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卫生局科学发展学习教育意见

卫生局科学发展学习教育意见

各市属医疗卫生单位党组织:

根据省委、宁波市委的统一部署和市委《关于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我局从3月份开始,用半年左右时间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以下简称学习实践活动)。为扎实搞好本次学习实践活动,结合我市卫生工作实际,现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

党的十六大以来,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立足我国基本国情,借鉴国外发展经验,适应新的发展要求,提出科学发展观,这是对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发展的重要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的重大举措,是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迫切需要,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必然要求。

近年来,各医疗卫生单位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团结带领广大医务人员,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我市卫生事业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但是,卫生事业发展与广大人民群众的需求相比仍有不少差距。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性的解决,医患关系还不够和谐。这些问题,在一定程度上损害了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影响了卫生系统的形象,成了影响卫生事业健康发展的一大阻力。要解决当前卫生事业发展的各种矛盾和问题,唯一的出路是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充分挖掘各种有利因素和发展机遇,推进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因此,各医疗卫生单位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深刻认识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以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贯彻“坚持解放思想、突出实践特色、贯彻群众路线、正面教育为主”的原则,以认真负责的态度、改革创新的精神、求真务实的作风,积极投身到学习实践活动中来,通过学习实践活动,牢固树立科学发展意识,提高科学发展能力,不断推进改革创新,努力关注民生,切实在科学发展道路上迈出更大的步伐,为实现我市卫生事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奠定重要的思想基础、政治基础和组织基础。

二、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主要原则和目标任务

(一)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准确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紧紧围绕“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要求,以“创业创新谋发展、五大跨越建新功”为实践载体,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改革创新,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卫生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着力解决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力创建有利于卫生科学发展和构建“民本卫生、和谐卫生”的体制机制,提高促进卫生科学发展、推动社会和谐的能力,把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卫生工作的各个方面。

(二)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主要原则

1.坚持解放思想。深刻认识解放思想是党的思想路线的本质要求,是推动卫生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坚持用科学发展观指导解放思想、用解放思想推动科学发展,努力用新观念研究新情况,用新办法解决新问题,用新举措开创新局面,以改革创新为动力,进一步更新卫生发展观念、转变卫生发展思路、破解卫生发展难题、完善医疗卫生体制机制,使卫生工作的思想和行动更加符合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符合卫生事业发展规律,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

2.突出实践特色。实践性是科学发展观的本质特征。要从卫生工作实际出发,以建设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为目的,体现“民本卫生、和谐卫生”理念,牢牢把握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强化内涵建设、狠抓制度落实这三条主线,把学习实践活动与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结合起来,与总结卫生改革发展的经验教训结合起来,与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结合起来,深入开展“企业服务年”、“项目推进年”和“公共卫生能力建设年”活动。以学习推动实践,在实践中深化学习,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健康利益,努力取得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际成果。

3.贯彻群众路线。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工作路线。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广泛征求群众意见,虚心向群众学习,真诚接受群众监督,努力解决影响和制约卫生事业发展的突出问题及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把群众满意作为评价活动成效的重要依据。

4.正面教育为主。正面教育是充分调动党员干部主观能动性、激发党员干部积极向上的内在动力,是实现党员干部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一种有效形式。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组织广大党员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实事求是查找思想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深刻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认真总结经验教训,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进一步明确努力方向。查找和剖析问题既要严格要求,又不搞人人过关,注意保护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教育示范引导作用,激发党员群众践行科学发展观、推动科学发展的热情和干劲。

(三)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目标任务

要按照中央提出的“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要求,围绕市委《关于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施意见》确定的“提高思想认识、凝聚发展共识,解决突出问题、再创特色优势,创新体制机制、增强发展活力,推进科学发展、继续走在前列”的目标要求,以“转型升级创新业、五大跨越建新功”实践载体为总抓手,紧密结合当前卫生事业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任务,联系党员干部的思想和工作实际,认真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深入开展“企业服务年”、“项目推进年”和“公共卫生能力建设年”活动,切实提高党员干部服务水平和服务能力,坚持把促进卫生事业又快又好发展,作为学习实践活动最大的实践、最重要的实际、最需要取得的实效,在学习中促进实践、在实践中深化认识,集中破解影响和制约卫生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认真解决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进一步转变服务理念、提高服务水平。重点查找和解决以下6个方面的问题:

