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商局创新教育发展意见

工商局创新教育发展意见

2*年是我国历史上十分重要的一年,党的十七大将胜利召开,标志着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将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新的一年,也是机遇与挑战并存的一年,工商部门肩上的担子更重,要求更高。我们一定要有强烈的机遇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开拓创新,克坚攻难,把各方面的工作做的更好。

2*年全市工商行政管理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和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省局和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以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为目标,努力服务和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坚持在服务中实施管理,在管理中体现服务,以和谐要求加强行政执法,努力营建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大力加强工商干部队伍素质和形象建设,努力促进工商事业发展,积极构建和谐工商新形象,为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

(一)履行经济助动职能,努力营造和谐发展环境

1、认真落实扶持政策畅通市场准入。要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局和市委、市政府关于鼓励支持个私民营经济快速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深入贯彻《公司法》和《公司登记管理条例》,按照《行政许可法》的规定,降低准入门槛,消除所有制歧视;扶持培育一批重点骨干民营企业,积极帮助具备条件的民营企业组建企业集团、冠*省名和申报自营进出口经营权等,进一步提高我市民营企业的实力和市场竞争力。进一步发挥个私协会和民营企业协会的作用,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引导企业诚实守信、合法经营,助推我市民营经济健康发展。2*年争取新发展个体工商户11*户,新发展私营企业11*家。

2、继续提升行政审批的职能服务。全面贯彻《行政许可法》、《公司法》等法律法规,把好登记质量关。要继续抓好市、县两级行政服务中心工商窗口建设,开展注册窗口ISO9*1质量管理体系

认证工作,提升规范化程度和服务水平。进一步扩大告知承诺和前置并联审批的内容,扩大“审核合一”范围,继续实施“应进全进”的审批工作模式,完善和规范操作程序,争取全面实施内、外资企业网上远程审批和冠市名网上审批工作,不断提高登记管理水平和效率,为创业者提供更优质快捷的服务。进一步做好企业数字证书发行工作,完善企业电子档案管理,更好地发挥其查询、索证等作用。

3、全面加强企业信用建设。认真抓好企业年检和个体工商户验照工作,全面推行上门年检、网上年检和个体工商户巡查验照等新的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能。鼓励推动企业加强合同信用管理,强化拍卖监管,努力创新抵押登记模式。深化企业信用评价,继续开展争创免检企业、“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和“消费者信得过单位”等活动。对市场主体的申报准入、经营行为、退出行为进行全程监管,不断完善企业信用监管数据库,全面、准确地掌握企业的经营状况和信用状况,依法实施分类监管,建立健全长效监管机制,进一步打造“信用*”。

4、构建民营企业和谐人文环境。努力创新培训形式,邀请经济、金融、管理等专家学者及知名企业家来衢授课交流,组织民营企业家外出学习考察,改善知识结构,不断提升民营企业家的综合素质。引导企业加强内部管理,搞好企业文化建设,有效开展“八荣八耻”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提升民营企业员工的整体素质。积极为民营企业牵线搭桥,使*民营经济全面融入长三角、中西部合作等商贸领域。实施民营企业“反哺工程”,引导民营企业家“致富不忘回报社会”,遵纪守法,尊重并重视保护员工合法权益,构建和谐的企业人文环境。

5、进一步实施企业品牌战略。正式启动并积极帮助*1、巨化、开山等企业申报中国驰名商标机制,促使更多企业争创著名、驰名商标。开展品牌基地建设,建立商标储备库,做到申报一批、储备一批、培育一批。认真组织开展争创省级知名商号活动,为企业赋予更多的无形资产。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积极引导各类市场主体增强商标意识和自我保护、自我防范意识,对重点商标进行保护性、防御性注册,对出口创汇企业要引导进行国际注册,不断提升企业素质和市场竞争力。

6、大力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发挥工商职能,开辟“绿色通道”,提供全程服务,为农民专业合作社注册登记提供全方位服务。壮大农村经纪人队伍,成立经纪人行业协会,加强自我教育、管理和服务。结合订单农业,推出各具特色的订单农业服务,通过“公司+基地+协会+农户”、“经纪人+农户”等多种组织形式,促进农产品流通,推动农业产业化、规模化和市场化。鼓励帮助农业龙头企业注册农副产品商标,鼓励帮助符合条件的产品注册证明商标,使农民专业合作社成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的新亮点。

7、继续改造提升专业市场培育管理水平。按照市政府关于提升改造农贸市场的工作要求,加强城区农贸市场的提升改造工作,年内重点对九号桥农贸市场进行改建。巩固创卫工作成果,继续下力气加强农贸市场管理,加强协管员队伍建设,为争取我市进入国家卫生城市行列作贡献。继续坚持“以管助办、以管促兴”理念,采取各种措施,巩固提高现有各类专业市场,尤其是已创星级的重点市场,不断上档次、上水平。与有关部门密切配合,统筹规划,引导扶持经济主体兴办新的专业市场,不断完善我市专业市场体系建设。继续开展创建星级市场工作,全年争取实现市场成交额21*亿元,争创星级市场3个。

