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实施意见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实施意见

一、加强理论学习,着力深刻领会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重要精神。要在前阶段学习宣传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基础上,继续抓好党员干部的学习,进一步加深理解,要原原本本学文件,深刻领会精神,提高思想认识,明确任务要求。要深刻认识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增强贯彻全会决定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深刻认识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的基本经验,在实际工作中自觉坚持好、切实运用好,并在实践中不断丰富与发展;要深刻认识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和重要举措,不断推进党的建设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和工作创新;要深刻认识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是各级党组织的政治责任,确保党的建设的各项部署落到基层、落到实处。此外,还要深刻认识《决定》凸显的22个引人注目的新亮点和30条新形势下党的建设任务的新要求和新举措。密切联系本局、本部门党建工作和渔政工作实际,明确目标任务。

二、充分认识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重大意义。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是在国际形势继续发生深刻变化,我国处在进一步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学习贯彻好全会精神,对于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我们要按照四中全会《决定》的要求,常怀忧党之心、恪尽兴党之责,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使命感,增强大局意识、忧患意识、危机意识,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这条主线,保持清醒头脑,正视在党建工作中存在的不符合、不适应的地方,密切联系渔政工作实际,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思想理论建设、党内民主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基层组织建设、党的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各级党组织要严格执行党建工作责任制,强化抓党建是职责、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责任意识,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创新思路、创新举措、创新制度,以科学的理论指导党的建设,以科学的制度保障党的建设,以科学的方法推进党的建设,切实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三、适应时展要求,着力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和领导班子。在总结创建学习型机关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探索新思路、新方法,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领导班子。结合世情、国情、党情,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历史、党史、社会发展史,学习科技文化知识和业务技能,坚定理想信念,提高素质能力。在学习中要坚持“一个原则、三个基本”的指导思想。即“一个原则”,就是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坚持学以致用的原则。要联系渔政管理、渔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联系正在开展的工作和未来的发展,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探索,不断研究新情况、实践新举措、解决新问题、争取新突破、取得新成效。“三个基本”,就是一要加强基本理论学习。努力用科学的理论和方法观察问题、指导实践;二要坚持学习基本制度和主要途径。要进一步加强局党组中心组学习,落实制度,增强效果,引领示范。努力形成中心组集体学习、党支部带头学习、处室面上学习、个人自学等形式多样、优势互补、特色鲜明、资源共享、效果凸显的理论学习体系;三要创新学习基本方式。通过学习、座谈、交流、研讨、以案释理、以理究案,并运用网络论坛、电子媒体等现代信息技术和途径,创新学习方式,增强学习的针对性、指导性、实效性。

四、贯彻民主集中制,着力发展党内民主。坚持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相结合,切实推进民主决策、民主选人、民主用人、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充分发挥各党支部、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坚持民主集中与分工负责相结合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落实党政班子议事决策制度机制,坚持“三重一大”事项集体研究决定,执行民主集中制,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的水平。健全和完善党建相关制度,切实保障党员主体地位和民主权利。推进和落实党务公开相关制度,及时通报党的工作和重大事项,进一步完善党内民主评议、民主推荐、民主选举等制度机制,健全拓展党员意见反映反馈渠道机制,落实党员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监督权,进一步提高党员对党内事务的参与度。

五、增强选人用人公信度,着力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一是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真正把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人民群众信得过的干部选拔到各级领导岗位,让能干事者有机会、干成事者有舞台,不让老实人吃亏,不让投机钻营者得利。二是着力形成充满活力的选人、用人机制。坚持民主、公开、竞争、择优,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要在总结前阶段处级干部岗位竞争、干部考察、锻炼交流等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听取群众意见,在选人、用人方面扩大民主。按照中央提出的《关于进一步从严管理干部的意见》,规范完善干部管理、锻炼培养、交流等制度机制。健全干部选拔任用监督机制和责任追究制度。三是注重在实践中培养和选拔干部。鼓励年轻干部到艰苦岗位、复杂环境、基层一线去经受锻炼、增长才干,形成培养人才、选拔干部的良好机制和氛围。继续推进干部交流工作,根据工作需要和人才培养成长规律,适时组织开展不同岗位、不同层次的干部交流,帮助干部拓展视野、加强锻炼,提高开展工作,服务渔业、服务渔民的能力。探索创新机制,拓宽并形成干部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渠道。

