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我为新区做贡献活动意见

我为新区做贡献活动意见

为切实加强农民思想教育,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农民群众的整体素质,营造出良好的招商引资环境,加快全处四大重点工作步伐,在构筑青岛经济发展重心中建功立业,根据工(区)委的统一部署,街道党工委决定,从4月下旬开始,在全处各村(居)开展“新区发展我受益,我为新区做贡献”主题教育活动。现制定实施意见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大精神为指导,切实加强对党员干部群众的区情教育、形势教育和政策法规教育,牢固确立“新区发展我受益,我为新区做贡献”的意识,正确处理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以及国家、集体和个人三者利益关系,自觉为招商引资服务、为大项目建设服务、为经济建设服务,理清发展思路,加快农村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切实为农民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为构建青岛经济重心创造良好环境。

二、教育目标

通过主题教育活动,使全处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理解吃透“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大精神,全面了解我区18年来的建设成就和农村集体经济、农民收入水平增长变化、我区发展的大好形势和面临的问题、我区解决农民就业和保障农民收入的有关政策、我区项目用地、拆迁等补偿政策、构建青岛经济发展重心与开发区未来发展战略以及工委(区委)、管委(区政府)的发展思路、重要举措、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基本内容、有关法律法规、科学文化知识和国防知识,从而教育引导全处党员干部群众解放思想谋发展,与时俱进建小康。

三、重点解决的问题

1、村居发展思路不清,发展后劲不足问题;

2、项目建设、拆迁中的有关政策和群众的补偿及就业问题;

3、村居组织建设薄弱,两个作用发挥不明显问题;

4、干群沟通不畅、干群矛盾引发的上访问题;

5、群众增收问题;

6、村居干部思想不够解放、反骄破满问题;

7、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

8、其它问题。

四、教育方法及步骤

(一)教育方法:

1、印发宣传提纲,抓好“八个教育”。一是建区18年来我区取得的巨大成就教育,自觉支持全区招商引资工作、大项目建设、经济建设、城市化建设。二是全国农村发展形势,我区发展现状、面临的形势和挑战教育。教育广大群众换脑筋、争一流。三是青岛经济发展重心向开发区转移后的发展前景教育,大力支持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和城市建设,支持三大项目和园区建设。四是“解放思想谋发展、与时俱进建小康”主题教育,理清思路、加快发展。五是法律法规教育,自觉依法办事、依法维权。六是道德教育,宣传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七是科技文化知识教育。加强农业科技知识宣传,教育引导农民群众走科技兴农、科技致富的新路子,进一步增加农民收入。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倡导文明进步的生活方式,科学生活,讲究环境卫生和个人卫生,积极预防各种传染性疾病。八是典型案例教育。通过对典型案例的深刻剖析,引导农民群众透过现象看本质,进一步提高认识。

2、实行机关干部包村制度,帮助各村搞好农民教育,理清发展思路,加快发展速度。各包村干部要及时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有关法律法规和工委(区委)、管委(区政府)、街道党工委有关政策,加强农民群众道德教育,不断提高农民群众思想道德素质;帮助村两委积极协调解决各种矛盾问题,多为农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帮助村两委进一步解放思想、理清发展思路,加快集体经济发展;帮助农民群众开拓致富新路子,进一步增加农民收入。在面上工作的基础上,将选择2-3个村蹲点,解剖麻雀,解决班子建设、集体经济发展、村容村貌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同时,通过实施包村制度,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工作,进一步转变机关干部作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积极配合区农民教育指导组开展工作,确保活动实效。

3、加强制度建设,使农村思想教育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各村(居)要继续抓好党群轮流座谈、村(居)效能建设及财务结算中心等各项制度落实,听民声,察民意,解民忧,减少阻挠项目建设、滋事上访事件。同时建立农民教育日制度,每月的11日为农民教育日,组织群众加强思想教育帮助广大群众提高素质。机关要进一步抓好社情民意记录、严禁到基层就餐等制度落实,做到标本兼治,上下齐动,推动主题教育的深入开展。

4、加强典型的培养和宣传推介。要通过宣传、报告会、现场观摩等形式,树立、宣传各村(居)和农民群众支持经济建设、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科学发家致富等各方面的典型事迹、典型人物,以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

(二)教育步骤:

1、4月下旬至6月上旬开展调查研究。制定出主题教育工作方案,召开动员会,分解目标、落实责任、理清工作思路,确保工作重点和工作细则。

2、6月份至8月份,集中开展农民思想教育,帮助村两委排查问题,疏导矛盾,理顺农民群众的情绪。

3、9月份至12月份,帮助工作点村两委加强基层党组织和领导班子建设,进一步解放思想、理清发展思路,加快农村经济发展;帮助农民群众开拓致富新路子,增加农民收入;帮助群众解决热点、难点问题,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4、*年2月份至4月份,总结主题教育工作经验,完善工作制度,并对各村(居)活动情况进行检查验收。

五、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1、成立全处村(居)“新区发展我受益,我为新区做贡献”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名单附后),研究解决教育活动中的具体问题,指导各单位开展工作。

2、各村(居)要切实把农民教育作为大事来抓,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做到思想到位、领导到位、精力到位、人员到位。

3、要坚持思想教育紧密联系农村实际问题,做到“八个结合”:与农民群众的思想实际相结合;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进一步增强村两委的凝聚力、战斗力相结合;与推进农村城市化相结合;与加强农村民主法制建设,推进依法治村相结合;与提高农民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促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相结合;与理清思路,加快农村发展相结合;与抓好非典防治工作相结合,全力预防;与切实帮助农民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树立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