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妇联工作年终总结

妇联工作年终总结

时光荏苒,转眼2014年即将过去,今年,我镇妇联在上级领导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会议精神。围绕镇党委、镇政府和上级妇联提出的工作目标和要求,坚持一手抓发展,一手抓维权。以提高妇女的整体素质为重点,积极推进两规划的实施,加大维权力度,强化自身建设,积极探索新时期妇女工作的改革和创新,以科学发展观统揽妇女工作。现就一年来的妇女工作总结如下:

一、坚持党建带妇建,努力推进妇联组织自身建设:

今年,镇妇联将加强妇女的思想政治教育作为工作的重点之一,通过办法制培训班及创业培训班等形式向广大妇女群众传达了国家的方针政策及重大会议精神,从而使广大农村妇女的综合素质有所提高:

1、按照“党建带妇建”的原则,以进一步增强妇女工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为目的,以加强镇、村、社区居委会等基层组织建设为重点,加强基层妇女组织建设。以改革和创新的精神,加强妇女组织的自身建设,针对本镇的实际和妇女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加强调查研究。通过对制度的健全和完善,进一步了解妇女思想状况、工作状况和生活状况。

2、加强妇女组织的作风建设。树立学习之风,提高妇女工作的知识化、现代化水平。我们通过在全镇范围内开展了“点燃读书激情、共建文明新坝”读书征文比赛等其他活动,号召全镇干部开展读书活动,要求他们以自学为主,结合辅导,发扬求真务实的优良传统,坚持实事求是,改进工作作风,形成讲大局,讲奉献的良好氛围。

二、坚持两手抓,代表和维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

今年,镇妇联在开展具体工作过程中,坚持“一手抓发展,一手抓维权”,积极代表和维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具体开展工作如下:

1、开展宣传活动,提高妇女的自我维权意识,启动“三八”妇女维权周等活动。以贯彻《劳动法》、《妇女权益保障法》和新颁布的省实施办法为重点,充分利用板报、宣传栏、悬挂横幅、发放读本、以及广场咨询等多种形式,全面开展宣传新颁布的《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各国妇女权益保障法>办法》,促进社会和谐进步;协调司法局深入街道社区,以“妇女法制宣传教育与依法维护妇女权益”为主题,开展政策宣传、法律服务、司法援助等活动,切实维护妇女的合法权益。

2、加大维权力度,帮助妇女儿童解决实际问题,在“三八”维权周期间举办了全镇妇女干部的法制培训班,使个人的维权意思得到充分的提高。

3、做好来访接待。认真接待并处理好来信来访,为广大妇女提供法律咨询、纠纷调解、法律援助等服务,力争结案率达100%。

4、健全维权网络。以解决妇女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解决为突破口,推动妇女各项权益得到有效落实。在建立巾帼维权志愿者队伍基础上,进一步规范妇女维权工作新机制;充分发挥婚姻家庭纠纷特邀调解员作用,认真办理援助特殊困难妇女案件;与劳动部门联手,加强侵害妇女劳动权益案件查处力度,形成妇女劳动权益的保护网络。

三、积极鼓励并加强妇女创业:

1、不断深化“双学双比”活动,带领广大农村妇女依靠科技致富。大力实施“妇女创业就业促进行动”。进一步发挥“双学双比”活动成果的优势,充分发挥“三八”龙头,女帮手的带动和帮扶作用,带领广大妇女科技致富。结合社会需求和她们的实际需要,重点进行科技农业、家政等技能培训,帮助她们实现就业,解决自身及家庭生活问题。对创业女性实施跟踪服务,当好她们创业的“后援团”,帮助其顺利实现创业愿望。

2、巾帼建功的深度和广度得到了进一步扩展:巾帼建功作为妇联的三大主体活动之一,是充分调动各行业妇女在参与经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中建功立业的有效载体。今年,我们充分发挥这些载体的作用。进一步扩大巾帼文明示范岗位的创建及深化工作。我镇各巾帼文明示范岗能立足本职岗位,以良好的服务质素和出色的业绩,不断深化巾帼文明示范岗位创建的内涵。在我镇各巾帼文明示范岗的共同努力下,实施巾帼创业活动。

2、加大工作协调力度,整合有效资源,开展科技人员与农村妇女做好结对工作,提供技术信息、市场等服务,引导女干部、女能人带头致富、带头领富。开展岗上建功活动。完善表彰激励机制,结合相关工作活动,评选表彰“巾帼文明岗”、“巾帼岗位明星”。

3、培养新型妇女人才。立足培养高素质妇女劳动者和人才队伍,大力实施“妇女成才支持行动”。开展社会主义民主法治、自由平等、公平正义理念的宣传教育,增强广大妇女参政议政的素质与能力,不断提高妇女有序参与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水平。

四、切实为妇女群总开展了四项具体工作:

1、“家庭文明工程”创建活动得到不断的深化。为了弘扬家庭美德,倡导健康向上的家庭新风,今年我镇就深化“家庭文明工程”开展了以下的活动:在双新村开展“小手牵大手、共建美好家园”平安创建宣传,发放平安家庭创建宣传意见反馈表1000张。

2、在三八开展“三八”节开展了全镇“双十佳”十好文明家庭、特色文明家庭的评比活动;各企事业单位也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活动。

3、以举办庆“六一”系列活动为契机,关注青少年健康成长:“六一”节开展全镇中小学生“童心向党、快乐成长”书画大赛活动,来自全镇的80名中小学生参加,期间开展向贫困学生送温暖、送图书活动。

4、关注广大妇女的疾苦和健康状况:

今年,镇妇联积极响应上级关于进一步密切党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精神,加大访贫问苦的力度,多方筹集资金慰问单亲特困家庭和孤儿,同时就妇女的健康状况开展了以下工作: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妇女的健康常识,使妇女的健康意识有所提高。在母亲节开展“关爱母亲、共享幸福”健康知识讲座;并为单亲母亲发放健康关爱保险40份。开展了一年一度的妇女病检查工作,参检人数达5000人。

总之,一年来,镇妇联通过践行“三个代表”,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全心全意为妇女儿童服务等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但离上级的要求和群众的心愿相比还有很多不足之处。今后我们要继续紧紧围绕广大妇女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掌握准确的第一手资料,为党委政府的决策提供科学依据。要树立妇女工作以实为本,虚功实做的思想,克服工作安排布置多,具体抓落实少;浮在上级多,深入基层少;客观指导多,关注特点、难点问题少的倾向,在求真、务实,抓落实上狠下功夫,真正把妇联作为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发挥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