群众利益和社会稳定。

第三、进一步加强班子和队伍建设。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不断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方法,增强其针对性、有效性,为严格、公正、文明和廉洁执法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引入竞争机制,提高干警的创新能力和工作的执行力。做好人才培养工作,提高业务技能和执法水平。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对检察队伍的教育、监督和管理,维护检察队伍的良好形象。

第四、不断探索创新工作体制机制。明年是司法体制改革的关键年,我院要以此为契机,将明年确定为“创新规范年”,对我院近两年来的创新工作进行全面的检讨,进一步规范执法活动。同时按照司法体制改革的要求,进一步创新我院的工作机制,以达到“创新、规范、再创新”的目标要求,促进检察工作健康发展。

第五、创新载体,积极培育检察文化。以检察文化教育引导干警树立忠诚、公正、清廉、严明核心价值观念,大力营造“以人为本、以法为矩、以绩为的、以检为荣”的良好氛围,坚持把培育检察文化与打造一流检察队伍结合起来,培育检察文化与推动业务工作上新台阶结合起来,培育检察文化与树立检察机关良好形象结合起来,推动队伍建设不断提升,检察工作又好又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