1.着力解决思想认识问题,强化科学发展新理念。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着力查找和解决理论学习不够扎实,对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对科学发展观的内涵理解不全、不深、不透等问题。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思想观念,破除片面追求发展速度、不顾长远发展的思想,牢固树立好字优先、全面协调发展的理念;破除单纯追求经济效益、不顾社会效益的思想,牢固树立民生为本、统筹兼顾的理念;破除小满则安、固步自封、发展信心不足的思想,牢固树立开放创新、锐意进取、敢为人先的理念;破除狭隘的本位主义、重管理轻服务的思想,牢固树立服务全局、服务发展、服务基层的理念;破除追求个人政绩、忽视群众利益的思想,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

2.着力解决热点难点问题,激发科学发展新信心。着力破解影响和制约我市卫生事业发展面临的难题,牢牢把握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强化内涵建设、狠抓制度落实这三条主线,以狠抓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不断提升公共卫生保障水平、强化绩效考核和注重人文精神培育为重点,继续整合医疗资源、夯实基层基础,不断扩大社区卫生服务覆盖面,提高公共卫生服务能力。通过解决实际问题,全面激发党员干部群众共同创业干事的活力,提高*卫生的整体实力和竞争力,努力把我市建设成为卫生事业科学发展的先行区和示范区,让全市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3.着力解决服务水平问题,增强科学发展新本领。对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采取有效措施,切实解决广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能力水平与科学发展要求不相适应的问题。通过学习实践活动,着力提高领导班子的科学决策能力、科学规划能力、科学管理能力、科学探索能力;着力提高领导干部理论指导实践的能力、创造性开展工作的能力和统筹协调、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着力提高普通党员干部的学习能力、思考能力、创新能力、服务能力。

4.着力解决实践创新问题,争创科学发展新优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率先树立迎难而上的信心、率先摸索促进卫生事业更快发展的路径、率先破解制约卫生事业科学发展的难题、率先构建推动卫生事业科学发展的机制,着力解决创新发展思路、转变发展方式、提升服务水平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在推进*卫生事业科学发展的生动实践中,勇当先锋,作好示范,努力把现实的区位优势,转变为卫生事业科学发展的实践优势,全力促进我市卫生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5.着力解决作风建设问题,展现科学发展新形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坚持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始终牢记党的群众路线,着力解决服务意识不强,公仆意识淡薄,对歪风邪气不敢坚决斗争,对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抵制不力,攀比享受、奢侈浪费,以权谋私等问题;着力解决人浮于事、办事拖拉,工作程序繁杂、工作效能不高等问题,塑造党员干部求真务实、敢于负责、勤政廉洁、艰苦奋斗的新形象。广大党员要讲奉献、重操守、当先锋,始终践行先进性、保持先进性,着力解决党员意识不强、宗旨意识淡薄、开拓创新意识缺乏等问题,塑造共产党员奉献吃苦在先、开拓创新当先、各项工作争先的良好形象。

6.着力解决体制机制问题,营造科学发展新环境。努力破解影响和制约卫生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思路、政策、工作作风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加快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激发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群众践行科学发展观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查找和解决突出问题,要围绕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主题,坚持从实际出发,明确哪些问题已具备条件,在学习实践活动期间可以解决;哪些问题难度较大,需要较长时间才能解决。解决问题要突出重点,坚持什么问题突出就着力解决什么问题,多为人民群众办看得见、摸得着、促进科学发展的实事、好事。

三、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工作安排

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之前,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一要进行广泛的思想宣传和发动,认真学习传达、深刻领会中央、省、宁波和*市委关于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有关精神和要求,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参加学习实践活动的积极性。二要深入调查研究,掌握参加学习实践活动的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的基本情况,摸清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以及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三要制定活动实施方案。各单位要结合自身实际,将市委确定的深入开展“企业服务年”、“项目推进年”和市局的“公共卫生能力建设年”等主题活动作为学习实践活动重要载体体现到整个活动方案之中,并使之贯穿学习实践活动的全过程,同时,创新具体实践载体,确定活动具体目标;四要搞好动员部署,及时召开动员大会,由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作动员讲话。