(二)强化行政执法工作,构建和谐竞争环境

1、扎实推进“放心店”工程。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打好农村放心店“攻坚战”。计划年内全市累计创建农村放心店226*家,覆盖面达到1*%以上。整合多方力量,采取“四轮驱动”,确保农村放心店提质扩面。一是“双全覆盖”带动,做到有条件的行政村都要有放心店,所有的放心店都由龙头企业实行商品配送。二是“龙头企业”联动,充分利用大型商场、超市等龙头企业的商业优势,完善商业配送渠道,提升农村放心店商品质量。三是政策制度促动,制定放心店奖励和退出制度,规范放心店经营行为。四是工商指导监管推动,对原有放心店加强监管不放松,对新设立的放心店验收标准不降低,以多种形式深化放心店创建工作。

2、继续推行商品准入工程。努力巩固创卫工作成果,结合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扩大商品种类,规范准入行为,加强制度建设,突出抓好农副产品批发市场、城区规模较大的农贸市场和农村小商店等重点。加强各类农贸市场监督管理,使商品准入覆盖面达6*%以上。建立不合格食品退市、食品安全信息公示等食品安全监管制度,扎实抓好索证、台帐、建档、配卡四个环节,落实市场主体第一责任人制、特殊经销关系备案制、仓储备案制,加强食品安全监管的长效管理。

3、加强工商所食品安全规范化管理工作。以片区监管责任制为抓手,推广应用电子地图等信息化监管平台,切实加强日常监管和专项整治,积极做好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工作。积极探索“多员合一”农村消费维权监督网建设,加强食品安全的社会监督,进一步完善工商监管、经营者自律、社会监督“三位一体”的食品安全监管体系,确保人民群众消费安全。

4、强化流通领域商品检测抽查机制。进一步加强检测中心、检测站、检测车、检测点四位一体流通领域商品质检体系建设,全年力争检测4.5万批次以上。加强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查工作,不断扩大抽查品种、范围,努力提高检测水平,并从中发现和查处一批经济违法案件。建立食品安全和商品质量信

息制度,利用新闻媒体和工商红盾信息网,及时流通领域食品和其他商品质量检测结果、消费警示等,引导群众科学消费、安全消费。

5、加大办案执法力度。坚持“攻大奸、戒小过”的执法理念,集中力量,突出食品、药品、农资等关系人民群众健康、安全的重点行业和重点区域,查处一批大要案。继续拓展新的执法领域,严厉查处商业贿赂、侵犯知识产权、传销和变相传销等一批新领域、新类型的经济违法案件。继续做好广告监测工作,进一步加大整治虚假违法广告的执法力度。深入开展无照经营专项整治,做到常抓不懈,建立长效管理机制。进一步发挥“12315”举报申诉中心和各级消费者委员会的作用,完善社会化、多功能的消费维权网络和专业化的快速反应机制,切实维护消费者利益。

(三)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塑造和谐文明工商形象

1、全面加强“学习型”工商建设,提高干部综合素质。认真学习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开展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引领工商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开展以“为什么,做什么,怎么做”为主题的全系统干部大讨论,解决思想问题,凝聚队伍向心力和战斗力。以《公务员法》、《公司法》等一批新法律法规的实施为契机,以提高政治业务素质为核心,以能力建设为重点,进一步加大干部教育培训力度。市、县局和各业务线都要及早制订政治、业务培训计划,创新培训方式,提高培训质量。继续开展评选“注册登记能手”、“办案能手”等活动,开展业务知识竞赛、专题讨论、案例分析、以案说法、岗位练兵、计算机应用技能演练等多种培训,营造全员学习氛围。

2、深入实施“红盾工程”,加强基层基础建设。明年省局红盾风采系列创建活动,主要是在原有基础上开展“星级文明规范工商所”认定管理工作。市、县两级都要根据要求,及早制订计划和措施,层层分解落实,做好创建认定申报工作。进一步完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通过民主推荐、竞争上岗、上挂、下派、轮岗、交流等形式,大力培养使用年轻干部。建立科学合理的干部绩效考核评价机制,将绩效考核结果与干部奖励、晋职相挂钩,调动干部工作的积极性。继续重视对基层工商所队干部的关心培养,在工作和生活等各个方面向基层工商所队倾斜,抓好基层,打好基础。

3、健全惩防体系,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各级领导要坚持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一岗双责”意识,自觉构筑“三道防线”,做廉洁自律的带头人。继续深化工商廉政文化建设,开展多种形式的警示教育、预防职务犯罪教育等,关口前移,警钟长鸣。充分发挥纪检监察部门作用,大力开展效能监察,强化内部监督,加大对违法违纪案件的查办和督办力度。抓住证、照、案、费等重点环节,突出治理各类违法违纪行为,推行“阳光执法”。完善行风廉政社会评价机制,深入开展“行风监督员评工商、企业评工商、群众评工商”的“三评”活动,健全行风(效能)监督员队伍,广泛接受社会监督,在全系统牢固构筑拒腐防变的防线。

4、积极营造和谐文明的工商形象,不断促进工商事业发展。要继续深入开展各种形式的争先创优活动,争创红盾风采优秀领导班子,争创文明机关、文明单位,争创优秀党员、优秀公务员和“经济卫士”等,树立典型,弘扬正气,以身边的事教育身边人,在全系统形成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继续开展红盾风采财务规范化创建活动,严格财务管理,增收节支,开源节流。加强年度和季度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加强上下左右互动协调,增强全局意识和整体意识,营造更加和谐的工作氛围。进一步加强信息和宣传报道工作,办好《*工商》杂志,不断扩大社会影响。更好地发挥工会、共青团、妇委会的作用,加强各级协会、学会建设,加强老干部工作。继续办好机关和基层所队食堂,做好干部疗养、体检和保健工作,努力提高干部职工生活福利,积极构建和谐工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