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开展机关效能建设意见

开展机关效能建设意见

机关效能建设工作意见

机关效能建设工作意见

为深入开展“三个代表”学习教育活动,扩大基层民主,改进机关作风,保证人民群众直接行使民主权利,推进依法治镇进程,加强对行政权力运行的监督,密切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的联系,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制定机关效能建设工作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开展机关效能建设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的要求,以严格机关管理,增强公仆意识,提高工作效能,落实服务承诺,建立监督机制为重点,以深入开展“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为动力,坚持从严治党,从严治政,确保政令畅通,提高镇机关依法行政水平,增强权力运行的透明度,促进廉政勤政建设,推动党在农村各项工作的落实,为我镇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营造良好的软环境。

二、基本原则

开展机关效能建设的基本原则是:⑴依法开展。镇机关及派驻站所效能建设工作应依照国家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规定进行;⑵实事求是。对工作人员的监督应客观公正,有理有据;⑶注重实效。从实际出发,突出重点,循序渐进,讲求实效,不搞形式主义;⑷有利监督。要方便群众办事,便于群众知情,有利于人民群众行使监督权。

三、工作范围

开展机关效能建设的工作范围是:镇机关及镇各部门全面开展机关效能建设。

四、工作目标

开展机关效能建设的工作目标是:⑴提高工作效率,方便群众办事;⑵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严格依法管理;⑶转变机关作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⑷强化行政权力运行的监督,有效遏制消极腐败现象;⑸进一步落实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制度;⑹建立办事高效、运作协调、行为规范、廉洁奉公的机关工作机制。

五、工作方法

机关效能建设要从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入手,严格机关管理,结合机关的工作职能和业务事项,建立、健全和严格执行如下制度。

⒈实行政务公示制。凡是与群众直接相关的事项,只要不违反保密要求,不影响稳定的,原则上都要实行公示。公示的内容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实行职责身份公示,墙,佩卡上岗;二是实行人员去向公示,镇机关工作人员的去向,每天应在岗位牌上明确;三是实行办公制度公示,各部门公布办事流程、办事依据、办事要求、办事时限、办事结果、收费标准及项目均公示上墙。

⒉实行首问责任制。群众上门办事被首问的人,只要是镇机关工作人员就是责任人,只要对方求问,不管是否与已有关,都要负责解释、联系,对前来办事的群众,要负责引路,否则以失职论处,承办人员要一次性告知能否办理,材料、手续是否完整齐全;对符合规定,手续齐全的,应马上办理,不能马上办理的要说明原因,并告知办理时限。

⒊实行限时办结制。凡上级机关和领导决定交办的事项要坚决执行,限时办理;凡法律、法规、规章有关管理事项有明确规定办理时限的,必须依法执行;没有明确规定的,各部门要根据具体情况,自行确定合理的时限,并公布于众,各部门部署工作,必须要有时限要求。

⒋实行否定报备制。经办人对群众申请事项按权限予以否定的,必须向分管领导和上级主管部门报备。

⒌实行服务承诺制。各部门要在总结以往实行服务承诺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有关制度。在健全承诺内容上要根据本部门业务工作重点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补充完善服务承诺内容。在制定服务承诺标准上实际、实在、实用。对服务事项、内容、标准、时限的承诺要简洁明了,切实可行,实行量化管理,在落实承诺上责任上要做到制度建设到位,领导检查到位,落实奖惩到位,重点是要建立违诺责任追究制度,认真究查群众反映的违诺现象,做到有诺必践,违诺必究。

⒍实行岗位目标责任制。要建立健全岗位目标管理体系,加强跟踪考核,抓管理促效能,抓制度促勤政,合理设置工作岗位,明确分工,做到职责分明,制度健全,责任到人,杜绝推诿扯皮现象,要加强内部跟踪考核,奖优罚劣,奖勤罚懒,促进机关作风转变,全面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⒎实行上岗离岗挂牌制。每周实行五挂牌一点名,出勤情况每月公布1次,与年终补助挂钩。请假必须严格按请假程序和要求,无故未挂牌、由别人代挂牌和代别人挂牌的一律视旷工处理。

⒏实行绩效考评制。要采取组织考评和社会各界评估相结合的形式,对机关工作人员效能建设情况和成效进行评估,并将评估结果与每月补贴和年终补助挂钩。

⒐实行失职追究制。机关工作人员违反效能建设有关规定,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职责,情节轻微者,给予告诫或诫勉教育;情节严重者,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属双重管理人员的,报其主管部门;副科以上干部报县委组织部。

六、组织领导

为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文福镇机关效能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组长:丘洪松

副组长:钟梅芬谢广宁徐湘琴陈广平

成员:肖玉华涂政平刘萍珍郭元胜

陈文清黄崧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谢广宁同志兼任,负责效能建设日常工作,办公地点设在:镇纪委办公室,投诉电话:***

七、监督机制

实行有效监督是推进机关效能建设的保证,决定聘请刘丰波、刘文龙、王道春、郭元胜为监督员,组织他们明查暗访。各部门也要建立行之有效的效能监督机制,开展经常性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解决本部门机关效能问题。同时,在效能建设中注意民主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的作风,以保证效能建设工作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