学习实践活动正式启动后,分学习调研、分析检查和整改落实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学习调研(3月至5月底)。这一阶段是整个学习实践活动的基础,要围绕“解放思想,引领科学发展”这一重点,深化学习、深化调研、深化认识。重点开展好三项活动:

1.开展理论武装大培训活动。3月份作为形势宣讲月。各单位要制定学习培训计划,采取个人自学、集中培训、分批轮训、专题报告、专家辅导、集体研讨、典型宣讲、微型党课等多种形式,利用院报院刊、单位网络、远教系统等资源,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邓小平论科学发展》和《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学习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全国和省市“两会”精神,学习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大会精神、十七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中央和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及中央和省、市委领导同志关于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重要讲话和有关文件精神,中央和省、市委应对当前经济形势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学习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和市委十三届历次全会精神及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作出的一系列重要决定。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和各单位领导班子专题学习均不少于3次,主要领导要带头作学习报告。集体学习要丰富学习形式,创新学习载体,提高学习培训的效果,切实增强理论武装实效。局党委将在*卫生网上相关学习材料,供各单位参考。

2.开展问计于民大调研活动。4月份作为蹲点调研月。局领导班子成员要根据各自分工,结合“树新形象、创新业绩”、“企业服务年”、“项目推进年”和“公共卫生能力建设年”活动,以建设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为目标,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强化内涵建设、狠抓制度落实为主线,以狠抓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不断提升公共卫生保障水平、强化绩效考核和注重人文精神培育为重点,着重围绕“民本卫生、和谐卫生”等方面确定重点调研课题,深入农村、社区、基层医疗单位开展专题调查研究,面对面听取群众意见。并通过座谈会、民主恳谈、个别访谈、问卷调查、发函征求意见、相互交流等形式,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对卫生事业发展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的意见和建议。要依据调研结果,着重梳理影响和制约卫生事业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形成专题调研报告,撰写科学发展建议书。各单位班子成员也要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确定重点调研课题,积极开展专题调研,并形成有一定质量的调研报告,及时上报领导小组办公室。领导小组办公室将把调研成果汇编成册,以供各单位参考。

3.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5月份作为解放思想讨论月。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围绕“转型升级创新业、五大跨越建新功”,紧密联系卫生工作实际和党员干部的思想实际,采取开设简报专刊、开辟媒体专栏、征文等多种形式,组织党员干部广泛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进一步开阔眼界、开阔思路、开阔胸襟,以思想大解放引领观念大转变。开展“解放思想、推动卫生事业新发展”征文活动和“科学发展实践案例”征集评选活动。通过大讨论活动,不断深化学习效果,找准突出问题,激发改革创新活力,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干部中存在的错误思想和认识误区。通大讨论活动,进一步加深党员领导干部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切实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和机遇意识,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重大问题上形成共识,努力形成人人支持科学发展、人人践行科学发展的良好氛围。

第二阶段:分析检查(5月底至7月中旬)。这一阶段是把认识成果转化为实践成果的关键阶段,要围绕“集思广益、共谋科学发展”这一重点,在学习调研的基础上找准问题,分析原因,明确方向,制定对策。重点抓好三方面工作:

1.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6月份作为民主恳谈月。局党委和各单位领导班子都要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局领导要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深入查找影响和制约本系统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群众反映强烈、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突出问题,党性党风党纪方面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突出问题。领导班子成员之间要开展谈心交心,沟通思想,增进理解,相互帮助。同时认真撰写参加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发言材料,进行自我检查。在充分排摸查找的基础上,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检查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情况。专题民主生活会可适当扩大列席人员范围。全体机关党员都要参加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主题的支部组织生活会,分析查找自身差距和不足,明确努力方向。局领导要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各单位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参照局党委和机关支部的形式,结合本单位实际进行。纪检、组织等部门和指导检查组要派人列席,加强指导。各单位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的情况,要在一定范围内以适当方式通报。对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要坚持正面教育为主的原则,重在分析问题、总结经验、明确方向,不纠缠历史旧帐,不纠缠个人责任,既要严格要求,提高质量,又不搞人人过关,注意保护党员、干部的发展积极性。