六、抓好党建工作,着力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一是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党政班子成员除参加班子的集体学习、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等学习教育活动外,还要参加所在支部的各项活动,自觉接受支部的教育、监督和管理。对党政班子成员参加支部活动情况将定期检查。二是坚持领导干部带头上党课制度。由党政班子成员为全体党员上的党课,每年不少于两次。三是落实Xx市《关于进一步加强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的意见》,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通过培养教育,提高工作能力,同时注重监督管理,加强基层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基层党组织负责人的整体素质和水平,切实发挥好支委委员的作用。四是落实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长效机制。进一步加强党支部建设,落实“”等制度规定,定期开展检查。五是加强对支部工作的阶段性指导,明确任务要求,提出具体工作目标。六是加强组织发展工作。坚持组织发展原则和党员标准,注重在渔政执法一线工作人员和青年干部职工中发展党员。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的培养、考察,为党组织吸收新鲜血液,保持党组织的活力与生机。七是以推进党组织促进业务工作的保障机制和积极作用为抓手,开展积极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增强思想政治工作人人有责的意识,动员各方面的力量,发挥工会、共青团组织作用,克服“两张皮”现象,使思想政治工作贴近干部职工思想实际、贴近渔政业务工作实际,服务中心,服务大局,努力创造和谐凝聚的良好局面。八是保持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做好领导干部联系点、“双结对”、结对帮扶等工作,心系群众,服务群众,努力为群众排忧解难。

七、弘扬优良作风,着力推动渔政事业科学发展。按照同志在中纪委十七届三中全会上对党员领导干部提出的关于加强党性修养,树立和弘扬良好作风的“六个着力、六个切实”要求,以及贺国强同志在中纪委十七届四中全会上提出的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要求和中央今年下半年出台的《关于实行党政领导干部问责暂行规定》的内容,结合渔政管理工作和局机关内部自身建设实际,进一步增强宗旨意识、责任意识,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工作观、利益观、权力观,切实制定好“十二五”渔政工作构想,明确提出未来发展的目标与方向。要大兴密切联系群众之风,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多办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的实事,为确保渔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保障;要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坚决克服形式主义、表面文章,坚决反对作风飘浮、敷衍塞责,重点解决工作不切实、不扎实、不着实、不落实的问题,真正转变工作作风。尽快将渔业管理理论研究成果转化为渔政管理的实际措施,通过实践检验管理实效,丰富和发展渔业管理理论。理论研究要跃出纸面、走出机关、走入渔区、走上船头;要大兴艰苦奋斗之风,时刻牢记“两个务必”,与人民群众同甘共苦、同舟共济,加强品行修养,抗得住诱惑,守得住小节,不涉足低俗场所,不谋取不正当利益,真正把心思用到干事创业上来;要大兴批评和自我批评之风,增强党内生活的原则性和实效性,做到批评和自我批评经常化、日常化、正常化,把思想问题解决在平时,解决在萌牙状态,解决在基层。坚决反对上下级和干部之间逢迎讨好、相互吹捧,坚决反对党内生活庸俗化。领导干部特别是处室主要领导要坚持原则、敢抓敢管,坚持执行谈话制度,真正形成讲党性不徇私情、讲原则不护短、真诚待人待事、团结一心干事业的良好风气。

八、巩固健全惩防机制,着力深化反腐倡廉建设。要按照《局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2012年工作规划〉的实施细则》,把反腐倡廉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旗帜鲜明地反对腐败,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一是要严格教育,把反腐倡廉教育贯穿于干部培养、使用、管理各个环节,筑牢反腐倡廉的思想道德防线。二是要严格管理,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完善防治腐败的体制机制,提高反腐倡廉的制度化、法制化水平。三是要严格监督,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扩大党务公开、政务公开范围,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同时,要结合《党政领导干部问责暂行规定》的实施,进一步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我局的党风廉政建设,夯实反腐倡廉的建设阵地。四是要加大宣传力度,让广大干部职工及时了解中央反腐倡廉的方针政策和市委、市纪委、市经信委及纪工委的工作部署要求,以及我局这方面工作的进展情况,形成人人重视、人人参与反腐倡廉建设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