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发改委强化国民经济总结

发改委强化国民经济总结

(一)“两年”工作扎实有效,发展后劲不断增强

固定资产投资和重点建设任务全面完成。实现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53.1亿元,增长25.3%。全市48项重点工程投资53.3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15.1%,其中12项省地两级重点工程完成台州市考核任务的200.4%。先后开展“土地问题集中处理月”、“电网建设突击月”、“工业问题集中处理月”、“三外工作突击月”、“推进服务业发展活动月”和“推进旅游业发展活动月”等活动,重点项目建设推进较快。续建项目进展基本顺利,石松一级公路、76省道复线城南段路基填筑基本完成,甬台温铁路*段前溪隧道全线贯通,五座大桥完成形象进度80%,农村合作银行综合大楼主体结顶。新建项目进展态势良好,金清新闸排涝二期工程安置地征用全部完成,拆建进展顺利,开始部分标段河道拓浚。担屿围涂工程完成招投标。开元小区一期全部结顶,二期开始桩基础施工。积极争取上级项目、资金等政策支持,担屿围涂工程、金清新闸排涝二期工程等10个项目列为省重点,其中新增省重点项目获用地指标2766亩,城区供水管网改造工程、龙门港等5个项目列入20*年度浙江省公共建设投资计划,获省补助资金2190万元。工业投资和平台建设强力推进。完成工业投资87.7亿元,增长27.9%。开发区、工业园区、东部产业集聚区进展良好。三地新开发面积325.2公顷,基础设施建设投入12.1亿元,实现工业企业销售收入124亿元。*工业园区内的利欧、鑫磊等大项目相继竣工投产。经济开发区内的明华、晶视宝等重点项目建设按计划推进,整体形象更加丰满。东部产业集聚区内的东海塘南片工业园启动建设,上马工业区块投入3.5亿元,全面完善主干道路、给排水、供电等基础设施,中马等一批重点项目顺利落户并有序推进,松门东南工业集聚区完成道路硬化、绿化、亮化和三期给水、排污工程。招商引资继续推进。全市新批三资企业11家。协议利用外资1.5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4905万美元。认真执行外商投资项目采购国产设备退税管理试行办法,全年有3家总投资5.3亿元的项目被省发改委确认,退税额度为5829万元。

(二)经济总量增长较快,产业结构不断优化

综合经济实力增强。实现生产总值410.9亿元,同比增长13.8%,高于预期目标0.8个百分点。三次产业比重由上年的8.26:53.53:38.21调整为7.69:53.57:38.74。人均生产总值35380元。财政总收入41.9亿元,增长25.5%,其中地方财政收入20.4亿元,增长29.1%。农业生产稳步增长。全市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62.9亿元,按现价同比增长9.8%。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分别为43.5万亩、15.7万吨,基本保持稳定。家禽、生猪年末存栏为282.4万羽、12.9万头,均同比增长9.1%。农业标准化和产品品牌化建设加快,新增部级无公害、有机、绿色农产品24个,省级名牌农产品2个,获省农博会金奖14个。“玉麟”牌西瓜荣获中国名牌农产品,全市农业外拓基地总面积37万亩。海洋渔业经济稳步发展,实现水产品总产量51.9万吨,与去年基本持平,实现渔业产值40.7亿元,增长6.8%。工业结构优化升级。实现工业总产值1200.4亿元,其中规模上工业总产值610.6亿元,分别增长19.2%、26.4%。新增规模企业465家、超亿元企业14家。企业效益继续提升,工业经济效益考核综合得分236.3分,居台州市首位。科技创新步伐加快,新增省级及以上高新技术企业6家,专利授权量690项,钱江摩托技术中心获部级企业技术中心称号,中国皮革和制鞋工业研究院在泽国镇设立鞋业科技创新服务中心。品牌战略深入实施,荣获“中国帽业名城”和“中国鞋类出口基地”称号。建筑业继续保持良好发展态势。实现产值216.1亿元,增长26.5%,房屋建筑施工面积3185.7万平方米,增长30.7%。服务业快速发展。实现增加值159.2亿元,增长15.2%。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3.5亿元,增长16.1%。旅游业继续快速发展,方山—长屿硐天被评为中国十大最具特色风景名胜区,全年接待游客441.3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35.3亿元,分别增长33%和16.2%。金融业发展势头良好,截至年末各项贷款余额290.7亿元,比年初增加54.2亿元,存款余额401.4亿元,比年初增加64.6亿元。房地产业较快发展,全部房地产投资17亿元,同比增长38.9%。成功举办水泵(空压机)、特色农(渔)产品等展会,九龙大酒店、装饰城、工量刃具市场等商贸设施建设加快,积极发展“农家乐”等休闲产业。

(三)城乡一体持续推进,统筹发展不断加快

规划引领作用增强。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规划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快推进市域总体规划实施的若干意见》,不断完善规划管理体制。着手编制《*市主体功能区规划》并列入省试点;召开了全省县市域总体规划实施工作现场会,增强规划对资源要素配置的调控和指导作用。城乡建设步伐加快。西环路三期、*北路移山段道路已经竣工,东环路、横湖东路(肖浦路城区段)、中心大道莘塘段等进展较好,开工建设双南路、104国道泽国段。完成32万平方米的公园绿地建设。“总部经济”大楼、时代广场等标志性工程顺利推进,锦屏公园、湖心公园基本建成。逐步理顺交通和水资源管理体制,完成城市公交与乡村公交管理职能归并,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实行供水管理一体化,优化水资源配置利用。九龙汇滞洪区可研通过评审,铁路站场详规已完成核心区方案讨论。新农村建设力度加大。新增台州市级农业龙头企业6家、市本级22家,新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15家。加快实施以“十村示范、百村整治”为龙头的新农村建设工程,新建成示范村61个、整治村89个,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率达75%。全面开展81省道沿线的成片连线村庄整治,林石线通过省级文明公路验收。长潭引水二期*配水工程市级和松门泵站建设、管线铺设基本完成,新河、滨海饮水工程开工建设。农村饮用水工程进展较好,投入1590万元解决了1.1万农民饮水困难。“千镇连锁超市”和“万村放心店”的覆盖面均达100%。启动实施农业特色产业强市、强镇、强村“三强”工程,“三位一体”新型农村合作体系建设有效实施。

