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商局促进企业发展实施意见

工商局促进企业发展实施意见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促进企业发展的有关精神和工作部署,深入推进“干部进企业、服务促发展”活动,帮助企业共渡难关,现结合*实际和工商职能,就充分挖掘潜力和优势,推进辖区经济发展,提出以下几点意见:

一、优化工商登记职能,助推企业创业和规模发展

1、加强政策服务和信息服务。落实有助于企业发展的相关政策,认真落实上级工商部门出台的公司股权出质登记办法、开展小额贷款公司试点等政策。积极做好企业注册登记和扶持企业发展的相关政策出台和实施。优化登记服务,对接相关职能部门和街道,为辖区商务楼宇集中招商事前提供政策指导和企业登记服务,对重大引进项目开通绿色通道,实行跟踪服务。依托区经济发展服务中心、81890企业服务平台,将涉及到工商部门登记和监管方面的法律、法规以及相关政策信息及时传递到各企业。

2、放宽企业经营范围的限制。凡国家没有明文禁止或限制性规定的,允许企业根据经营特点,自主选择经营范围。

3、鼓励多种经济成份的市场主体投资组建公司。凡具备法人资格的社会团体、事业单位、民办非企业单位以及不具备法人资格的个人独资企业、合伙企业、自然人均可成为公司股东。

二、深化创牌战略,深入推进“品牌强区”工程

4、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向国家工商总局申报不冠行政区划的企业名称,扩大企业名称的保护范围。

5、提升企业的创牌意识和热情,积极引导企业争创驰名、著名、知名商标,引导企业争创浙江省“知名商号”。推出“联百家企业,助创新发展”活动,主动联系全区规模在500万元以上的重点企业,在管理、品牌、创新等方面开展服务,努力培育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具有国际、国内影响力的商标。引导房地产、广告、餐饮业和宾馆等第三产业注册服务商标。加强对商标中介组织的指导,发挥中介组织功能,共同推进商标战略实施。

6、加大对81890商标品牌的扶持力度,出台“81890商标使用管理办法”和“81890品牌管理规范”,加强商标运行管理,坚决打击侵犯“81890”商标专用权行为,维护“81890”品牌的信誉。

7、加大对中国驰名商标、省著名商标、市知名商标专用权的保护力度。完善工商内部联动协作机制和社会维权网络体系,加强同企业的联手打假,加强参与部门联动打假和省外维权的协助机制。

8、打造品牌形象一条街工程,以宣传企业品牌为着力点,鼓励品牌企业“亮名片”,提升和扩大企业影响力。

三、强化工商行政指导,积极为企业解困提供帮助

9、充分发挥工商优势,抓住*经济特色,以扶持楼宇经济发展为重点,以“责任区商业楼宇服务平台”为依托,加强对楼宇企业的监管和引导,促进辖区形成现代服务业聚集产业带。重新规划和设置户外广告,以促进广告新型业态发展、规范广告内容健康为导向,扶持现代广告行业有序发展。

10、认真落实减负政策,支持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切实做好部分行政性收费的停收工作,按规定停收个体工商户管理费和集贸市场管理费,免收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工本费,明确责任制,确保停收、清退工作及时、顺利进行。

11、强化市场主体培训,要联合税务、劳动等职能部门共同做好辖区各类市场主体的培训工作,积极推行新成立企业法定代表人约谈制,以开展“5511”培训工程为载体,大力开展行业培训和企业经营者培训,提高企业的技术水平和市场竞争力。

12、加强对拍卖公司的拍卖活动进行前期和后期备案资料的审查,要帮助企业完善拍卖资料互联网上备案工作的指导,方便企业开展拍卖活动,要加强对拍卖行为的监管,及时纠正和制止拍卖违法行为。

13、帮助企业完善合同条款的合法性和合理性,保护企业合法利益不受侵害。当前特别要加强格式条款审查,拓展格式条款备案范围,不仅要完善对重点行业、法定行业的格式条款备案制度,还要对其他行业的格式条款和合同进行广泛审查,从合同关口上把好企业的大门。

14、扎实推进企业信用体系建设,要在婚纱行业信用建设取得经验的基础上,有重点地选择优势行业,加强企业信用指导,拓展企业信用建设的广度和深度,为企业积累信用无形资产。实行以信用等级考核为重点的菜市场创优考核制度,督促市场举办者履行市场管理第一责任人的职责。

15、要求干部充分发挥调查员、信息员、宣传员、协调员和勤务员作用,进一步健全工商与企业之间的联络机制,深入企业调研,了解现状,想方设法帮助企业脱困解难。实行工商辅导员制度,根据企业实际问题和困难,依托职能,开展一对一或多对一的个性化服务和帮助。

四、切实履行监管职能,营造公平宽松的市场环境

16、履行工商市场监管和行政执法职能,按照“攻大奸、戒小过”原则,在坚决打击严重损害公众利益、危害经济秩序的违法经营行为的同时,充分运用行政指导、行政告诫、回访方式,及时制止轻微违法行为,规范企业经营。

17、在深入推进无证无照经营的整治过程中,坚持取缔与引导相结合,对于无照经营时间短且未造成危害后果的,加强教育,指导其申领营业执照,帮助解决一些经营中的实际问题。

18、加强流通领域食品安全监管,采取商品准入、商品抽检、建立小食杂店食品进货台帐等方法,指导和督促食品经营者依法经营,促进食品企业健康发展。

19、加强法律法规宣传,预防违法犯罪。对带有普遍性的违法行为开展集中教育,消除因不懂法而产生违法行为的现象,积极营造有利于发展和稳定的良好环境。

五、整合工商综合职能,提升融资服务能力

20、利用企业动产抵押登记、股权出质、小额贷款公司、向金融机构推介等手段,帮助企业向金融机构和其他合法提供融资者融资。

21、充分发挥工商职能,为企业合同管理、格式条款备案、抵押物登记提供一站式服务,帮助企业解决资金、人才、信息等问题,促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