2.写好领导班子专题分析检查报告。局党委和各单位领导班子要充分运用学习调研、征求意见、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的成果,进一步讨论分析存在问题的主客观原因,特别是主观原因,确定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主要思路和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具体措施,形成高质量的领导班子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分析检查报告。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要反映本部门本单位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实际情况,简明扼要概述取得的成效,系统全面梳理存在的问题,实事求是分析存在问题的主客观原因特别是主观原因,明确进一步做好工作的努力方向,避免写成一般的工作总结和工作报告。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要全程主持分析检查报告的撰写。初稿形成后,以适当方式听取各方面意见,经党委(党总支、党支部)扩大会议充分讨论后,反复修改完善。

3.搞好专题民主评议。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形成后,要认真组织评议,广泛征求党员、群众的意见。参评人员既要有本单位的党员和群众,也应有一定的基层单位和服务对象的代表。要重视吸收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有关专家学者等参加评议,体现参评人员的广泛性和代表性。参加评议人员可着重从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深不深、查找的问题准不准、原因分析透不透、发展思路清不清、工作措施可行不可行等方面对分析检查报告进行评议。评议方式要灵活多样,尊重党员群众的评议意见,使评议过程成为上下交流,取得广泛共识的过程。在评议的基础上,修改完善分析检查报告。分析检查报告和评议结果要在一定范围公开。评议可根据实际情况采取召开座谈会或书面评议等形式进行,最后修改完善的分析检查报告报局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备案。

第三阶段:整改落实(7月中旬至8月底)。这一阶段是出成果、见实效的阶段,要围绕“攻坚克难、实践科学发展”这一重点,明确目标,落实责任,扎实推进。重点抓好三方面工作:

1.制定整改落实方案。局领导和各单位领导班子要以分析检查报告为依据,对查摆出来的突出问题和需要完善的制度、政策、措施,尤其是要将开展“企业服务年”、“项目推进年”和“公共卫生能力建设年”活动中碰到的难题、遇到的障碍,作为整改落实的重要内容,列出哪些是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可以立即解决的问题,哪些是经过努力一段时间内可以解决的问题,哪些是依靠自身力量难以解决的问题,分门别类提出整改意见,明确整改的时间要求、具体措施和责任主体。整改落实方案制定后,采取适当方式向党员、群众公布,做出公开承诺,接受群众监督。广大党员要围绕制定、落实整改落实方案,积极建言献策,努力转变作风、改进工作。各单位的整改方案公布前要经局学习实践活动指导检查小组把关,并报局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

2.解决突出问题。7月份作为集中破难月。各单位要结合本单位整改落实方案,按照轻重缓急和难易程度,一项一项抓好落实。局领导在抓好局本级整改方案落实的同时,加强对各自联系单位的指导和督促。坚持突出重点,集中时间、集中精力,解决突出问题,办好惠民实事,对涉及多个部门和单位的问题,积极探索上下互动、左右联动解决问题的有效方式,以实际行动增信心、调结构、重民生、促稳定。解决问题要防止形式主义、短期行为和“形象工程”。实行难题限时破解制和领导责任公示制,对突出问题的解决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督查,建立长效落实机制。

3.创新发展机制。8月份作为建章立制月。把建立健全保障和促进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作为整改落实的一个重要内容,从创新体制机制入手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根本性、长远性、全局性问题。开展“科学发展,清障除弊”专项行动,全面梳理分析现有的规章制度,切实做好废、改、立工作,以是否符合科学发展观为评价标准,该废除的坚决废除,需要调整的及时调整完善,该设立的尽早设立,努力破除体制机制上的障碍,建立健全体现和保障科学发展的规章制度。

学习实践活动结束后,各单位要认真做好总结工作。在此基础上,开展“科学发展,群众满意”测评活动,以书面问卷、座谈访谈、民意调查等多种形式,对解决本单位突出问题的满意度和对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满意度两项内容进行群众测评。要合理确定参评人员的规模、范围和测评方式,使之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力求测评工作简便易行,测评结果真实可靠。测评结果要以适当方式向社会公示。根据测评结果,进一步完善整改措施,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活动成果。

