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区建设意见

新区建设意见

*新区是*市中等城市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近年来,我镇在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的领导和支持下,*城镇规划建设管理为新区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一是争取到了全国重点镇、省重点镇等发展机遇;二是完成了城镇总体规划修编和集镇范围内三个中心村的规划;三是争取审批到了八龙坪新区258亩土地用地计划;四是协助编制了*新区10.2平方公里控制性详规;五是得到了州、市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

*7年是*新区发展的起始年,也是关键年。按照“高起点规划,高质量建设,高水平管理”的总体要求,加快*新区建设步伐,确保开发的科学化、整体化、合理化和长远化,特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基本原则

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市中等城市发展规划和*新区控制性详规,科学确定城镇体系的职能结构和城市的功能布局,坚持产业发展与城镇发展协调推进;坚持以人为本,做到科学规划、优化布局、创新机制、强化管理;坚持因地制宜,体现山水自然和民族风情特色;坚持规划建设管理与州城接轨,按照循序渐进、节约土地、集约发展、合理布局的原则,促进城镇化健康发展。

二、工作目标

坚持从现实条件出发,突出八龙坪新区开发和*民族高中建设两大重点,努力实现*新区建设有较大的突破。

(1)科学编制规划,加强城镇规划的实施与监督管理;

(2)认真实施“百镇千村”示范工程,努力推进三河、*、小龙潭村村庄建设与整治;

(3)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抓好城镇基础设施的配套完善,积极兴建交通、供水、排水、垃圾处理、污水处理、供电、通讯、燃气等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增强城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竞争力;

(4)深入开展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从镇容环境卫生、环境绿化美化、沿街建筑立面控制、以街代市、消防通道等方面加大整治力度,重点整治违法占用、挖掘城镇道路以及乱停车、乱设摊点、乱设广告和占路经营等行为;

(5)加强建筑施工管理,确保建筑质量安全。

三、组织领导

镇委、镇政府成立*新区开发及城镇建设与管理领导小组,镇委书记、镇长罗栋梁任组长,镇委副书记、常务副镇长龙世俊任常务副组长,副书记、纪委书记曾军、宣传委员、副镇长周建华、组织委员王金传、副镇长吴琼、正科级干事黄必辉任副组长,党政综合办公室、新区开发办公室、城建办、财经所、综治办、国土资源所、民政办、项目办、经贸办、安办、派出所、司法所、供电所、三河村、*村、小龙潭村、三龙坝村等单位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冯宗贤任办公室主任,田昌远、谭大鑫、吴绍敏任办公室副主任。

四、主要措施

1、建立健全职能机构。组建工作专班,有固定的办公场所和工作人员,有工作经费来源。主要负责新区开发计划的制定,重点工程协调与建设,土地利用开发,城镇建设融资等工作,研究国家、省、州、市对重点镇和城市新区的扶持政策,根据发展需要,争取相关政策支持,协助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完成新区开发的相关工作及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同时,抓好城镇规划建设管理队伍建设,加强业务培训,不断提高人员素质和管理水平。

2、营造舆论氛围。通过各种方法,加大对内对外宣传力度,提升“*新区”品牌形象。邀请湖北民院专家开展“*新区经济社会发展”课题研讨,为科学决策提供依据。适时开展课题评审和*新区发展研讨会,邀请省、州、市相关领导、专家、工商界人士、新闻媒体参加。同时在城镇进出口处树立标志牌和宣传牌,刷写固定标语。抓好城镇经营和宣传“炒作”,让更多的市场优势资源向*新流动,营造“*新区”良好的舆论氛围和建设氛围,让社区居民和周边村民认识新区建设,关心新区建设,支持新区建设。

3、理顺管理体制。积极争取市政府的支持,协调相关部门在环卫、环保、房产、城管、规划、建设、土地等方面与“三办”同等对待,上划管理权限,加大管理力度。

4、积极争取项目。国家发改委全国发展改革试点小城镇项目、争取国家开发银行城镇建设贷款项目、湖北省小城镇建设综合开发示范镇项目,主要争取和实施施州大道*段工程、带水河防洪治理工程、自来水管网改造工程、天燃气管网连接工程、集镇电网改造工程、地埋式垃圾处理站工程以及部分路灯与城区连接工程等。

5、拓宽融资渠道。盘活国有资产,充分挖掘土地收入及资产出售收入的潜力,同时通过资本运营,盘活城镇资产。争取城投公司投资,利用债务形式为城镇建设融资。按照“谁投资,谁受益”的原则,集聚社会资金,鼓励和引导各类社会资金,投入城镇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加大市政公用事业改革的力度,加快市政公用事业市场化的步伐,积极推进行特许经营制度,进行市场化的建设、经营和管理。同时,努力构建信用体系,积极争取国家开发银行全国重点镇基础设施贷款项目和通过州城投公司融资,利用金融资本加快城镇建设。

6、建立决策机制。逐步建立一个参与广泛而又协调的城镇建设决策机制,综合考虑领导、专家、用户和有关利益群众四方意见。科学设立合理的决策程序,可采用专家听证会、群众座谈会、书面交流会等不同方式促进决策科学化,减少决策失误。对于达到一定规模的投资项目,建设全过程必须符合招投标制度,各种购买行为必须实行政府采购制度。投资建设各阶段和终结应建立信息制度,真正实现投资和建设的公示化、透明化和责任约束。落实管理制度,严格执行资质管理、招投标、合同管理、项目评价等建设管理制度。

7、推进示范村建设与整治。小龙潭、三河、*村庄建设与整治应以基础设施配套、改善人居环境为中心,努力提高农民生产生活水平,实现村民环境建设目标。要科学规划,明确建设思路和目标要求。旧村整治要充分利用存量土地挖掘潜力,合理整合现有资源,立足现有基础进行改造,改善人居环境,新建小区要合理确定建设用地标准,坚持节约、集约用地,严禁超标占地,引导散居农户和村落向集镇或中心村集中。

8、加快城镇产业发展。因地制宜培植城郊旅游业和发展商贸物流业,推进城镇发展。同时充分利用劳动力转移培训等项目,促使新区范围内农民向市民过渡,减少对土地的依赖。

9、加大“两违”清理力度,加大对城镇建设的违法、违章查处力度,严厉打击破坏城镇管理的行为,加强城镇管理人员的法律法规培训,提高城镇管理的依法行政能力。

10、以干求助,加大汇报争取力度,争取州市更大的支持。“*新区建设”是州、市党委、政府整体考虑、统筹发展的重点,每一个工程、每一个项目都离不开州市的领导和支持,要加大争取力度,取得州市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