(四)体制改革有序推进,开放空间不断提升

体制改革有序推进。公共卫生中心、王伯敏艺术史学馆等4个项目试行“代建制”。在台州市率先实施市级机关内设机构行政许可职能归并。制定《关于加快推进中心镇建设的若干意见》,提高中心镇的发展水平。殡葬管理工作出台整治措施。政策性农业保险和农房保险工作全面推进。全年共办理5个品种农险业务1442笔,总保费479.6万元,比上年增长81.4%。农户住房保险30.9万户,保费达478.8万元,参保率为95.7%,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加快城市信用社改制步伐,成立我市首家地方性商业银行——浙江民泰商业银行。加快民营企业股份制改造,共改制民营企业2家,利欧股份在深交所中小企业板成功上市。建立3家融资服务信用担保企业。出口转型稳步推进。实现外贸自营出口18.2亿美元,同比增长34.8%,自营出口在多方压力下仍实现了较高增幅。出口主体不断增多,新增获权企业130家,新增出口实绩企业92家。全市出口3000万美元以上企业达12家。机电、鞋仍为我市两大出口主导行业,出口额分别达到9.2亿美元和6.4亿美元,分别增长52.7%、22.8%。出口市场进一步拓展,新开辟13个出口国家和地区。对外经济合作快步推进。新批境外投资项目10个,中方投资总额1538.8万美元。

(五)协调发展得到加强,节能环保不断强化

要素保障水平稳步提升。出台了《工业用地招拍挂出让试行意见》。104国道泽国段复线、金清新闸排涝二期工程等通过国土资源部用地审查。大力开展违法用地综合整治专项活动。全年建成标准农田1.97万亩,净增耕地1431亩。出台有序用电方案和各项应急预案,进行严格的用电监管,全力抓好电力基础设施建设,220千伏温峤变、东海塘风力发电工程启动建设,110千伏浦头变、文峰变等输变电工程相继投运。积极探索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有效方法,市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申请发行企业债券申发材料已经报送到国家发改委。成功举办了全市重点项目融资推进会,18个重点项目获得23亿元的银行授信贷款。节能降耗和环境保护工作不断强化。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出台《发展循环经济暨节能降耗扶持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积极推进“555行动计划”,开展创建20*年度循环经济示范单位活动,对21个示范项目加大扶持和督查力度,获省发展循环经济先进县市称号。对46家综合能耗1000吨标煤以上的重点用能企业签订了责任书,强化节能监察,规模工业万元产值综合能耗下降12.3%。继续加大环境保护和生态市建设力度,被评为省级基本达标生态市,泽国、滨海、石塘、坞根四镇被命名为省级生态镇。大力开展粘土砖瓦窑整治活动,积极发展新型墙体材料。21家企业通过了清洁生产审核。环境保护基础设施逐步完善,南屏路、横湖东路污水处理泵站基本建成,一、二级截污管网总长度已达48公里,城镇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72.2%。开工建设垃圾焚烧发电厂。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量分别削减3.8%和5.1%,环境质量综合指数为71.6%。

(六)加快构建和谐社会,民生福祉不断改善

教育事业加快发展。“新农村教育”课题获部级立项,“阳光招生”做法省内推广。全市高考总上线率79.2%,中国音乐学院附中*联合艺术学校顺利招收内地学生600人。*师范成功改制。公共卫生建设投入增加。农民健康工程深入推进,免费体检农民40.3万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成效显著,参保率达88.9%。农村公共卫生12项服务扎实推进,伤寒、副伤寒等肠道传染病得到有效防控。就业形势基本保持稳定。新增城镇就业岗位7572个,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5%。深入实施农民素质培训工程,培训农民2.63万人,实现农村劳动力培训后就业5497人。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健全。社会保障覆盖率达80.6%。城乡居民收入较快增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326元,增长9.2%,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9367元,增长14.7%。基层文化建设不断推进。成功创建省文化先进县市,举办首届艺术节和邻居节,承办了全国关注农民文化需求研讨交流会,大奏鼓入围部级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群众体育、竞技体育协调发展。全民健身运动蓬勃开展,成功举办市第四届职工运动会,着力备战台州市第三届运动会。继续稳定低生育水平,人口自增率为4.68‰,被评为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市称号。深入推进“平安*”建设,实施“天网工程”,开展“反盗抢、促和谐”专项行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进一步完善。“双拥”、优抚安置、新闻、出版、广播电视、老龄、妇女、儿童、文学艺术、档案、气象、残疾人等各项社会事业取得新进展。

一年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是显著的。但在发展过程中仍然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一是要素制约依然存在,资源集约利用水平低,发展方式比较粗放,节能降耗、污染减排任务较重;二是制约外贸出口稳定增长的因素较多,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偏弱,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任重道远;三是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因素仍然突出,对政府职能转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此外,周边城市加快发展的态势强劲,我市面临的区域竞争压力进一步加大。针对这些矛盾和问题,我们将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各位代表,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全力推进“三大主体任务”,努力培育和建设“三个*”,全面完成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各项目标和任务。