四、切实加强对学习实践活动的组织领导

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是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局党委和各单位党组织要切实加强对学习实践活动的领导,把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作为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思想上高度重视、工作上落实责任、组织上提供保障,周密安排,狠抓落实,把深入学习、提高认识贯穿始终,把解放思想、改革创新贯穿始终,把解决问题、促进发展贯穿始终,把依靠群众、发扬民主贯穿始终,把领导带头、典型示范贯穿始终,坚持进度服从质量,确保学习实践活动顺利进行并取得预期成效。

(一)落实领导责任

本系统学习实践活动在市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指导下,在局党委的领导下开展。局党委成立市卫生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局组织人事科。党组织主要负责人是学习实践活动的第一责任人,党员领导干部要按照分工各负其责,形成一把手负总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局班子成员要结合各自分工及联系单位实际,深入基层单位指导工作。局领导小组将成立指导检查组,适时对各单位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情况进行指导检查,及时掌握情况,提出意见建议。各单位也要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负责本单位学习实践活动的组织领导。要积极探索有效形式,认真组织党员学习,确保党员全体参与、全程参加。同时要注意吸收单位内非党群众参与学习实践活动,激发他们学习和实践科学发展观的热情,提升整体活动效果。要从实际出发,组织好离退休党员干部和流动党员的学习。

各级领导要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局领导要率先垂范,各单位负责人要身体力行,带头深入学习;带头调查研究;带头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带头分析检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落实整改措施。要抓好总体部署,整体推进,亲自过问,亲自督促,抓好学习实践活动每个环节工作的落实,动员和带领广大党员干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和饱满的工作热情,投入到学习实践活动中去。

(二)突出实践特色

要从卫生工作实际出发,以建设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为目的,体现“民本卫生、和谐卫生”理念,牢牢把握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强化内涵建设、狠抓制度落实这三条主线,不断深化“企业服务年”、“项目推进年”和“公共卫生能力建设年”活动。要把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公共卫生保障水平、医院绩效考核效果和人文精神培育情况,作为检验学习实践活动成效的重要标准,着力推动实践活动向纵深发展。做到查找差距对照实践来进行、制定措施以实践为依据、解决问题用实践来推动、检验成效以实践作标准。最关键的是要根据本系统本单位的发展实际、工作实际和党员干部的思想实际,把科学发展的新要求、发展阶段的新变化、人民群众的新期待结合起来,着力找准并解决影响和制约卫生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以及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要以“加快构建民本卫生、和谐卫生,推进卫生科学发展”为主题,在活动形式、具体方法上积极探索、大胆创新,丰富活动内容,积累活动经验。学习调研要坚持改革创新,做到真懂、真信、真学、真用,切实转变不符合、不适应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分析检查要坚持改革创新,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查摆问题、分析根源、总结经验教训;解决问题要坚持改革创新,用改革的办法破解发展难题;完善制度要坚持改革创新,突破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方式方法要坚持改革创新,尊重基层创造,使学习实践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

(三)坚持统筹兼顾

要坚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强调原则性,注重差异性,讲究灵活性。在坚持学习实践活动总体要求的同时,区别领导班子、党员领导干部和普通党员的不同层面,紧密结合各单位实际,分别提出学习实践活动的具体要求,分层分类指导,增强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坚持统筹安排,要把学习实践活动作为推动当前工作的重大机遇和强大动力,同做好各项卫生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同开展纪念新中国成立60周年、“企业服务年”、“项目推进年”和“公共卫生能力建设年”活动结合起来;同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推动广大党员干部“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结合起来;同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效能型、节约型、廉洁型“六型机关”结合起来,做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统筹兼顾、合理安排。要把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体现到促进卫生工作、解决突出问题上,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每一阶段、每个环节、每项工作,都要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用推动卫生改革发展的实际成果来衡量和检验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

(四)营造良好氛围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学习实践活动的宣传工作,充分运用院报院刊、简报、图书、宣传橱窗、单位网站等媒体进行宣传教育,在本单位党员和群众中大力宣传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宣传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宣传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中的先进典型,宣传学习实践活动的做法、经验和成效,努力营造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良好氛围。

各单位要根据本实施意见的部署和要求,制定本单位的具体工作方案。活动基本结束后,要做好学习实践活动的总结。各单位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计划总结、进展情况、工作效果、经验体会等有关材料要及时报局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